在工业,为工业:华为云携手产业共建新一代工业软件体系 | 聚集美业资源 碰撞无限商机 第23届山西国际美博会开展 | 首批!天翼云AccessOne通过信通院“软件自研创新能力”专项评估 |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与华语教学出版社签订出版战略合作协议 | 寻找启迪营销未来的精彩大案:2023金触点大奖正式开启申报 | 创新理念+卓越产品,新希望乳业斩获WFA三大奖项 | 华为擎云亮相2023西部数博会,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 品牌实力连续6年获国际认可 晨光再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 海淀名企掌门做客《新浪会客厅》话高质量发展 马连洼邻里协同共赢未来 | “史上最卷618”?品牌方如何制胜关键一战 |
 
当前位置: 前沿科技>生命医学>

国际HPV知晓日 这两个感染高峰人群一定该引起重视!

发布时间:2023-03-03 15:59:37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在多数人的印象里,癌症是个和高龄、和长期的不良生活习惯相关的疾病,然而宫颈癌则要“年轻化”得多。

作为备受关注的“女性两癌”中的一种,其平均发病年龄仅为51岁,且逐渐呈年轻化趋势。目前宫颈癌已经是15-44岁中国女性发病率第三高的癌症。

宫颈癌的发病率在50岁左右达到峰值,但25-50岁之间的发病率并不低

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主要诱因

为什么宫颈癌会体现出这样的发病特征?这要从病因开始说起。

多数癌症的病因都极其复杂,往往和家族遗传、饮食结构、生活习惯、偶发突变等多种因素相关。

然而宫颈癌不同,目前经科学研究确定,99%以上的宫颈鳞癌和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有关,宫颈鳞癌占据了宫颈癌中的绝大部分。

HPV这种病毒有一个奇怪的特性,叫做“嗜上皮性”,简单来说就是喜欢盯着上皮组织感染。这种特性表现在普通的皮肤部位,就是乳头状瘤;表现在生殖器外部,那就是一种性病——尖锐湿疣;而如果表现在宫颈部位,就是宫颈上皮内瘤变乃至于宫颈癌。

当然了,这些疾病的类型不仅表现为部位差异,也和HPV的种类有关,容易致癌的HPV被称为高危型HPV,不容易致癌的则是低危型。

目前认为,高危型HPV的反复或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发病的主要原因。

HPV可以经过多种途径感染人体,包括:性接触、密切接触、通过衣服等生活物品的间接接触、母婴传播以及相对少见的医源性感染等。对于多数女性而言,性接触是宫颈部位感染HPV的主力途径。

不同年龄女性的HPV感染情况如何?

我国女性的高危型HPV感染率呈双峰分布

根据北京协和医学院赵方辉教授的研究,我国女性的高危型HPV感染分布呈现“双峰型”。也就是说,

感染率在15-24岁和40岁以上分别呈现较高水平,而25-39岁则相对较低。

如何解释这个分布的形成原因呢?要从性行为和免疫力两个方面来看。

一方面,年轻女性的性行为相对频繁,更换性伴侣的次数相对较多,因此感染HPV的可能性较高。

然而年轻女性的免疫力强,多数女性在感染HPV后通过免疫系统清除了HPV,仅有少数女性会呈现HPV持续感染状态,因此年轻女性的HPV感染率高,但宫颈癌发病率不高。

另一方面,40岁以上女性的性行为频次显著下滑,但由于年龄增长,免疫系统的功能逐渐下降,对病毒的清除能力不足,更容易出现HPV的持续感染,也同样带来了较高的宫颈癌发病率。

预防宫颈癌,HPV疫苗早接种,早受益

既然高危型HPV的反复或持续性感染与宫颈癌发病有这么大的关系。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持续感染以及宫颈癌呢?

答案是,可以,注射HPV疫苗越早越好!因为疫苗只能用于预防,不能治疗已经存在的HPV病变。

早接种,早受益

根据英国、丹麦等国家的真实世界研究,可以见到,HPV疫苗在小年龄女性中接种的保护效果比大年龄组更好。

我国《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也作出了推荐:优先推荐9~26岁女性接种HPV疫苗,特别是17岁之前的女性;同时推荐27~45岁有条件的女性接种HPV疫苗。

总而言之,如果想运用注射HPV疫苗的方式来避免宫颈癌的发生,我们建议9岁以上女性尽早接种HPV疫苗。

防护

宫颈癌,万泰在行动

另一方面,宫颈癌的认知度与疫苗的接种存在极大的关联性。有研究结果显示,HPV疫苗相关知识认识度低下,接种意愿低的女性群体的HPV感染率与宫颈癌发病率相对较高。在“不了解”、“不知道”、“不愿意接种”HPV疫苗的群体中,HPV感染率较“知道”、“了解”、“愿意接种”HPV疫苗的群体高,疫苗接种意愿可影响HPV感染率检查结果。

要切实推广HPV疫苗在大众的普及度,除了女性群体本身的努力,还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研究显示,社交媒体接触和人际传播是影响接种意向的最有效渠道。同时,与医务工作者,家人和朋友的交流对接种意愿具有明显的正向影响。

北京,上海,浙江,广东,云南,重庆,四川……万泰疫苗积极在全国各地,推动宫颈癌相关健康科普活动,包括开展专家健康科普、寻觅最美健康守护人、“爱她”公益项目、“粉红课堂”、公益机车行、健康跑嘉年华等项目,助力宫颈癌的大众科普。

接种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措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出要强化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防治重大疾病。接种HPV疫苗,作为预防宫颈癌最有效也最经济的方式,必将在未来惠及更多人,守护更多健康。

早接种,早受益。

让我们共同努力,守护女性健康,让世界少一分忧虑!

参考文献

1. Zhao FH, Lewkowitz AK, Hu SY, Chen F, Li LY, Zhang QM, et al. Prevalence of human papillomavirus and 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 in China: a pooled analysis of 17 population-based studi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Journal international du cancer. 2012;131(12):2929-38

2. ICO/IARC HPV InformationCentre. Human Papillomavirus and Related Diseases Report. China, 2021.10.22

3陈亚梅. HPV疫苗知识的认知度、接种意愿及影响疫苗接种因素的调查研究[D].南昌大学,2020.DOI:10.27232/d.cnki.gnchu.2020.000221.

4郭小安,王天翊.新媒体接触、健康信念与HPV疫苗接种意向.[J].新闻与传播研究.20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