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世界防治肥胖日,给你一个夏日减肥理由 | 共同推动基础软件根技术发展,华为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夜郎古酒荣膺仁怀十大名酒 掌门人余方强代表获奖企业登台感言 | 音乐行业品牌Marshall 成立 60 周年,将继续创新、突破、前行 | 聚焦多设备融合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决赛在即 | 海尔冰箱成为西班牙世界文化遗产“体验官” | 深信服副总裁李洋担选人社部“网络技术与安全分委员会”委员 | BOE(京东方)亮相2022国际视听及系统集成展览会 尽展智慧物联创新实力 | 沙利文发布《2021年中国数据库市场报告》:腾讯云数据库增长指数排名第一 | 华为手环7正式开售: 华为迄今为止最薄的智能手环 |
当前位置: 应用生活>科学环保>
字号:
 

把道路景观树变成人工储备林

发布时间:2022-05-11 16:44:43  |  来源:恩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十三五期间,我们取得了森林覆盖率达23.34%的提高,森林蓄积量达175亿立方米。但远低于全球平均森林覆盖率30.7%。森林对于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调控贮碳、吸碳和放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大力发展林业资源对于我国意义重大。

然而近年来我国林业资源需求加大每年约需原木八亿立方米。2020年我国的木材进口量为1.07亿立方米,达160.4亿美元。对外依赖度高。如何在保证森林固碳发展的前提下保证人工林发展需求。这需要合理的种植人工林与采伐相结合。

我们这里的林业发展可以作为一个参考:我们在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南有一处木材加工园区。从事板材加工二十多年,在这二十多年内我们90%以上木材是当地自给自足,在方圆100公里范围内取材。目前主要有旋切厂150余家,年加工杨树30万立方米;有几十家桐木制品加工厂,年加工桐木约10万立方米。我们是全球最大的原木进口及胶合板出口国,临沂占全国胶合板生产的1/3产量,而杨木夹芯是生产胶合板的主要原料,目前市面上的贴面板在贴纸前都需要用上一层好的杨木芯板当面才能贴好纸,全桉木的胶合板也需要杨木当面在贴纸。好的杨木板需求很大。山东庄寨作为全球最大的桐木加工基地,桐木需求巨大,但市面上种植的桐木越来越少。原木在加工过程中,树枝可以做密度板或作燃料,树皮可以用于发电,碎片可以用于造纸,锯沫可以作生物质燃料等完全是可再生可循环利用的绿色资源。目前当地杨树及梧桐树生长八至十年方可成材达到0.3立方米每棵。在有水的地方5至八年即可成材(在我们这微山湖就可以5至八年成材)。

不同的树种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有所差异。像寒带的针叶林,南方的香樟树、桉树、马尾松等,这需要相关的林业专家进行指导种植,像无絮栽培的杨树能否大面积推广等。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在保证种粮充足的土地前提下才能发展其它种植业。就目前我们发现一些道路两边种植了一些景观树,多数缺苗严重。这些树有的几十年也不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浪费了良好的土地资源。据相关数据,山东省内通车总里程达27.06万公里,如果按三米株距双向计算约种植1.8亿棵树木。八至十年成材可产木材约0.54亿立方米。全国公路总里程501.25万公里,如果全部可以种树的话可以种植33.26亿棵,按十年种植成材期限循环采伐,每年可以收获原木十亿立方米。可满足目前国内每年八亿立方米的原木需求量。这501.25万公里实际有许多地区是不适合种树的,但是在众多高速公路及河流两侧可以密集种植,一些可利用的集体土地等远远大于501.25万公里的面积。

希望相关职能部门与林业专家共同制定合理的林业发展之路,更好的服务于国内经济发展。

文章来源:恩施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