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联通:加速数字化转型,打造宽带精品网 | 解析下一代DNS完整体系 | 华为终端商用“智慧教育”全景亮相2023中国教育装备展 | 5大Bots自动化威胁来临,石油石化企业该如何应对? | 华为擎云商用产品中标美的集团终端电脑采购项目,助力企业研发办公智慧升级 | 云×5G 算力+AI 赋能智慧医疗新发展-中国移动精彩亮相2023中国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 | 广东联通与鼎桥通信合作设立5G终端及应用研究联合实验室 | 汇聚创新力量 共创科技未来,中国移动第七届创客马拉松大赛成功闭幕 | 华为终端商用中标任丘市教育局电教设备采购项目,助力教师办公数字化升级 | 中国移动“赋能建功”供应链合规知识大赛决赛在京成功举办 |
 
当前位置: 新闻>热点关注>

Seel公司CTO陈默:类ChatGPT技术是保险行业的催化剂

发布时间:2023-03-31 08:51:59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郑利嘉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ChatGPT在内的AI创新突破将对保险业产生巨大影响。AI技术在保险行业的发展已经达到一个临界点,类ChatGPT技术恰好是突破临界点的催化剂。”2023年3月30日,北美保险科技公司Seel首席技术官(CTO)陈默在2023年《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上谈到ChatGPT时表示。2023年3月30日,2023年《财富》全球科技论坛在广州盛大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准则:改变与坚守”,吸引来自全球头部企业高管、引领行业技术进步的学者、备受瞩目的科技创业者,以及知名的科技投资者汇聚一堂,就“算力经济、ChatGPT、电动汽车、碳中和、数字经济、芯片制造、医疗健康、人工智能”等热点议题分享洞察及趋势预测,展示全球科技领域的重要趋势。美国AI保险科技公司Seel公司CTO陈默受邀参加本次行业盛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当前,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如火如荼,AI助力保险业提效赋能成为一大趋势。ChatGPT不仅可以用于各种自然语言生成任务,其还存在一些潜在的应用场景,包括聊天机器人、自动文本生成、语音合成等。那么,随着ChatGPT后续升级及中国相关研发步伐加快,ChatGPT类自然语言生成模型将会对保险业带来冲击更多还是赋能更多?对此,深耕人工智能保险科技领域并取得卓著原创成就和贡献的陈默先生在2023年《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上作了题为《ChatGPT+保险,赋能的升级,还是颠覆的开始?》的主题演讲,引起与会代表的广泛热议与保险科技行业的高度评价。

陈默认为,ChatGPT可以在数据挖掘、精算、产品设计、销售服务等多个环节赋能保险业。作为Seel公司的首席技术官,陈默依托ChatGPT的对话式语言模型技术,在智慧保险、智慧养康等领域展开应用探索,生成如老人情感化陪聊、代理人销售辅助、代理人智能培训等业务场景。他带领Seel公司结合ChatGPT,在金融行业开展类ChatGPT技术应用试点,结合保险行业专业知识进行调校和交互式训练,在智慧营销、智能客服、数字员工等场景进行应用,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

“当前Seel公司已经在内部测试类似ChatGPT的技术,让智能对话机器人能够以文本或语音的形式独立完成一些保险营销领域的简单工作,比如向客户介绍一些相对简单的短险产品,在这个过程中解答客户提出的问题。”陈默在圆桌会议与人工智能学者们交流时表示。

其实,在人工智能领域,Seel公司不断有新的探索并引领人工智能保险行业的发展。比如Seel公司在保险行业首次推出了“在线机器人”,通过人机智能协同,支撑猜准、看懂、答对、答好。机器人可有同感多轮会话流程,智能解析访客诉求,推荐适用的保险产品。

陈默表示,ChatGPT的出现可以节省用户使用搜索引擎查找相关内容的时间成本,通过学习大量文本数据给出总结性答案,并且也会随着训练数据的增加不断优化,能够帮助用户快而准地了解相关信息,这将成为普及风险管理知识、提升居民保险意识的重要工具,有效缓解保险营销端的压力。首先,ChatGPT可以为保险行业提供更快捷、更高效的客户服务。通过ChatGPT,客户可以在线与机器人进行交流,获得快速反馈。ChatGPT可以自动识别客户的问题,并给出准确的答案,从而提高客户服务的效率。此外,ChatGPT还可以为保险行业提供更加精准的客户分析和客户洞察。ChatGPT可以分析客户的语言和行为,从而更好地了解客户的需求,从而改善保险行业的服务水平。最后,ChatGPT还可以为保险行业提供自动化的服务。通过ChatGPT,保险公司可以更加有效地处理客户的保单,减少人工处理的成本,提高服务质量。总之,ChatGPT为保险行业带来了许多好处,可以提高客户服务的效率,提供更加精准的客户分析和客户洞察,以及提供自动化服务,从而改善保险行业的服务水平。

陈默表示,ChatGPT在大数据获取、实时趋势分析、定制化产品研发等领域都超过传统的保险精算范畴,可以说在产品设计方法和实用工具领域实现了重大革命。此外,ChatGPT在拓展和维护保险客群方面也具有比较优势。比如,“7×24”小时实时在线、实时搜集和分析客户偏好、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强大算力支持客户问题咨询和产品需求等。尤其是在终端层面,保险客户与ChatGPT之间会产生强大的绑定黏性,这正是保险行业梦寐以求的微观客户群体管理场景。

“ChatGPT类AGI的强解析能力有助于数据库管理和营销方案的创新,对于纯数据开发、应用、安全方面的提升价值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毫无疑问,AI技术在保险行业的发展已经达到一个临界点,类ChatGPT技术恰好是突破临界点的催化剂。”陈默表示。

作为Seel公司的首席技术官,陈默目前致力于AI内容生产平台的建设,并且是保险科技行业第一个将类ChatGPT技术应用于保险精算领域并且取得重要原创成就的人。通过运用类ChatGPT技术能轻易统计出两类数据,第一类是某个地区的人口特征、收入结构、经济发展情况、行业分布、家庭特征、消费习惯、消费层次等民生数据。这些数据对于精算很重要。第二类数据是基于病种库等有关疾病发生与健康状况的风险数据,如果数据足够,ChatGPT能统计出每一种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以及门诊和住院的费用。民生数据加上风险数据,如果再输入精算假设,精算人员就可以借助ChatGPT强大的数据收集、处理、分析能力完成一些必要的准备工作,为个性化产品开发与定价提供支持,但在更好地设计保险产品的环节,仍需要人来主导。陈默认为,ChatGPT本质上是一个NLP(自然语言处理)方向的大模型,其背后体现出一些通用人工智能的能力,他利用ChatGPT自然语言的沟通能力把专有模型融合进去,让行业的精算专家、产品包装专家等获得更高的辅助。

陈默在《ChatGPT+保险,赋能的升级,还是颠覆的开始?》的主题演讲中说道:“以ChatGPT为信号,一个伟大的AI新时代已经开启。新时代对社会以及保险业的影响不是突如其来的翻天覆地,而是在不断渗透的过程中慢慢改变保险经营的诸多环节。这种影响是巨大且长期的,只有积极拥抱变革,不断迎接新挑战,全行业共同努力,新技术才能不断改善用户体验,提升保险行业的经营效率。”(作者:郑利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