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行业数智化转型,华为擎云亮相2023数博会 | 华为擎云 G540服务2023数博会,助力会务工作高效开展 | 泸州老窖再发国际学术研究论文,不间断酿酒活窖池群资源再获权威认可 | 国博旗舰店入驻抖音电商,精美文创产品复刻真实馆藏 | 第三届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收官!公益传播大使黄晓明呼吁人人公益 | 燃气安检“云”科普!中国燃气开展入户安检直播 | 经开区代表队顺利完赛2023年北京市《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赛 | “元嫂进京”——伟东云教育集团创新打造京津冀培训+就业新模式 | 施耐德电气绿芽计划,助力生命科学行业高效合规可持续 | 国际博物馆日 | 传承与创新 博物馆的可持续力量 |
 
当前位置: 新闻>滚动>

国博旗舰店入驻抖音电商,精美文创产品复刻真实馆藏

发布时间:2023-05-22 16:55:00  |  来源:北国网  |  作者:袁梦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时间一入夏,朋友圈关于“热”的嚎叫此起彼伏,人人都巴不得当初后羿把十个太阳都射下来,还今天一个秋高气爽。

但仔细想想,我们今天总是嚷嚷“我的命是空调给的”,难道古人没有空调就不活了吗?他们没冰箱没空调,没手机没电脑,不是既热又无聊吗?

有一说一,古人的生活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发达,有些东西我们以为古代没有,其实人家早就用成居家必备了。

比如我们完全离不开的空调和冰箱。

1

一首《凉凉》送给古人

先来看看这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战国青铜冰鉴,据说它就是世界上最早的“冰箱”,长得是有点严肃,但人家真的实用又环保。

图片3.jpg

战国青铜冰鉴由外面的方鉴和里面的方尊缶组成,简单来说就是大碗套着小碗,古代人想喝冰镇酒了,就往大小碗的间隙里装上冰,然后在小碗里装酒,冰爽的美酒这不就有了吗?

图片4.jpg

这件冰鉴还配置了一把长柄青铜勺,主打的就是一个优雅。

有的冰鉴上会留有气孔,夏天在里面放冰块,冷气能从孔里冒出来,坐在冰鉴周围的人自然就凉爽了,有点冰箱空调一体机的意思。

你可能要问,那他们的冰是从哪来的?

没有电力高科技,当然还是从大自然中获取。

图片5.jpg

在寒冷冬天,人们会到冻结的江河上凿大块的冰,储藏在冰窖里,来年夏天再取出来用。周代还设置了专门的“冰工厂”,设置掌管冰事的职位“凌人”,可见凉快这件事,当时的王室还是很重视的。

不过,看看这做成青铜器的冰鉴,看看这大动干戈的凿冰行动,很明显在当时社会普通人是用不起的。

后来冰鉴被不断改良,有了瓷质的、木质的,用着更轻便,取材也更实惠,普通人终于也能借此消消暑了。

2

你是点你是光你是夜空的勋章

这暑是消了,但时间怎么打发呢?

我们现在可以吹空调看个剧,古代人又都在干嘛呢?

嗨,没电有没电的玩法,虽然他们没有手机电脑,但他们有纯净裸眼天幕啊。

图片8.jpg

古代人特别喜欢搞天文,看《诗经》就知道,“绸缪束薪,三星在天”、“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三星”说的就是参宿中央的三颗星。至于“流火”可不是热得快着火的意思,古代的“火”指的是心宿,古时七月后,心宿开始往西走下沉,天气会逐渐转凉。

除了《诗经》,我们应该还听过许多古人为星星们取的名字:长庚、启明、荧惑……

图片9.jpg

▲清徐扬《日月合璧五星联珠图》(局部)

古人重视天文不是没有原因的,毕竟每一次日出日落、月盈月缺和星象变化都可能会影响植物生长和鸟兽出没,人们不得不“靠天吃饭”,多琢磨天象的变化。也是因此,天文学成为了中国古代自然科学的四大学科之一,我们今天还能看见许多领先于世界的天文文物。比如天球仪,这台观测天体的仪器,球面上绘着星宿和主要星云星团,技术成熟一点甚至能像钟表一样报时,能显示一天中太阳出没的时刻和方位,甚至昼夜长度都能看出来。再比如宋代的“天文图”石碑。一看过去密密麻麻,满天星斗都绘于其上,双曲线勾勒出银河,上面一共标注出了1434颗恒星,要知道欧洲国家到14世纪也才观测出1022颗恒星,我们算是远远甩开他们,成为了当时的“天文大哥”。

