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数API安全管控平台完成中国信通院云原生API安全能力评估 | 百万奖金花落谁家?2022昇腾AI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即将开赛 | 双11吹风机怎么选?追觅韶光高速吹风值得入手 | 广域铭岛助力领克汽车成都工厂入选2022数字领航企业 | 科技硬实力!华大基因亮相深圳国际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 | 中智行与曹操出行签署战略合作,落地车路协同RoboTaxi示范运营 | 拓元智慧数字克隆人 为视频创作者降本增效 | 威浪仕除湿热泵告诉你,建恒温泳池要注意什么 | 突破创新打造多元产品矩阵,美立刻引领隐形正畸全数字化潮流 | 火大教育GBLP 新加坡课程研讨全球Web3.0发展新机遇 |
 
当前位置: 新闻>热点关注>

安徽第一城区包河区专题报道精一门科技,智造汽车窗膜“黑科技”

发布时间:2022-10-26 16:54:00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近日,安徽第一城区包河区官方公众号专题报道了区内明星企业安徽精一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讲述了精一门科技在“电致变色”技术领域的创新突破与科研应用。以下是报道全文:

浓厚的创新氛围中,包河这片始终火热的土地上,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怀揣梦想的创业者。

近年来,包河区坚定不移瞄准未来发展方向,打出科创、文创、数字、商务“四张牌”,以金融、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创意文化、人工智能视觉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崛起……眼下,置身更多元的选择路径和更广阔的想象空间,有关创新、创业、创造的故事,正在发生。

一块薄薄的车窗膜,不仅能保护车主的隐私,还可一键变色,有隔热、防爆、防蓝光等功能……在汽车越来越普及的今天,汽车车窗膜也发挥着越来越多的作用,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01-精一门电致变色效果动态演示.gif

图 |精一门电致变色效果动态演示

在包河区中关村创新智汇园,就有一家集高性能窗膜的技术研发、产品生产、品牌管理、安装售后、连锁终端门店运营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掌握的电致变色薄膜技术还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器件性能稳定、产品造价成本约为传统EC调光天幕的1/10,让电致变色成为可被大规模运用的经济性技术。

02-精一门科技总部.jpg

图 |精一门科技总部

这家公司就是2019年在包河区成立的安徽精一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包河区南翔汽车城的第一家门店,到拥有超过1200家连锁店,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累计服务车主超500万人次,精一门仅用了3年时间。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25亿元,营收增长率接近300%。

正如公司的名称“精一门”一样,今年41岁的公司创始人、该公司董事长潘周一直从事的工作都与汽车行业有关,“精”于汽车后市场这“一门”。从在外资连锁汽车快修品牌公司工作,到创办自己的汽车快修连锁店,再到创办精一门,多年来,潘周一直在汽车后市场摸爬滚打。

“我一直有一个创办汽车后市场连锁品牌的梦想。”在一知名外资汽车快修品牌学习了两年后,潘周尝试创办自己的汽车后市场连锁品牌,并将其细分为修理、喷漆、贴膜、改装等领域,并分别命名为车哈修世界、车哈漆世界、车哈膜世界、车哈改世界。经过尝试,潘周发现,专注于汽车贴膜的车哈膜世界是可复制可连锁化的。于是,2019年开始,潘周创办了安徽精一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注于功能薄膜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03-精一门功能膜生产基地-常州巨美薄膜科技有限公司.png

04-精一门仓储.jpg

05-精一门仓储.jpg

图 |精一门功能膜生产基地

“我们高度重视产品研发,组建了由首席研发工程师王磊和首席科学家孙宏浩博士领衔的研发团队,负责功能薄膜全系列产品的研发与创新。重点进行电致变色薄膜器件、柔性电致发光器件、纳米荧光材料的研究。”潘周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成功地开发了通过调整分子结构,改变电薄膜颜色的电致变色薄膜器件,循环寿命可达40万次,透光率变化范围可达到80%—5%。可用于电致变色窗帘、汽车,高铁、飞机的节能智能窗,以及建筑幕墙的隔热变色贴膜。公司下一步还将与合肥工业大学成立校企联合研究院,不断探索功能性薄膜前沿科技,引领薄膜产业创新发展。

06-精一门专利.jpg

07-精一门专利.jpg

图 |精一门科技专利证书

截至目前,该公司研发团队已先后完成专利申报30余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专利11项。在电致变色技术、精密涂布技术、光量子选择控制技术、新型不氧化磁控技术以及人体热感屏蔽技术等前沿核心技术,均取得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