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MO TURING高定全屋水系统,重新定义家居生活美学 | 聚焦智能、绿色、安全三大主题,2023汽车测评国际峰会即将启幕 | 瑞数信息:云原生时代,应用安全面临三大风险 | 中国移动、华为、鹏城实验室联合完成首个32T容量400G QPSK系统验证,协同 | 中国移动科技助力万象“耕”新 | 安全牛+瑞数信息:《数据安全管控平台应用指南》报告共同发布 | “超大杯”上新!预计售价35万,华为问界M5智能驾驶版曝光 | 科技云报道荣膺第三届中国数字经济科技大会“年度融合报道创新奖” | 瑞数信息专家解读ChatGPT:AI是网络安全的未来 | 创新不辍,华为智能穿戴设备在MWC 2023斩获16项大奖 |
 
当前位置: 新闻>滚动>

中国科幻最高奖“银河奖”落地荥经“科幻赋能”增强文旅产业发展韧劲

发布时间:2023-03-29 10:13:23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银河之巅,追星之旅。”3月25日至27日,第33届中国科幻银河奖颁奖典礼及其系列活动“科幻文旅影视高峰研讨会”在雅安市荥经县举办,现场嘉宾包括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何夕、江波、谢云宁、宝树等三十余位一线科幻作家,以及来自阅文、腾讯、bilibili、爱奇艺、万达电影、马蜂窝旅游网等产业嘉宾代表,以及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近10余所高校幻协代表等,全场近400名嘉宾齐聚一堂。

“银河奖”设立于1985年,以“银河”为名,取其“群星会聚”之意,由科幻世界独家颁发,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科幻奖项,也是公认的中国科幻小说最高奖。

当最具悠久历史的科幻奖与拥有厚重历史文化资源的荥经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近年来,“类星际旅行”已成为旅游新风向,荥经县作为四川自然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拥有牛背山等天然观星资源,此次与中国科幻银河奖深度结合,以科幻赋能旅游,打造独属荥经县的科幻概念旅游,将会在天府腹地树立起一方旅游新标杆。

“银河奖”落地荥经,是天时、是地利和人和,也是缘分、是机遇和信任,更是荥经“文旅兴县”的姿态与担当。

image.png

共登“银河之巅”开启“追星之旅”

3月25日,在雅西高速龙苍沟出口,蒙蒙烟雨将依山傍水的龙苍沟镇渲染成为“秘境”。沿着高速出口而行,进入貊貊走廊,“相遇”“相守”“相望”……憨态可掬的大熊猫雕塑便映入眼帘,置身其中,仿佛进入“胖墩儿”的童话世界。

“貊貊”是荥经县重点打造的大熊猫独特形象IP。《山海经·中山经·崃山》记载:“邛崃山,在汉嘉严道县,江水所自出,山有九折坂,出貊。貊似熊而黑白驳。亦食铜铁”。荥经古称严道,古时候的邛崃山即今天的荥经大相岭,故荥经大熊猫国家公园形象IP取名叫貊貊(mò)。

貊貊家园位于大熊猫国家公园门户“第一村”——龙苍沟镇万年村,是荥经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中科学运用圈层发展模式,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发展思路,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功能承载圈层,打造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文旅融合创新示范项目,也是做强大熊猫文旅这一产业品牌的一个项目。

貊貊走廊、貊貊世界、貊貊空间、貊貊学校、貊貊星球五个家庭成员,让万这里成为一座充满大熊猫元素的“貊貊家园”,热门打卡点。一路走来,不少嘉宾对这个“貊貊家园”充满好感和兴趣。

“一下高速,从貊貊走廊走进龙苍沟,就像进入了真正的熊猫家园,这里的生态、科技、时尚、文化等元素,让我们耳目一新。”一名知名作家说,在这里,可以聆听大熊猫喜怒哀乐的“语言”,给自己今后的创作带来了非常大的灵感。

以“貊貊家园”为例,近年来,荥经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文旅资源,发展特色文旅产业,努力建设“两山”理论实践示范区,先后荣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天然氧吧等国省荣誉100多项。

