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雷科技:解读数字健康画像——离床和体动 | 中建科工承建的思明区义务教育学校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 博大数据x复星集团:造一方“云上”天空,创一片算力蓝海 | 269亿次播放、260万人打卡,青岛在抖音热度不断攀升 | 技术创新助力美好生活,掌上生活App9.0斩获2023年卓越数字金融大赛“数智平台金奖” | 雷诺斯物流:坚定选择,再度复制成功项目 | 惊艳晋江食交会,嗨吃家新品底气何在? | 未来工厂赋能火星人科技新发展,助力产业转型跃迁! | 深耕蛋品行业,妙味君撬开4000亿蛋品市场消费升级路 | 稳定性保障实验室正式启航!天翼云持续发力IT系统稳定运行 |
 
当前位置: 前沿科技>科技生活>

河南巩义小黄冶村:抓实“五星支部”创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7-18 07:07: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  作者: 慎志远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小黄冶村安置小区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人民网郑州7月16日电(记者 慎志远)今年以来,河南巩义市站街镇小黄冶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以服务群众为目标,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走进小黄冶村三彩小区,一幢幢居民楼鳞次栉比,一条条道路花草掩映,群众脸上个个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据黄冶村党支部书记常传武介绍,经过‘焦桐高速’、‘四河一库’‘720’灾后重建等项目的征迁安置,小黄冶村建起了三彩安置小区,一期、二期已经入住474户,三期、五期也即将准备分房。

“今年,我们村正在推进的是第四期项目建设,这五期工程全部完成后,将有1100余户住进三彩小区。”常传武说。

为实现村民“搬得出、稳得住”,就得“有就业、有收入”,小黄冶村多次召开小黄冶村成功人士交流会,在村两委的推荐帮助下,已有近50名村民进入到村成功人士开办的工厂工作,平均月薪达到5000元左右。

为实现产业兴旺,小黄冶村实施了农户“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龙头企业的“双绑”机制。村党支部领办的“世恒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发展产业的途径,联合打造综合农业生态园,依托“鸵鸟园”带动了周边农产品销售。目前,保胜种羊牧业、大海写生旅游基地、农业合作社鸵鸟产业、玉民种猪繁育基地、养牛基地产业创收显著。

唐三彩工艺品——骆驼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小黄冶村的唐三彩窑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烧造唐三彩时代最早、生产规模最大、烧造工艺最高、持续时间最长的唐三彩窑口,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小黄冶村的唐三彩工作室里,唐三彩传承人每天都在重复着拉胚、上釉等三彩瓷器的烧制工作,时刻在守护着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常传武表示,小黄冶村将利用“唐三彩”这一文化名片,进一步挖掘唐三彩、唐青花文化内涵,让千年窑火,生生不熄。同时围绕“一村一品”陶瓷项目,打造三彩一条街。

鸵鸟养殖基地。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在乡村治理方面,小黄冶村积极与办事处联动,设立安全巡逻队、志愿服务站、公共设施维修小组等,建立了完善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在城市管理方面,与市政部门联动,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城市文明创建等活动,提高了城市品质和群众幸福感。

“下一步,我们村两委将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把群众需求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精准性,持续树立为民服务新形象。”常传武对今后的工作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