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德:2023上半年剧集市场“五强+黑马”态势凸显,精品化内卷引领新高度 | 中国奶业协会发布《牛床垫料再生利用技术要求》团体标准 中科博联共同编写 | 掌动智能亮相第十一届中国互联网测试开发大会MTSC上海站 | 中奥服务再升级 产业数字化建设新机遇 | 元经纪-国内领先的元宇宙和人工智能(AI)领域产品与服务B2B采购平台 | 他在西瓜视频唱响粤语中国风,10万人次在线感受传统戏曲魅力 | 安保医疗喜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 | 当IoT物联网遇上预测性维护:浅谈其应用及实际落地背后的复杂性 | 美利云中卫数据中心首次参展亮相西安科博会 | 国际知名加密媒体聚焦:波场TRON开启“开发者世界之旅”,共铸去中心化未来 |
 
当前位置: 前沿科技>科技生活>

热电联产跨入智能化自动运行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3-07-17 13:36:51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2023年7月14日,全应科技第五代热电智能调控系统在黑龙江新昊热电厂正式交付投入使用,实现了热电机组全系统智能化自动运行,自动化投入率达99%以上,彻底改变了传统依赖人工操盘的热电运行模式。

黑龙江新和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柏金,黑龙江新和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新昊热电厂厂长张广利,新昊热电厂副厂长李军,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任冯义军,国声智库执行主任、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合作发展委员会执行主任徐蕴峰,全应科技创始人兼CEO夏建涛博士,首席技术官党海峰,营销副总裁朱岗等领导和专家齐聚仪式现场,共同见证我国热电联产行业跨入智能化自动运行新时代的重要时刻。

1689569226962.jpg

全应科技CEO夏建涛博士在致辞中表示,全应科技与新和成集团开展全面合作,积极响应数字中国战略,此次智能调控系统的交付不仅成功推动新和成集团黑龙江基地热电生产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更成为热电行业智能化自动运行的里程碑事件。

1689569234716.jpg

夏建涛博士表示,当今世界,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智能科技迅猛发展,引发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我国党和政府准确把握时代机遇,全面启动数字中国战略,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旨在加强数字技术与能源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有效提升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促进我国能源数字经济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支撑。

全应科技聚焦热电智能调控技术研发,把热电机理、热电控制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为热电生产提供全厂智能调控解决方案。针对热电“强耦合、大延迟、多时变”的生产场景,全应科技自主研发的热电智能调控技术通过数字孪生模型和全局优化决策等先进算法,实现对机组设备特性自学习和工况变化的自适应,有效解决了传统自动控制技术无法实现全厂长时间连续自动运行的问题,实现了热电生产全厂长时自适应智能化自动运行。

1689569240557.jpg

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全球前四的维生素生产企业,是中国精细化工百强、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企业,一直致力于利用先进技术不断加强企业领导地位,积极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新昊热电厂厂长张广利表示,作为新和成集团黑龙江绥化基地热电厂,新昊热电肩负着整个黑龙江基地的热电供应重任。在“数字中国”大背景下,工业互联网企业与传统工业企业积极创新,尝试探索出一条融合之路,为数字能源的实现贡献企业力量。全应科技与新昊热电的合作应时而生。截至目前,新昊热电全应智能调控系统运行状况良好,实现了全厂智能化全自动运行,包括锅炉给煤、减温水、一次风、二次风、引风、冷渣机、冷灰器、汽轮机、汽拖、双减、除氧器等主机辅机,全厂各设备连续自动化投用率平均可达99%以上,主蒸汽压力、供汽压力、排烟氧量、锅炉负压、排烟温度等各项运行指标均得到明显改善。

1689569247391.jpg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任冯义军表示,新昊热电全应智能调控系统是热电企业顺应我国热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尝试,该项目的成功交付必将引领燃煤热电改革走向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发展趋势。

国声智库执行主任、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合作发展委员会执行主任徐蕴峰认为,能源行业作为减碳的主战场,数字化低碳之路备受关注,以数字技术赋能能源的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能源的数字经济不仅是能源行业寻求高质量发展的技术优势,更是促进能源数字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迫切要求和重要途径。

1689569254156.jpg

交付仪式上,徐蕴峰代表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智库创新发展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智慧中国大数据产业重点实验室和《智慧中国》杂志社为新昊热电厂颁发“数字能源科研示范基地”荣誉牌,充分肯定新和成集团黑龙江基地新昊热电厂和全应科技在探索数字能源实践中的创新精神,在加快提升热电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深入开展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方面提供的有力支撑,尤其是为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以及实现“双碳”目标成功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1689569260993.jpg

交付仪式结束后,张广利带领与会嘉宾实地参观了新昊热电操控室。张广利表示,新昊热电厂配置了3台160t/h超高温超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2台22MW背压式汽轮机。由于下游用能难以预测,负荷变化大,再加上循环流化床锅炉热惯性大等原因,原来每台锅炉需要配置三位运行操盘人员,日常运行控制难,操盘强度大。新昊热电和全应科技通力合作,上线了全应最新的热电智能调控系统,实现了热电机组几乎100%全自动化运行,大大节省了人力,同时运行指标也全面改善。

新昊热电全应智能调控系统的成功上线运行,为我国热电联产机组智能化自动运行树立了标杆,标志着我国热电联产行业将全面跨入智能化自动运行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