如今,“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和“貊貊IP”是荥经文旅的热门词之一。

image.png

而谈及荥经文旅,牛背山景区绝对算得上是最出名的热门词之一。这个被誉为亚洲最大的360度观景平台,川西名山尽收眼底,有日出、云海、佛光、夕阳、星空、日照金山、云端杜鹃七大景观,被国家地理杂志誉为摄影胜地,是天文爱好者的追星之地。

这里,就是现实版的“流浪地球”。错落有致的帐篷营地像极了流浪地球太空舱的露营基地,躺在“太空舱”中便可以看到云海、星空、日照金山、银河、晚霞。

此次银河奖系列活动之一科幻创作笔会就在此举行。银河奖首次与海拔3666米的天文爱好者追星之地相结合,银河奖永久装置奖在牛背山落成,是此次活动的最大亮点之一。

“这正好与此次银河奖主题‘银河之巅追星之旅’相契合,在这里举办这个活动,非常适合、也十分有意义。”正如主办方而言,于在此举行的银河奖科幻创作笔会,恰如置身地球之外的宇宙边界,见证科幻新星的冉冉升起。

image.png

行业翘楚齐聚科幻赋能文旅新方向

3月26日,第33届银河奖颁奖典礼结束翌日,“科幻文旅影视高峰研讨会”在荥经正式举办。会上,来自科幻、文化、旅游等不同领域的专家与当地文旅方向负责人共同出席,为“科幻赋能新文旅”主题展开深度探讨,并重点发布了“科幻森林·貊貊IP”等。

image.png

中共荥经县委书记古玉军率先致辞。古书记表示,本次银河奖及高峰研讨会对荥经来说是新机缘、新梦想、新平台,能有效结合荥经独特的人文历史自然资源与科幻文化,并最终提出建设“三基地一中心”远大目标,即打造科幻文学创作基地、科幻影视作品拍摄基地、以生态为核心的科普教育基地以及以科幻为品牌的文化旅游中心。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兼四川省科幻学会会长经戈在致辞中表示,发展科幻事业是四川省科协重要的工作。发展科幻文旅、科幻影视等科幻产业,是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科技成就的重要路径。推动雅安荥经科幻文旅影视发展,对全国科幻产业的繁荣也具有宝贵价值。

银河奖得主、著名科幻作家杨晚晴从科幻作家角度带来视角独到的主题演讲。杨晚晴认为,所谓科幻赋能文旅,本质上是利用科幻带来独特想象空间的能力,为已有的自然资源赋以合适的想象。

image.png

阅文集团内容运营部总经理杨沾则表示科幻文旅事业是一个尚未成形的潜力领域,具有情感属性的IP能够助力文旅事业从强调游览体验的“1.0时代”上升到强调用户互动体验的“2.0时代”。

image.png

知名旅游机构马蜂窝旅游网目的地研究院院长的孙云蕾从科幻世界与马蜂窝旅游网曾共同发布的《星际太空旅游指南》入手,就“科幻赋能文旅升级”发表了专业见解。孙芸蕾认为,旅行和生活之间的边界逐渐在消融,年轻一代的旅行者基本已经将旅行和生活合二为一。未来,科幻作品能带火中国越来越多的目的地,年轻人愿意为了心中的热爱而出发,这成为了旅游的新动因。同时,她也认为,雅安荥经牛背山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观星旅行地,亟待更大力度的开发与推广。荥经这类自然、文化资源都非常丰富的小城,具备凭借差异化旅游达成“弯道超车”的天然优势。

