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平安金融云荣获信通院行业云优秀案例奖 | 2024左权县“首届特优产品年货乐购节”正式启动! | 华立科技发力国潮IP 《三国幻战》引领卡片机游戏新浪潮 | CubeMars荣幸成为ROBOCON 2024年会突出赞助商,共绘机器人科技未来 | 成家相亲百城线下公益相亲会,上千家庭共赴现场为孩子寻觅良缘! | 喜迎新春,爱心奉献,峰铭通在行动! | 把隐患消灭在凛冽寒风里 | 临朐县九山镇:产业链“共富工作站”激活幸福密码 | 快马加鞭,腾飞2024 泰福高年会盛典圆满举行! | 大幕再开!2024 CWIEME柏林线圈展强势来袭,邀您共赴海外之约! |
 
当前位置: 新闻>滚动>

把隐患消灭在凛冽寒风里

发布时间:2024-01-30 07:28:55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张铖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1月26日0时25分,连镇高铁线五峰山长江大桥上准时响起了检查锤的敲击声,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淮安高铁基础设施段五峰山大桥车间检查工区工长吕财军正带领着职工们进行设备检查作业。

寒风刺骨,凛冽的江风无情的吹打在五峰山长江大桥上,也阻挡着作业人员前进的脚步。桥面上,四周漆黑一片,只有检查手电的光破开前方的阴霾,呼啸的风声顺着安全帽的耳洞传入作业人员的耳中,也穿透衣服侵蚀着他们身体的热量,仿佛这世间只剩冷和风了。桥上的设备都透着冰凉,手摸上去,都能冻伤人,一路走到位于长江中心的桥面上,就像走到了雪山之巅。吕财军和工区的工友们背上工具包,穿戴好保暖的劳保用品,每人挎上一大壶热水,迎着寒风走进了风声呼啸的五峰山长江大桥。

依次列队走向作业地点,到达江心位置,顺着检查梯爬向漆黑的墩台上。离江面越近,风速越大,呼啸声也越响,刺骨的江风如尖刀般扑扎在作业人员的脸上,手电的灯光下,通红的鼻子内呼出丝丝热气,转眼便被疾风吹走。来不及热身,青年职工姜威赶紧穿好安全带,麻利地钻过墩台上狭小的过道,俯身顺着走道一点点移步到支座下,再徒手攀爬检查梯至支座上,开始今天的检查的检查作业。没有丝毫因为穿着厚重而造成的行动不便,也有没被这刺骨的寒风束缚手脚,左手拿着记录本,右手握着检查尺,从上到下检查着支座的位移量,在一些宽度不足身体躯干到达不了的位置,他便蜷曲着手臂,将检查尺高举进去进行测量。

今天,是2024年春运开始的第一天,车间也安排了人员进行了增援跟班,车间值班干部带领检查工区职工进行扬州东至大港南区间天窗修,重点检查桥面附属设施状态、桥墩支座位移、螺栓状态等情况。这次天窗,也是春运调图后的第一个天窗,确认好设备的状态良好,保证它们在春运期间的安全平稳是重中之重,检查人员都打着十二分决心。

“今天是春运第一天,客流量逐步增大,车次也在增加,对于设备的状态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对于我们桥隧工来说同样是个考验,认真巡检及时发现隐患并整治,面对春运这个大考我们已经严阵以待。”吕财军说到。

“当当当当”检查锤敲击在螺栓上的声音夹杂着风声回荡在寂静的江面上。此时的姜威已经检查记录完支座位移,正拿着检查锤锤检支座的螺栓。“一个天窗点内作业时间也就三个多小时,我和七位同事需要检查五峰山长江大桥上的30个支座、240个螺栓,每一个螺栓都需要进行敲击检查,以保证高强度螺栓没有出现变形、松动、脱落的隐患。其中还包括行走和上下墩台的时间,一晚上我们基本都得走近8公里。”

03时30分,作业完成的吕财军和同事们爬上桥面,依旧是一字列队,手电筒的光照亮了回去的路,远离江心,风也渐渐小了。

寒风依旧刺骨,面对江上极端的大风天气,虽然他们的衣服被寒风穿透,但是,他们没有退缩,他们为发现了设备隐患而兴奋,把隐患消灭在这凛冽寒风里,人民出行有保障,心内也暖和。(淮安高铁基础设施 张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