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hangjie.ilnd.com.cn/jishi/568038.html | 第六次亮相WAIC,星环科技全面展示大模型应用开发全周期产品与工具 | 中国电子董事长曾毅出席BCS2023:以内生安全为主 推动安全和系统融合发展 | 猿辅导小猿学练机AI加持,助力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目的 | 爱奇艺·奇异果TV首任“视听体验官”来了!“茹顾夫妇”合体安利帧绮映画MAX | 华为云尤鹏:盘古大模型,为行业而生 | 云天励飞受邀参加 WAIC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论坛 | 集成灶高颜值时代来临,帅丰即将推出星辰X1新品加速跑马圈地 | 每秒200亿亿次浮点运算能力,华为云推出昇腾AI云服务 | 利郎服饰—— 时尚创变 闽派传奇 |
 
当前位置: 新闻>热点关注>

航天点亮梦想 ——“中国航天日”主题教育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24 11:16:32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晓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2022年4月24日是第七个中国航天日,主题为“航天点亮梦想”。旨在进一步宣扬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理想信念,以航天梦托举中国梦,激发汇聚逐梦筑梦的磅礴力量。为充分利用中国科技馆的科技教育资源,激发全民特别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更好地发挥“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我国航天科普工作的创新发展,4月23日,中国科学技术馆联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共同开展“航天点亮梦想——‘中国航天日’主题教育活动”。

image.png

本次活动在中国科技馆二层恐龙广场举办,中国科技馆副馆长庞晓东,中国科技馆纪委书记姬刚,空间站技术试验总师朱枞鹏,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太空探索实验执行委员会首席科学家姚伟,中国科学院文联名誉主席郭曰方出席了此次活动,此外钱学森实验室科技工作者代表和青少年代表也一同参与活动。活动由中国科技馆展览教育中心主任齐欣主持。

image.png

活动开始后,庞晓东副馆长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表示中国科技馆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科普基础设施,在秉持“体验科学、启迪创新”理念的同时,始终聚焦于启发和保护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中国科技馆在总结30余年来科普活动理念的基础上推出“未来科学节”品牌活动,通过年度主题计划,结合每年的重大科学成果、科学发现、科学事件和社会热点,激发青少年对于科学探索的兴趣,引导他们热爱科学、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用航天科普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image.png

随后,几位嘉宾共同启动了2022年度“未来科学节之火星嘉年华”活动并发布了2022-2023年度“未来科学节”主题--奇迹天宫。朱枞鹏总师向青少年代表送上科学家寄语,他表示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同学热情拥抱科学,投身到探索宇宙的伟大征程中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实验室研究员王鹏飞老师在现场开展了《航天里的元宇宙》航天科普沙龙,现场反应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该活动生动有趣,极大地激发了青少年对我国航天事业的探索愿望。

image.png

作为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中国科技馆始终致力于通过多种形式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活动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科技馆科普讲师团的成员、中国科学院文联名誉主席郭曰方先生向青少年代表赠送了《国士无双》广播剧光盘,并邀请他们共同加入到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行列中来。随后,中国科技馆小小志愿者王一凡也为大家带来了“百馆千场万人”航天精神宣讲,为大家讲述了航天精神的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科技馆纪委书记姬刚还为来到现场的航天科技志愿者们颁发了聘书,随后,“走进展厅讲科技”志愿服务首场活动与公众见面。

image.png

此次活动紧密结合科技热点,充分发挥了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的作用,从激发青少年对于航天事业的兴趣出发,引导青少年了解航天、走进航天,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对开拓青少年的科学视野,培养科学探索精神,引导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好奇心发挥了积极作用。后续,中国科技馆将继续开展“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更多活动详情将在“掌上科技馆”微信公众号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