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浓香底蕴,共鉴名酒荣耀!泸州老窖全国巡回鉴评会上海站,盛大开幕 | 辉山牛奶“百职尝鲜”活动再添新篇,助力两邻共建见证中式集体婚礼 | 在家就能在线打印,66印携手金山文档发放100万元福利券 | 赋能行业数智化转型,华为擎云亮相2023数博会 | 华为擎云 G540服务2023数博会,助力会务工作高效开展 | 泸州老窖再发国际学术研究论文,不间断酿酒活窖池群资源再获权威认可 | 国博旗舰店入驻抖音电商,精美文创产品复刻真实馆藏 | 第三届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收官!公益传播大使黄晓明呼吁人人公益 | 燃气安检“云”科普!中国燃气开展入户安检直播 | 经开区代表队顺利完赛2023年北京市《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赛 |
 
当前位置: 百科>智慧创新>

给柜子装上“体温计”

发布时间:2023-06-06 09:43:32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渤南作业公司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变频控制柜是控制电潜泵启停,调整电潜泵频率以及监控电潜泵电机参数的电气设备,在电潜泵系统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为了将运行温度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每一台柜子都单独配备了一台散热风扇。所以散热风扇一旦出现故障,就可能导致柜子高温停机,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柜子线路烧毁。

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渤南作业公司员工小宋最近比较郁闷。前一段时间,C16井的柜子因为风扇故障而高温停机,检查完毕后仍然无法启动,一直显示故障。幸好还有一台闲置的柜子可供使用,才不至于使平台损失更多的产量。“一口日产液300多方的油井却因为一个小小的散热风扇而趴地,真是因小失大啊。”小宋不甘心的对中控岗同事老郑吐槽。老郑摊摊手,“我们半小时巡检一次,不可能每时每刻都守在那里,再说了,平台四十多个柜子,如果要守的话,也不知道要守哪一个啊。”“不行,必须得时刻守着,不然等到停机时才发现,那就晚了。”小宋暗自较劲。

小宋很快便有了思路。给每一台散热风扇都装一台状态指示器,将正常或故障的状态信号集中传输到中控画面。如果哪台风扇出现故障了,老郑就能及时发现了。这样的话,就实现了“每时每刻守护”的目的。说干就干,小宋开始了他的计划。

然而,实际情况并没有想象的这么简单。有一天小宋去电潜泵控制间巡检,刚一进屋就迎面扑来一阵热浪。原来是一台空调出现了故障,屋里温度不能有效控制。如果不及时发现并处理的话,房间里所有的柜子都有高温的风险。通过这件事情,小宋发现了原来思路里的漏洞:因果倒置。

在处理防止柜子高温这个问题上,相比较于以原因为导向,以结果为导向更加合适。导致柜子高温的原因有很多,除了散热风扇和空调故障外,还有其它可以预料或者不能预料的原因。只要其中一个原因出现,都可能会导致柜子高温这个结果。所以,如果要从原因切入的话,就必须提前预料到所有原因并且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然而,提前预料所有原因是不可能的,针对每个原因都采取防范措施是不划算的。反过来看,不论原因有多少,是否能够预料,这些不同的原因都会指向同一个结果,即柜子高温。所以,如果从结果切入的话,只要通过监控柜子的温度,及时发现、分析并处理异常情况,就能彻底解决这道难题。

“原计划已经开工一半了,中途放弃有点可惜,如果完成了的话,还可以去申请嘉奖。”老郑劝小宋继续原来的计划。然而,小宋的态度却十分坚决:改变计划。为了实时监控温度,小宋给每一台柜子都装上了一个“体温计”。他自掏腰包在网上买了许多温度传感器,安装到柜子内部,将温度信号集中传输到中控室,还设置了高温报警功能。此外,小宋还贴心的为每一台柜子安装了湿度传感器。这样一来,所有油井变频控制柜内部的温度和湿度信息都出现在了中控画面里。

工作完成后,老郑看着中控画面啧啧称赞,“现在的科技真发达,我工作二十年了还是头一次见识到这样的场面。现在,风扇或空调出现故障我都不担心了,因为每一台柜子在每时每刻都有我的贴身守护!”【供稿单位 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渤南作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