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数API安全管控平台完成中国信通院云原生API安全能力评估 | 百万奖金花落谁家?2022昇腾AI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即将开赛 | 双11吹风机怎么选?追觅韶光高速吹风值得入手 | 广域铭岛助力领克汽车成都工厂入选2022数字领航企业 | 科技硬实力!华大基因亮相深圳国际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 | 中智行与曹操出行签署战略合作,落地车路协同RoboTaxi示范运营 | 拓元智慧数字克隆人 为视频创作者降本增效 | 威浪仕除湿热泵告诉你,建恒温泳池要注意什么 | 突破创新打造多元产品矩阵,美立刻引领隐形正畸全数字化潮流 | 火大教育GBLP 新加坡课程研讨全球Web3.0发展新机遇 |
 
当前位置: 前沿科技>生命医学>

世界糖尿病日|高糖伤心肾 聚焦糖心肾联防联控

发布时间:2022-11-14 15:10:41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2022年11月14日——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超1.4亿,位居世界首位,但糖尿病的疾病控制率仅为36.7%,疾病防治形势极为严峻。2022年11月14日是第16个“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教育保护明天”,强调需要提升糖友的疾病认知与心肾并发症早期筛查,做好疾病长期管理,以延缓疾病进展,改善糖尿病患者健康结局。

重视高糖心肾并发症强化“糖心肾”联防联控

高糖的毒害从糖尿病确诊的那一天甚至更早的糖尿病前期就已经发生了,50%糖友血糖水平未达标,损伤血管造成多种慢性并发症。目前,临床上糖尿病患者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心肾并发症,~2/3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患者的首要死亡原因, ~1/3糖尿病合并肾脏病变,30%-50%肾功能衰竭是由糖尿病引起,需要进行肾移植或长期透析。高糖伤心肾具有隐匿性,不易被察觉。因此,需加强疾病教育,强调糖毒伤心肾,不仅要控糖,更要重视“糖心肾”的联防联控,早筛早诊早防早治。

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当天,全国头部零售连锁药店同步启动“高糖伤心肾排糖全呵护”患者教育和慢病管理服务,通过开展健康咨询、评估糖尿病患者心肾风险和疾病教育等活动,确保血糖达标,管理心肾风险,避免糖毒侵害,让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专业便捷的慢病管理。

院内院外一体化管理共建“糖心肾”早防早控体系

对于“糖心肾”三大疾病的联防联控,提倡早期干预和综合管控,重心前移和重心下移,在疾病早期就开始进行筛查和防治,并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做好以糖尿病为代表的慢病人群的综合管理。因此,需要社会各界包括各级医疗机构、零售药房、患者、家庭及大众在内协同联动,共同构建起以三大疾病联防联控为目标的更为完备的院内外糖尿病一体化诊疗防治体系。

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全渠道事业部负责人刘谦指出:“阿斯利康秉持‘以患者为中心’的初心,支持各级医院和零售药店联动,赋能零售药店打造以糖尿病为中心的三高慢病管理体系,共建‘糖心肾’早防早控体系,强化院内院外一体化管理,真正实现慢病管理从离家一公里推近到离家一百米,全面提高治疗依从性。”

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杰表示:“糖尿病等慢病的治疗不仅仅在院内,院外健康管理也同样重要,漱玉平民大药房一直以来以百姓需要为企业宗旨理念,我们应该发挥自身优势,提升糖尿病患者对于心肾并发症的认识,满足患者在家门口的专业化疾病管理的需求,促进血糖达标和降低心肾并发症。”

国际糖尿病联合会.第十版《全球糖尿病地图》

Prevalence and Treatment of Diabetes in China, 2013-2018. JAMA. 2021 Dec 28;326(24):2498-2506. DOI: 10.1001/jama.2021.22208.

陈洁.糖尿病并发症的临床护理及健康教育分析 (J).《糖尿病新世界》,2018 (07)

Campbell PT,et al,Diabetes Care.2012,35(9):1835-44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中华姨尿病杂志》2018,10(1):4-67

Tuttle KR, Bakris GL,Bilous RW, et al. Diabetic kidney disease: a report from an ADA Consen-sus Conference. Diabetes Care 2014;37:2864-2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