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用生活>科学医疗>

华夏源免疫细胞存储:兄妹四人同时查出肠道肿瘤!癌症遗传概率有多大?

发布时间:2023-06-09 07:09:53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近日,#兄妹四人同时查出肠道肿瘤#的话题冲上热搜,引发关注。

据钱江晚报报道,浙江嘉兴一位73岁老人经常大便发黑,肠镜下发现4厘米肿块,确诊老人为大肠癌癌前病变。

更令人惊讶的是,老人的三位兄弟姐妹同一时期肠镜也发现多发息肉。医生表示,1/4肠癌患者受家族因素影响。

癌症遗传概率有多大?为何会出现“家庭癌”?

2016年,顶级临床医学刊物《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刊发了哈佛大学科学家与丹麦和芬兰研究员合作进行的一项研究。该研究阐述了癌症与遗传的关系,他们发现并提出:至少有22种癌症会通过基因遗传给下一代,并且会在家族之间世代相传。

癌症,确实存在遗传的可能性,但大约只有5%到10%的致癌基因突变是由父母遗传的。如果出现“家庭癌”,除基因外,心理、饮食、衰老、辐射、不良生活习惯等后天因素引起的突变,占90%~95%。

注:癌症的家族性有两种表现,一是多人患不同的癌症,二是一个家族中存在某种癌聚集现象。

相同居住环境和不良的生活方式与习惯,如吸烟、喝酒、爱吃腌制食品、熬夜、嗜荤如命等等,可增加多种癌症的风险。

致癌物的存在也是促使癌症聚集性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乙型肝炎病毒是肝癌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人乳头状瘤病毒是宫颈癌发生的高危因素,幽门螺杆菌的传染导致胃癌发生率增加等。这些病毒或细菌与癌症的发生息息相关,且人与人之间也会相互传染。

这5种癌症,最容易被遗传!

目前具有较高遗传率的常见癌症有乳腺癌、胃癌、肠癌、肝癌、肺癌等。

1.乳腺癌:直系亲属遗传性概率大

研究发现,有乳腺癌家族史者,如果一个女性的母亲或姐妹在绝经前患过乳腺癌,那么她患乳腺癌几率要比其他女性高出6倍,如果是双侧乳腺癌,风险将高达8倍。

2.胃癌

胃癌当中有5%~10%属于遗传性胃癌,其中比例较多的为遗传弥漫型胃癌。如果一个家族中,一代或两代人中至少有两人患病,且一人患病年龄小于50岁并均为弥漫型,便可考虑遗传性胃癌。

肠癌

20%~30%的大肠癌患者有各类癌症的家族史。

特别是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在家庭中如果父母患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导致的结肠癌,其子女患上同类癌症的可能性高达50%。

4.肝癌

我国85%~90%的肝癌患者都来自乙肝。而乙肝病毒会垂直传播,故此父母得了肝癌者,子女将是一级预防对象。

5.肺癌

最新临床研究发现,家族中有一位或两位一级亲属(父母、子女、同父母的兄弟姐妹)患肺癌的人,自身患肺癌的相对风险是无家族史者的2.57倍;若有3位或更多一级亲属患肺癌,自身相对风险会升高至4.24倍。

注意!当有亲属患癌年龄很年轻(30岁以下);直系亲属中出现非常少见的癌症(男性乳腺癌);一人中患有多种癌症或多人患癌的情况时,应及时检查自己的遗传背景,必要时可进行遗传突变的检测。

癌症家族史者,如何有效预防癌症?

注重早期筛查。有癌症家族史者,一定要定期检查,早检查、早预防,从源头上进行管控,才能有效地预防癌症发生。

生活中要避免致癌因素。癌症风险虽有遗传因素的影响,但更多取决于生活方式、环境因素等的综合作用。

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远离致癌环境,新装修的家具和房子、部分牛仔服装,工农业污染等等;进行癌症预防,接种疫苗(HPV疫苗,乙肝疫苗等等),积极治疗慢性疾病等来降低患癌的风险。

因为有癌症家族史的人,患癌概率比一般人群更高,所以除了日常基础防癌措施外,还可选择在健康时存储癌症“克星”——免疫细胞,预防癌症防患未然。

人之所以健康、不患病,正是因免疫力的保护,而免疫细胞的质量又决定了免疫力的强弱。免疫细胞是身体的防御部队,帮人体抵抗外界的有害病菌和体内随时产生的病变以及癌变细胞,是身体最重要的健康卫士。

但免疫系统并非能始终如一的正常运作,相反,免疫细胞时时都在损伤!年龄,不良生活习惯、压力、污染的环境等等因素都在影响免疫细胞的质量与数量。

研究表明,年龄超过40岁后,人体内的免疫细胞就开始大幅度的老化。免疫细胞对抗病毒、细菌的能力下降,无法及时清除受损、癌变细胞,机体患感染疾病、慢性病与癌症的风险也相应提高。

得益于医学技术的发展,以及深低温生物样本存储系统——液氮罐的出现,让我们可以在健康时将自身免疫细胞存储在-196℃低温下,备份健康的“种子”长久保持其较高的活性,等到年老时回输,防癌抗癌、保健抗衰、抵御病毒,守护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