3

文创:古灵精怪的文物们

透过这些躺在博物馆里的文物,古人生活的轨迹历历在目。

我们好像能听到,某个夏天他们喝到第一口冷饮时发出的喟叹;又好像能看到,他们仰望着夜空,为即将到来的丰收季手舞足蹈。

博物馆是这些故事的讲述者,他们也一直在思考,要用什么方式讲述,才能让更多人愿意倾听。

刚过去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而今年的节日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与美好生活”(Museums, Sustainability and Well being)。

在这个国际博物馆日,抖音平台上线了“在博物馆遇见美好生活·博物馆文创新品推广周”。这个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报社、抖音集团主办,抖音电商、文博在线承办,邀请了全国62家博物馆带来千款文创产品,让更多年轻人愿意走进文物,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抖音与博物馆的关系一直都很密切,做过“云看展”的活动,推出过文博类特效。

今年年初,抖音电商“看见手艺计划”推出的“文创年货节”更是让许多年轻人大喊“过了个文化年”。

参与这次活动的博物馆里,也包括被称为我们国家“文化客厅”的中国国家博物馆。

前面介绍的冰鉴、天球仪和天文图正是来自国博的馆藏,这个成立于民国元年的博物馆,建筑面积有近20万平米,差不多有28个足球场那么大,是世界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拥有143万余件藏品,涵盖各种类别,我们耳熟能详的后母戊鼎、四羊方尊等等文物,现在就待在国博呢。

图片12.jpg

这几年来,国博一直在关注,如何让博物馆走出固有场地,走到大众视线中来,直到他们开始在抖音上,以短视频和直播的方式科普历史知识。

他们介绍“中华第一龙”,介绍青铜礼乐制度,介绍甲骨文上的秘密,告诉我们“何以中国”。

图片13.jpg

因为知道“博物馆+互联网”的模式更适合当下,所以国博也将他们的文创品牌“国博衍艺”搬到了抖音电商。在这次活动期间,国博的文创官方店铺“中国国家博物馆旗舰店”入驻抖音电商。

在店铺里,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原本安静地“躺平”的文物们不再隔着展柜,它们变成吃的、用的、玩的,变成可以放在书桌上,随时把玩的可爱摆件。

图片14.jpg

图片15.jpg

图片16.jpg

图片17.jpg

图片18.jpg

图片19.jpg

在问到国博对于文创的看法时,他们提到,其实大家愿意去关注文创,是看重了文创背后承载的深邃文化,这也是博物馆希望看到的。

“我们也想向用户讲述在产品背后的文物故事,真正做到“让文物活起来,讲好中国故事”。未来,我们也希望可以借助抖音和抖音电商的影响力让优秀中华文化走出国门、通过精美的文创产品,让更多海外受众了解国家博物馆,了解中国的文化。”

这次的“博物馆文创新品推广周”上,除了国博看重的“杏林春燕”“海晏河清”系列,我们还能看到很多熟悉的图像:

距今快一千年的天文图,被拓在了秋影金波节庆礼盒和斗转星移小夜灯上,餐具是精致的金色,有熠熠生辉的美感;

图片20.jpg

灯具上还原了二十八星宿和那1434颗恒星,旋转起来还真能投射出“蓬荜生辉”的效果。

图片21.jpg

即使斗转星移,我们也能和古人看向同一片夜空。

大观园纸雕灯则是结合剪纸艺术,重现了《红楼梦》里的经典场景,叠加了7层高透光纸片,一开灯就是薄如蝉翼、朦胧交错的暖色调,好似听到了细水流长的红楼私语。

图片22.jpg

最可爱的一件文创当属这个一日千里摆件,一个巴掌那么大,手工烧制,以“盠驹尊”青铜器为原型,眼神呆萌,头高昂着,像站军姿一样笔直。

这么一只积极向上的小马驹摆在案头,打工人的精神状态都能饱满许多。

图片23.jpg

文物是沉默的,但它所附着的情感十分喧闹,从千百年前到今天,完成了一场漫长的接力,来到我们面前。

而今天我们看到的文创,是下一支接力棒,它们每一次接力,都让文物更生动鲜活一分,也让历史更崭新亮堂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