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浓香底蕴,共鉴名酒荣耀!泸州老窖全国巡回鉴评会上海站,盛大开幕 | 辉山牛奶“百职尝鲜”活动再添新篇,助力两邻共建见证中式集体婚礼 | 在家就能在线打印,66印携手金山文档发放100万元福利券 | 赋能行业数智化转型,华为擎云亮相2023数博会 | 华为擎云 G540服务2023数博会,助力会务工作高效开展 | 泸州老窖再发国际学术研究论文,不间断酿酒活窖池群资源再获权威认可 | 国博旗舰店入驻抖音电商,精美文创产品复刻真实馆藏 | 第三届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收官!公益传播大使黄晓明呼吁人人公益 | 燃气安检“云”科普!中国燃气开展入户安检直播 | 经开区代表队顺利完赛2023年北京市《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赛 |
 
当前位置: 新闻>深度报道>

蒋炜|钻研财务管理,守护企业钱袋

发布时间:2023-03-23 10:36:31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刘柔思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记者/刘柔思)随着经济全球化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强化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成为了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怎么合理分配利润?怎么节省采购成本......这些问题都关系着企业的“钱袋子”,如何扎紧“钱袋子”,将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是财务管理的工作重点,也是整个企业管理的核心。

蒋炜,我国知名财务管理专家,资深国际注册会计师,从事企业运营、财务管理研究与实践二十余载,研发出企业业绩管控模式、企业盈利模式、成本倍减、应账款管控、存货管控、营运资本管控等一套有效的运营管控工具,持有“一种防夹痕的财务用票夹”专利,曾为多家公司精简管理系统,节省巨额生产成本,也曾为许多企业高层人员提供关键性决策辅助,先后为近100家企业提供财税咨询服务,帮助60多家企业改变财务价值观念,健全财务价值管理及考核系统。

蒋炜认为,企业财务管理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系紧“钱袋子”,而是要“舍得”,在保证资金运营安全的前提下,进行长远投资,这个“长远”,不止是指市场运营,也包括了财务管理系统的开发,“短时间内我们看不到财务管理系统开发的好处,但长此以往,更加高效透明的系统会从人员、工作流程等各个环节展现其优势”。

为了强化财务管理效率的提升,财务信息质量的控制以及有效降低财务风险,蒋炜创设性地研发出了“财务共享中心”。这个管理系统包括中心服务10大类流程以及120个子流程,涵盖了会计核算的所有内容,除了能将会计核算流程被纳入享服务范畴之外,还将资金管理纳入了共享中心管理,具有注重现金与营运资金管理的特质。这个系统中,资金平台主要负责金融风险、资金运营以及资平台管理;会计平台主要负责会计交易事项核算根据交易处理特性及业务循环,划分为费用、应付、应收、总账报表、资产核算等功能中心,各中心根据职责服务水平为事业单元提供财务核算服务,实现流程的“端到端”管理。

目前,以海尔集团为首的众多企业已经将“财务共享中心”应用到了日常工作流程管理中,通过流程标准化管理加强集团管控,提高信息的透明度,并不断提升流程操作效率。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水平,唯有思变与创新,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壮大。

作为国内财务管理的行业领头人,蒋炜始终致力于推动企业财务管理部门的“动态发展”改革,他说:“为什么财务部门饱受诟病?因为我们的财务人员专业知识有余而动态发展观念不足。现有的公司财务经典理论都建立在抽象的成本行为模式基础之上,并未立足于动态均衡,而是把竞争和决策视作静态经济中的静态均衡现象,但这些成本行为模式在现实生活中是几乎不会出现的,这些理论对企业竞争行为所做的种种假设在现实中观测不到,也无助于竞争行为的预测。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从现实出发,在动态的市场竞争中,不应该以会计理论为基础,现金流量才是重中之重。”

通常,产品定价要能弥补产品成本——这是静态的观念,是等于出卖未来获得短期利润——这是动态的考虑问题,如果我们先发制人地降价、率先扩大生产能力则能买到市场份额、降低相对成本,从而在初始时看来低于成本的定价在未来将足够弥补降低后的成本,并使潜在的竞争者对所处的行业兴趣大减,从而稳固我们的竞争地位。经典理论认为,举债将会提高企业的财务风险,企业的总体风险随之增加;但是,如果一个企业积极利用债务支持先发制人的降价和生产能力扩产行为,从而帮助企业获取市场份额,最终将降低企业的总风险。“在投资决策中,我们习惯于用历史数据和趋势以及目前竞争格局下的价格成本信息等计算净现值和内含报酬率,却忽略了投资决策是一种市场份额决策,行业内所有竞争者生产能力的扩产会引起价格的下降。因此,投资决策对外所传达的竞争信号,是否会影响行业市场份额等,是投资决策中需要‘动态’考虑的问题。”

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财务管理“动态发展”理论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引进管理系统,成为了这些企业决策时的重要参照因素,据反馈,在引进“动态发展”理论半年后,企业对于市场和财务经营的把握精准度大大提高,决策失误明显减少,平均利润较之以往同期数据提高了27%,毫无疑问,这套充满活力的新生理论成果斐然,创造了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

蒋炜曾在《中国经济评论》杂志上发表《企业财务战略转型对经营业绩的影响研究》一文,他在文中提出,在新的历史背景下,企业竞争不再是点对点的竞争,也不再是垂直产业链战略的竞争,而是更趋向于整个产业生态圈的竞争。这种竞争模式对财务转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财务需要跳出单一思维模式,不断往上下游整合,向全价值链、生态圈思维转型。财务的工作重心也要由过去的交易、分析和风控管理者,向价值创造者转型,甚至要提前介入到价值创造的前端,参与商业盈利模式的设计,进行价值的创造、评价以及分配。

谈及新时代财务的转型及未来发展方向,蒋炜表示,财务应根据公司战略,模拟年度经营计划与策略,通过全面经营预算的抓手,将资源配置到成熟业务、增量业务以及未来的种子业务中,财务人员应具有多重身份,除关注产品市场之外,还要关注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以及国家产业及财税政策,以便进行战略协调。

财务管理人员的水平高低将直接关系到企业的长足发展,蒋炜在财务管理领域内深耕多年,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灵活的头脑使得他发现了行业弊病,广博的学识和前瞻性的眼光则赋予了他开拓财务管理新路径的实力,过往的荣光并不能束缚住蒋炜前进的步伐,“未来财务管理还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企业该如何调整财务管理策略以增强抗风险能力,这些问题都还亟待解决,也是我一直以来努力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