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联通:加速数字化转型,打造宽带精品网 | 解析下一代DNS完整体系 | 华为终端商用“智慧教育”全景亮相2023中国教育装备展 | 5大Bots自动化威胁来临,石油石化企业该如何应对? | 华为擎云商用产品中标美的集团终端电脑采购项目,助力企业研发办公智慧升级 | 云×5G 算力+AI 赋能智慧医疗新发展-中国移动精彩亮相2023中国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 | 广东联通与鼎桥通信合作设立5G终端及应用研究联合实验室 | 汇聚创新力量 共创科技未来,中国移动第七届创客马拉松大赛成功闭幕 | 华为终端商用中标任丘市教育局电教设备采购项目,助力教师办公数字化升级 | 中国移动“赋能建功”供应链合规知识大赛决赛在京成功举办 |
 
当前位置: 新闻>滚动>

解析下一代DNS完整体系

发布时间:2023-04-20 08:36:17  |  来源:河北网络电视台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当前,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智能移动终端重塑人们生活场景,网络已成为社会公共服务和人们日常生活的基础设施,对互联网的安全、高效、智能也提出更高要求。互联网基础设施和基础资源,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运行的基本要素和重要支撑,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坚实底座。

立足于数字技术的发展趋势,结合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对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升级需求,ZDNS提出“发展下一代DNS,重塑网络根基”,探索技术升级、产品创新、行业应用,取得显著成果。

ZDNS总经理邢志杰介绍:“我们日常生活使用的应用软件、智能终端等,背后都要依赖DNS进行调度,DNS已经由只是域名到IP的简单解析,发展成为下一代DNS:涵盖网络空间、关键基础资源、软硬件系统在内的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网络根基。‘向下’对接信息网络升级,‘向上’支撑数字经济发展。”

在ZDNS的研发与应用实践中,DNS从传统解析发展到下一代DNS,丰富了互联网技术和治理内涵,从网络空间、基础资源、技术系统三个层面出发,提出了下一代DNS的完整体系。

网络空间(“D”):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面向“技术标准”和“治理体系”广泛参与域名系统生态国际机构(ICANN、IETF、APNIC等 )的社群工作,做到“有贡献、有声音、有地位”。

基础资源(“N”):掌握网络关键基础资源,倡导使用由我国管理的顶级域名,并积极推动中国企业申请顶级域名。

技术系统(“S”):筑牢网络核心技术根基,实现数据赋能、全面感知、可靠传输、智能分析、精准决策,让域名系统技术更安全、更高效、更智能。推动在信创生态体系下,域名系统技术与国产芯片、操作系统等广泛适配;支持包括“红枫”系统在内的优秀自主域名基础软件持续创新和应用,通过自主技术服务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ZDNS在上述三方面均有所贡献,制定了5项互联网国际标准、ZDNS专家担任IETF DNS技术标准评审专家委委员,在国际互联网社群积极做出中国企业的贡献;ZDNS专家参加了刚刚结束的第76届ICANN大会,跟进新一轮顶级域名开放政策制定,积极为中国企业争取更多互联网关键基础资源;持续进行互联网基础技术研发,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围绕自主研发的DNS智能引擎,打造三大核心技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