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参与制定Vulkan矩阵扩展标准,推动机器学习加速计算发展 | NOWWA挪瓦咖啡获评2023中国消费年度飞跃品牌 | 34岁、60岁、78岁易呈“断崖式衰老”,如何“逆转”生命时钟? | “数字规划”全面升级,软通动力助力建设“数智辽宁” | 新门派峨眉上线!《剑侠世界3》年度版9月7日正式公测 | 河北省道地中药材产业集群品牌打造 暨“承德山水”品牌产销对接活动在天津成功举办 | 积极跟进“促消费20条”,珍奥领跑核苷酸健康消费新趋势 | 绿瘦客户说 | 江南女子与脂肪的战争 美不是年轻人的专利 | 师道匠心·2023企业内训师认证大会郑州分会(河南)赛区启动会圆满落幕! | 欧盟新电池法17日生效,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上下游未雨绸缪 |

当前位置: 新闻>滚动>

发布时间:2023-08-18 16:42:49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虽然每个人最终都会老去,但我们就要选择“躺平”吗?随着医学的进步,人们对抗衰老的关注和研究与日俱增,并取得了系列科研成果。面对“衰老”,尤其是易出现断崖式衰老的几个年龄段我们更应该予以足够的重视,或许可以通过现代医学延缓衰老的到来。

什么年龄段会发生“断崖式衰老”?

国际医学权威杂志《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的一篇研究发现,人体的衰老并不是匀速进行的,可能存在三个关键性的生理转折点:平均在34岁、60岁和78岁。这三个年龄段是身体老化的高峰期,更容易发生“断崖式衰老”!

如何减缓衰老进程、将机体健康功能维持到老年,成为了亟待解决的社会难题。

研究发现:可通过降低DNA甲基化年龄,“逆转”生命时钟

近年来DNA甲基化与衰老的相关性研究逐渐成为医学领域研究的热点,并取得了重大进展。DNA甲基化能告诉身体应该打开和关闭哪些基因,从而影响身体的状态,包括器官的健康状态、身体的外表状态等。DNA甲基化水平预测生理年龄 (或称表观遗传年龄)已成为国际公认的评价衰老的方法之一。

在国际药学领域SCI期刊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生物医学与药物治疗》,影响因子7.419)上发表的题为《八子补肾延缓自然衰老小鼠表观遗传衰老并延长其健康寿命》的研究论文指出,研究人员首次揭示了创新中药八子补肾胶囊通过逆转DNA甲基化衰老而延缓整体衰老的作用机制,揭示了该药在延长健康寿命临床应用中的巨大潜力,为探索治疗年龄相关疾病的作用机制提供新思路。

科学方式论证八子补肾抗衰老的药理与疗效

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人员采用自然衰老小鼠模型评价八子补肾胶囊对 DNA甲基化年龄的干预作用。实验对象为实足年龄52周龄(约相当于人类 44岁)的小鼠,给予服用八子补肾胶囊 11周后,小鼠实足年龄为 63周龄(约相当于人类 50岁),但检测其甲基化年龄却为约 37周龄(约相当于人类 35岁 )。该研究是全国首篇关于中药调控甲基化的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著名生物医学杂志《生物医学与药物治疗》,引起国际学者关注。

在哺乳类动物中,小鼠是与人类具有最近亲缘关系的模式动物,完全同源的基因表达达到 80%,完全不同源的不到 1%,因此,医学研究当中多采用小鼠来模拟观察药理效果。

在上述发表论文中,研究人员采用Thomas M Stubbs的DNA甲基化时钟模型比较小鼠的表观遗传年龄,结果表明虽然使用八子补肾的小鼠与自然状态下的小鼠处于同一个实足年龄,但使用八子补肾后,小鼠生理年龄显著降低,衰老程度减少,进一步验证了通过表观遗传调控衰老的可行性。

健康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尽享天年,度百岁乃去”一直是人类健康长寿的追求目标,医学的进步也在为生命的下半场开辟健康衰老的新路径。我们应与时俱进,全面认识衰老并积极干预,降低因衰老导致的疾病的发生风险,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助我们“寿而无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