image.png

除此之外,中共荥经县委副书记、县长饶熹先生也在现场发布了全新科幻文旅IP——“科幻森林·貊貊IP”,展现了区域文旅与科幻文化相结合的一次大胆尝试。会上,荥经人民政府和科幻世界战略合作协议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就“科幻森林·貊貊IP”展开深度合作,共同创新打造四川文旅新标杆。同时,在省广播电视局、省电影局的支持下,四川省影视发展联合副会长、秘书长徐捷在研讨会现场宣布成立“科幻影视专委会”,科幻世界和荥经清雅文旅集团成为首批委员单位,未来也将集聚全川优质影视资源,繁荣发展科幻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影视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最后,在“科幻文化与场景营造”圆桌会议上,中共荥经县委副书记、县长饶熹、腾讯研究院西南基地负责人王平禄、《流浪地球》编剧严东旭、场牌智造总经理周翔先生、国星宇航副总经理肖霖先生、《科幻世界》杂志编辑部主任陈曜等人参与了圆桌讨论。嘉宾们一起追溯科幻和文旅的深刻渊源,探讨科幻产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共赢模式。会上提出,科幻赋能文旅的关键是以科幻形式包装文旅资源,找准结合点,捕捉文化关键,淬炼核心元素,发掘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科幻经典形象。最重要的是要展现出科幻浪漫主义的内核。

image.png

以科幻赋能给荥经“文旅”再加砝码

“世界牛背山,中国黑砂城”,在牛背山之外,荥经黑砂也是荥经一张响亮的文化旅游名片。

建县历史2300年,荥经早在春秋时期就开始烧造砂器。经过2000余年的传承和发展,荥经黑砂仍然采用传统的馒头窑烧制方法,制作器物则从作为单纯生活用具的荥经砂锅,发展成为以砂器为载体的崭新工艺品。

穿过县城中开阔的颛顼广场,来到荥经黑砂博物馆内,嘉宾们静静地欣赏着来自千年前的“泥火传奇”,精美的黑砂艺术品引得大家不由驻足。随后,嘉宾们移步不远处的黑砂活态馆内,一场壮观的开窑仪式即将举行。不一会儿,头戴斗笠、身穿蓑衣的制砂师傅将“馒头窑”炉盖开启,熊熊火焰中一个个造型各异的砂器坯胎呈现眼前,引得作家和嘉宾们惊叹连连。

“今天亲眼观看,深知荥经的黑砂,能够穿越千年的历史烟云,从远古一路款款而来,是有他独特的道理的。”一名嘉宾感慨道。

image.png

大地深处的一坯黄土,沐风雨催化,经巧工之手,历千度火炼,最后涅槃成器,在千年时光里造就了黑砂之城的灵气,并与荥经这座城市相守相伴。

如今,荥经正以若水古城、云峰古城、严道古城三大古城区域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黑砂IP,传承黑砂文化,致力建设美丽的“中国黑砂城”。

同时坐拥得天独厚的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荥经瞄准绿色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坚决推动生态文旅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文旅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跨越期,让这座山区小城焕发出勃勃生机,充满活力和魅力!并确定了建设“中国黑砂城、‘两山’示范区”总体定位,以“中国黑砂城”为统领打造全域旅游城市,以“‘两山’示范区”为统领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无论是从让心灵得到净化和解脱自在,感悟生命真谛的云峰寺,到成为世人眼中的风物至宝,吸引无数脚步来此探寻、瞻拜的“中国桢楠王”;还是从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发展思路,打造的“貊貊家园”文旅融合创新示范项目,到凭借传统的烧制技艺和丰富的艺术造型,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陶瓷爱好者的黑砂古城,荥经,这座历史文化厚重、生态禀赋卓越的温润、清雅的“森呼吸”小城,充满着无限的可能性。

本届银河奖群星会聚于此,以科幻赋能旅游,给荥经“文旅”再次加码,为其提供了更多发展的可能。

亚洲最大360度观景平台牛背山、中国最美桢楠、全省最高森林覆盖率,有动物界和植物界活化石大熊猫和珙桐、“中国黑砂城”……这些响亮的名片,属于荥经。

有理由相信,荥经此次与中国科幻银河奖的深度结合,定会再次给荥经带来一个个响亮的名片,打造出独属荥经县的科幻概念旅游。

就如在近年来银河奖中涌现出的新生力量一般,让我们看到了无数个未来,那些未知的、跳动的、充满神奇可能性的“荥经文旅+”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