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ERNIE-Health登顶中文医疗信息处理CBLUE榜单冠军 | 华为WATCH GT3正式开售,健康监测和运动管理我全都要 | “科学姥姥”走红抖音,一场学者与大众的“双向奔赴” | 腾讯云与卫龙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辣条一哥”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 | 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腾讯云与瑞松科技达成战略合作 | 天文文具:瞄准行业差异化战略定位,深度布局智能文具版图 | 79岁老人通过今日头条找到烈士父亲安葬地:我要带一把土,埋在母亲身边 | 冬奥速度!欧辉212台氢燃料冬奥赛事用车已“持证上岗” | 对话蔚来CEO李斌:好好造车跟提升用户体验之间并不冲突 | 自研「三电」、「三智」,坐拥4600多项专利蔚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
当前位置: 新闻>滚动>
字号:
 

四川邻水鼎屏二小:创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发布时间:2018-01-25 08:55:57  |  来源:广州视窗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2018年1月18日,邻水鼎屏二小对一年级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此次评价很特别,孩子们等来的不是一摞摞试卷,而是四张粉红色的素质测评卡和三位测评教师。

语文形成性评价进行时

    为有效贯彻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全面了解学生学习过程和结果,提高学生核心素养。邻水鼎屏二小秉承“润德启智”教育理念,创新评价模式,提升教育品质。综合评价放在期末进行,兼具教学、诊断和总结的功能,即通过评价,对一学期以来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比较全面科学的总结和诊断。

家长评价

    综合评价体系内容由多元评价和形成性评价两部分组成。多元评价包括自我评价、父母评价、同伴评价、教师评价四项,打破了以往只以笔试作为考试的唯一手段,评价主体由学校、教师发展到家长、学生、伙伴。形成性评价包括语文、数学、艺体三项。语文从口语交际、朗读、背诵、书写和表达五项来考察学生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础能力;数学从学生口算能力、实际运用能力和思维拓展三项来考察学生能力,测评时由学生在四个题签中临时抽取测试题目。最后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多元评价+形成性评价,最后学校将评价等级进行量化,算出每个学生的最终等级。

测评教师王玉钰和协助教师共同完成测评工作

    综合评价摒弃了“应试教育”条件下单一的、片面的只关注学生学业成绩的总结性评价模式,不再以一张试卷定英雄。评价主体多元,评价方式多样,着眼于发展学生潜能。既关注知识获得,又注重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既关注结果,更注重过程,突出了课程评价的整体性和综合性,充分体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思想的评价内容。

测评进行时

    此次评价活动学生兴趣浓厚、家长深度参与,并给予高度评价。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家校合作,充分利用好本次评价成果,使评价成为学生认识自我、家长教育孩子的一种路径,使其成为教师改进教学的反馈方式,为提升邻水鼎屏二小素质教育品质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李志刚、何代昆)

文章来源:广州视窗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