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益投资(广州)股份有限公司【群益股份】何家玉董事长简介 | 《阴阳师》携手非遗云锦技艺,焕新生肖年俗文化记忆 | 方正电子大模型“智能+”工具发布,推动AI技术在出版行业的数字化应用 | 首届温岭东海年货节以“溯源”打开“新消费潮”! | 临风君:世界的尽头是一杯好咖啡 | “上抖音看好房”第二季活动收官 单场直播吸引50万用户围观 | 软通动力启动鲲鹏原生开发合作 | PC尖兵借力华为云,打通售后服务“任督二脉” | 亲如一家,守望相助!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海南校友会在海口成立 | 2023长三角白鱀豚原创网络视频大赛作品火热征集中 |
 
当前位置: 新闻>滚动>

《阴阳师》携手非遗云锦技艺,焕新生肖年俗文化记忆

发布时间:2024-01-29 16:46:52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进入数字时代,文化传承的“打开”方式愈发多样化,持续拉近年轻人与传统文化的距离。1月29日,《阴阳师》官宣即将上线式神神启荒、纺愿缘结神的全新生肖系列皮肤,并联合非遗(云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金文,携手推出云锦作品《飞龙在天》,以经典碰撞现代、虚拟融合现实的形式,迎接壬辰龙年新春。

据悉,这套全新皮肤巧妙地融入了家喻户晓的生肖年俗文化,延续了阴阳师IP一贯的东方美学。《阴阳师》表示,期望借助数字文化IP在“Z世代”中的触达影响力,以传统文化与数字艺术交织的创作图景,为用户创造新奇的体验,探索非遗文化传承的新路径。

打造龙年生肖皮肤,焕新年俗文化记忆

自开服以来,《阴阳师》凭借细腻的色彩、唯美的画风,在对阴阳师玩家群体形成持续吸引力的同时,也在不断突破圈层,实现对多元审美受众的吸引。为了迎接龙年新春佳节,《阴阳师》此前官宣了首款新春皮肤“待宵姑获鸟全新典藏·庆典”,得到了玩家的一致好评。该皮肤采用了水墨风,清雅素净、温婉动人,契合了《阴阳师》独具特色的东方艺术美学。

就在今日,《阴阳师》官宣即将上线式神“神启荒”和“纺愿缘结神”的两款全新生肖系列皮肤,打造年俗文化新记忆。该系列皮肤以2024年龙年生肖为主题,以数字化手段全新诠释民俗文化。

创造性转化非遗技艺,演绎传统文化盛宴

近年来,以数字游戏构建的信息通路和价值载体为基础,多元领域实现了高频交融,开创出了诸如数字文化传承、数字文旅营销等多维度赋能格局。其中,通过深挖游戏IP在内容和触达上的优势,传统非遗文化与之有机结合,进行创造性地传承,走进了更多年轻群体的视野。

此次藉由两款生肖系列皮肤上线,《阴阳师》携手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金文,结合新皮肤主题推出了五爪升龙云锦作品——《飞龙在天》,协同龙年生肖主题皮肤,共同构成龙年新春传统文化盛宴。

▲《阴阳师》×云锦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特别访谈截图

每一幅云锦作品,从纹样设计到最终成品,需经过十多个步骤、超百道工序,正是因为对材料和工序的考究,以及织造者耐心和匠心的浇筑,这项传统纯手工制造工艺才能成为历史长河中的文化瑰宝。

而金文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在其云锦创作生涯中,通过在技艺方面的不断精进,以及对新时代云锦发展路径的深刻洞察,终成汇集百家之长的云锦大师。“希望云锦织造技艺能够通过更加现代化的形式走进更多年轻人的视野,让这项非遗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历久弥新。”金文说。

不断更新艺术呈现手法,探索多元的表达场景,是促进云锦非遗技艺在新时代历久弥新的关键一环。结合生肖皮肤创作的云锦作品《飞龙在天》,主体以五爪升龙为核心,龙的左右两爪分别执阴阳两珠、四周配以祥云环绕,整体以金线勾勒出龙纹纹理,展现出“龙”的尊贵之气。

通过创意并轨和精雕细琢,蕴含了传统文化意境,寄托了美好新春祝福的云锦作品就此诞生,不仅让更多人感受到云锦非遗技术散发出的独特魅力,也更加立体化地拓展出了非遗文化的传承面。

桥接数字艺术和传统文化,坚守文化传承责任

作为一款致力于探索东方艺术美学的数字文化产品,《阴阳师》在七年运营时间里,始终都坚守文化传承责任,唤醒大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在生肖系列皮肤之前,《阴阳师》就曾多次探索非遗文化与游戏内容设计的融合,吸引更多圈层人群对非遗技艺关注。

为了更好地保护“叶雕”这一濒临失传的非遗技艺,《阴阳师》于2022年7月,在新式神SP心狩鬼女红叶降临之际,联合山东东昌非遗叶雕传承人吴金芝,共同创作了非遗叶雕作品——心狩鬼女红叶叶雕绘卷。同时还通过叶雕呈现式神剧情,让这一非遗技艺被更多人熟知。据悉,最后双方完成的定制成品还被免费捐赠至“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收藏展示。

此外,《阴阳师》还与非遗植物染代表性传承人黄荣华合作,以传统技艺诠释生于四季、源于自然的色彩艺术,打造四季色彩美学跨界艺术合作标杆。

通过持续的深耕和探索,《阴阳师》将承载着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自信的非遗文化,成功注入到年轻世代的视野,为游戏的东方美学注入新活力的同时,进一步发挥出阴阳师IP的“社会职能”。

如今,随着“游戏+文化”模式广泛应用,焕新文化表达成为了新风尚。除了《阴阳师》,同属于网易旗下的《天下3》、《梦幻西游》、《倩女幽魂》等多款数字娱乐产品,均在传承非遗文化领域做出了不懈努力,作为新时代年轻人看世界的“桥梁”之一,同时也是触达更多年轻用户的媒介形式,网易游戏将非遗文化等传统美学,以年轻人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创新表达,在潜移默化中将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和发扬,让传统文化之光在新时代尽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