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中国移动咪咕为文旅深度融合赋能 | 燃气卫士 | 燃气事故背后思考,只有“物联感知+实时监测预警”才是解决之道! | 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之间育人关系的研究 | 奉献一份爱心,种下一片希望丨山王果520爱心公益活动圆满落幕! | 西瓜创客参与2023东北地区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技教育论坛 | 德阳市罗江区禁毒委举办“护航大运会•青春不‘毒’行”禁毒宣传活动 | 中国酒店业绿色发展论坛落地广州 氧吧酒店联盟战略发布 | 康老板推出新战略 打造高端商旅服务大健康平台 | 中国铁建地产华东公司上海党支部: 打好活动“组合拳” 提升廉洁品牌建设 | 中国二十冶齐抓共管促发展 |
 
当前位置: 应用生活>科学医疗>

康复科的新利器,提升医疗康复质量

发布时间:2023-06-27 11:02:39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余双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记者/余双)20世纪50年代,我国医院只设有理疗科,直到80年底,现代康复医学才被引入国内。因为康复医学的发展与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所以同发达国家相比,例如日本和美国,中国开始康复这一领域比较晚。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康复医学也一天天在蓬勃壮大,康复设施建设不断扩大和完善。许多地区建设了专业的康复医院、康复中心和康复机构,提供康复诊断、康复治疗和康复护理等服务。同时,康复设施也逐渐向社区和乡村延伸,方便居民接受康复服务。

康复器械是康复领域中不可或缺的要素,是众多康复患者依赖的工具,为康复患者提供了实用的工具和支持,在康复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国家中级(四级)矫形师,济南中益康复用品公司创始人张茂林表示,“康复器械需要不断创新和改进,”通过研究康复器械的设计、功能和应用效果,可以进一步完善康复理论和实践,推动康复学科的发展。

腿部锻炼器械是康复科中最常见的器械,比如腿部屈伸机、踏步机、腿部弯曲机、腿部内外收机、健身自行车等。腿部受伤治愈后需要进行康复运用,对腿部进行训练以恢复其功能,经过长期的治疗,患者的腿部肌肉会有一定的萎缩,治疗时间较久的患者由于腿部力量较弱,初期康复运动需要在康复工具辅助下进行。而这就需要用到腿部锻炼器械,帮助患者进行康复训练,增强肌肉力量,恢复运用功能,提高生活质量。

“现有的康复科用患者腿部锻炼装置在使用时通常只具有一种锻炼方法对腿部进行锻炼,且通常都需要患者用力才能进行锻炼,在患者使用过程中,极易出现用力过猛的情况,导致患者病情反复,延长康复时间。”张茂林告诉记者,不仅如此,现有的康复科用患者腿部锻炼装置结构简单单一,缺乏灵活性,在使用中不便于使用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对装置进行调节,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使用环境,提高了使用门槛,增加了使用要求,为患者的治疗过程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针对现有的康复科用患者腿部锻炼装置所存在的问题,张茂林对症下药,根据自己从业多年来的丰富工作经验,在现有的康复科用患者腿部锻炼装置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革创新,发明设计了“一种康复科用患者腿部锻炼装置”专利,很好的解决了现有的问题,减少了康复科用患者腿部锻炼装置的局限性,提高了治疗质量,增强了装置的稳定性,提升了装置的灵活性。

为了达到预期的效果,张茂林从两个方向入手,在锻炼方式上,使用了装置带动人脚进行活动的锻炼方式。该专利通过在挡板的表面固定安装有托台,且托台的顶部设置有圆弧槽,在使用时将使用人员的脚放置在托台顶部的圆弧槽内部,放入后当电机通电时利用螺纹杆带动活动板进行上下移动,在移动的过程中可带动患者的脚进行上下移动,从而起到锻炼康复的作用,电动推杆通电后可带动挡板进行前后移动,从而可带动患者的脚进行前后活动,提高装置整体的锻炼效果,提高了装置的安全性,避免了因为患者用力过猛导致的意外,提高了治疗效果和治疗质量。

在使用装置上,对整体结构进行了改进调节,增强了稳定性,又兼顾了灵活性。该专利通过在调节杆的外围活动安装有套管,在使用时利用支撑板对顶板进行支撑,通过对调节杆延伸出套管内部的长度进行调节可实现对顶板的高度进行调节,调节完成后利用调节栓对调节杆延伸出套管内部的长度进行限定,利用车轮可以更方便使用人员对装置的位置进行移动,减少对于使用场地的限制,提高整体装置的便利性,通过手动调节限位栓可以对装置的位置进行限定,提高了患者使用的安全性。

张茂林所创立的济南中益康复用品公司与多家三甲医院达成合作,为山东省省立医院、山东省中医院、济南第三人民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提供假肢矫形方面的技术服务。经过临床的研究考核,该项专利正式在这些医院中大量投入使用,在众多实际应用中取得良好的反响,成为了康复科的新利器,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改进了康复器械,提高了康复治疗效果,助推了康复领域的稳步发展。

扎根康复领域二十七载,“创新”是张茂林的座右铭,张茂林告诉记者,“他是个很喜欢挑战的人,”他将这份喜爱放到了工作中,在康复领域上不断发起挑战,在现有的康复器械上推陈出新,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优化康复器械,提高治疗效果,用实际反馈完善康复理论,提高康复医疗技术,助力康复领域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