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保险宣传日丨商保如何助力疾病防治?招商信诺人寿给出答案 | 爱企查携手德邦快递服务高校毕业季 | EOROOM有屋智能-智享未来全新生活 | 俺搜助力“化塑行业产业大脑”迭代升级 | 南阳市科协与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产学研用项目合作对接交流会顺利召开 | 华伦天奴美妆携手COCO LEE李玟、JESSICA郑秀妍诠释华伦天奴红! | 北京思想库正努力建设成为社会最满意智库 | 小米新旗舰上的这颗骁龙8+,实实在在超出了我的预期! | 到底要“多硬”才能入选硬科技TOP100榜单?36kr权威发布,毫末智行入选 | 阿里健康“小鹿灯”上线一周年:救助一个娃点亮一个家 |
 
当前位置: 应用生活>科学医疗>

首届儿童外骨骼机器人临床康复技术交流论坛举行——促医工结合,助儿童步行康复

发布时间:2022-07-07 10:12:33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image.png

2022年6月30日,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和北京康复医学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首届儿童外骨骼临床康复技术交流论坛》于线上举行,推动儿童步行康复医工融合和成果转化。论坛直播期间,最高在线人数超6000人次,并活跃互动,共同关注儿童康复,探讨临床技术。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倪鑫院长、北京康复医学会李广庆秘书长为论坛致辞。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北京博爱医院以及黑龙江省海员总医院等多家医院的业内专家参与交流,程天科技创始人兼CEO王天博士作为企业代表受邀参与此次论坛,各方就儿童外骨骼的临床康复技术展开讨论。

image.png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倪鑫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儿童医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一直以来致力于通过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的有机融合,促进儿童康复的发展,“一切为了孩子”。也希望通过此次儿童外骨骼的技术交流,鼓励更多医企结合,实现儿童康复体系的蓬勃发展。

北京康复医学会李广庆秘书长也表达了对推动儿童康复发展的支持,北京康复医学会也十分希望通过学术交流和先进技术融合,实现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甚至是社区医院能够具备持续稳定,标准规范的儿童康复治疗,提升儿童康复的普及性。

image.png

论坛期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吕忠礼教授从宏观的角度就下肢外骨骼机器人在儿童康复中的应用趋势进行了分享,认可康复医疗的高科技含量正在增加,康复机器人技术正在实现人类功能代偿的新高度。儿童外骨骼的应用也正是通过技术优势,多种训练模式优势实实在在地帮助康复儿童。

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庞伟院长针对脑瘫儿童康复发表了相关看法,根据临床数据结果,下肢外骨骼康复机器人在改善脑瘫儿童行走方面潜力巨大。基于儿童下肢外骨骼的治疗,可为脑瘫儿童提供密集、重复和任务导向的训练,改善儿童运动功能。临床使用儿童也表现出更为积极主动地参与训练,儿童父母表现出更强的成就感。当然,希望随着医工结合的更加紧密,儿童外骨骼有更为轻便灵活的升级,方便居家场景使用。

image.png

湖南省儿童医院康复中心主任胡继红教授从脊髓损伤儿童康复角度出发,探讨儿童外骨骼康复技术的应用。胡教授表示,儿童脊髓损伤占比高且多为运动损伤。儿童康复外骨骼的应用能够给予儿童运动功能以支持,通过增强本体输入,改善步行异常,增加肢体活动度,促进各项功能恢复,预防并发症。临床案例展示,儿童外骨骼康复技术对脊髓损伤康复十分重要。

image.png

在圆桌讨论中,业内治疗师嘉宾和企业嘉宾分别从儿童外骨骼康复技术的使用价值、康复应用价值、临床价值以及科研价值展开讨论。

image.png

北京儿童医院康复科主管治疗师长王岩从设备实操出发,表达了能够使用高科技康复器具的欣喜。对康复治疗师而言,帮助低龄儿童步行康复师尤其困难,训练多需通过手动控制,工作量大,且效率无法保证。使用儿童外骨骼进行康复,按照操作流程规范,基本可以保障使用安全。而包括站立训练、站立训练以及等速肌力训练等多种模式确保了康复训练的多样性。

黑龙江省海员总医院主管治疗师长李铁男表示,期待儿童外骨骼应用已久,儿童外骨骼技术应用见证着康复辅具从机械化到智能化的升级,从单纯的关节活动,到游戏化、场景化的康复训练,有效解决传统康复辅助技术的不足,也很期待未来的家居化的儿童外骨骼。

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物理治疗科副主任栾天明分享称,对于脑瘫儿童和功能障碍儿童康复而言,家长的终极期待是希望儿童能够走起来。儿童外骨骼康复的优势正是在于其动静步态的结合,能够确保步行训练的重复性、一致性以及有效性,解放治疗师。设备的智能一体化也能够激发儿童减重行走的创新可能性,为脑瘫儿童康复分析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为后续康复课题研究和论文发表奠定基础。

程天科技王天博士从技术科研角度出发进行了相应解读,认为儿童外骨骼康复技术的科研价值在于四个维度,首先是机器人技术在医疗康复领域的全新探索;其次结合数字化康复量表评估与临床实践,发掘学科融合规律,实现不同的案例组合,不同的疗法组合,并验证其安全有效性,甚至是患者的依从性;之后借助机器人技术解决人力所限,建立创新疗法体系,丰富多元化机理验证,标准化康复方法;最终实现可持续的绿色智能化康复数据采集与管理,拓展关注用户的全生命周期恢复和成长,打造家庭社区康复服务。

提及康复机器人未来的发展趋势,王天博士有着这样的规划,从康复这个大需求出发,从外周协助康复到神经融合,深度结合脑电、肌电、近红外脑功能等神经技术,不断精细化产品与服务,满足康复人群的个性定制化需求。而产品的优化将会充分考虑到治疗师的专业需求,康复人群的便捷使用以及智能数字化的反馈等方面,从康复专用设备,到康复与辅具融合使用,康复机器人可能会出现在生活中的任何场景。王天博士憧憬未来人类与康复机器人的共生,康复人群穿戴使用康复机器人,融入社会,快乐生活。

随着技术的开发和进步,一定会有更好的科技应用,造福儿童康复,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巨大的贡献。儿童康复医学的发展能够为患儿的身心健康带来全面保障,希望以此届儿童外骨骼机器人临床康复技术论坛为契机,不断加强业内学术交流以及医企多学科技术融合,博采众长,开拓视野。未来,也希望业内权威专业人士能够共同努力,为提高儿童康复服务水平,传播儿童康复的新理念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助力广大患儿回归社会,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