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企屡被“薅羊毛”,瑞数信息“动态安全”一招制敌 | 20家顶流公司获香港《2022上市公司年度大奖》云康集团首年上市即获殊荣 | 本来生活网2022褚橙预售开启,唤醒你心中的甜 | 优维科技入选第三届国际科创节暨2022数服会候选品牌 | Brick Next™:优维科技低代码实战型产品 | 《超脑少年团》唱响“智青春” 六个核桃护航向前 | 广域铭岛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指南” | 突破行业想象,首创变装耳机,重力星球如何玩出更潮“中国声音” | 分布式数据库安全防御挑战,看瑞数信息如何对症下药? | 以实力赢得信赖,乘龙H5V首批用户火爆交车! |
 
当前位置: 前沿科技>生命医学>

莆田:全省率先全面启动适龄女性免费HPV疫苗接种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24 13:37:07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陈丽君、陈丽群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关爱女孩,政府在行动——莆田市适龄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首针开打仪式在10月22日上午城厢区医院举行,具有莆田市学籍或户籍、未接种过HPV疫苗且年龄在13周岁-14周岁半的女性(即出生日期为2008年3月1日-2009年8月31日)的女性,按照按照“知情、自愿、免费”“愿接尽接”的原则的原则,可免费享受HPV疫苗接种服务。

image.png

上午8时20分,南门中学13岁的柯蕴凌接种了第一针剂次国产2价HPV疫苗,成为我市首位免费疫苗接种者。首针免费HPV疫苗在城厢区医院顺利开打,标志着莆田市适龄女性免费HPV疫苗接种工作正式全面铺开。

柯蕴凌同学表示:之前学校已经做了科普宣传,给我们普及HPV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同学们都积极表示要接种,父母也支持我接种疫苗。

image.png

学生家长郑女士表示:接种HPV疫苗可以很好地预防宫颈癌的发生。现在不仅可以免费接种,为家庭节省开支,而且由政府统一组织,作为家长,我们也很放心。

image.png

在莆田砺青中学,镇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进驻校园设点,为330多名学生提供便利的接种服务,现场还设有急医疗救治措施,为接种安全做足保障。

image.png

莆田砺青中学工会副主席陈锋表示:接种启动前期,学校积极配合辖区疾控中心和定点接种单位,认真做好摸底造册、宣传动员等工作,组织全校老师、适龄女生及家长参加全市教育系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宣传培训,这对于我们学生的疫苗接种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目前,意愿报名自愿接种的在校适龄女生已经有337人。

image.png

在仙游县妇幼保健院接种点,上午9点多已经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排队登记信息,前来咨询、预约接种的家长络绎不绝。学生接种后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后无不良反应后有序离开,整个接种现场秩序井然。

image.png

仙游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医师陈其华:本次免费接种的国产二价HPV疫苗可预防高危HPV-16和HPV-18感染,可满足适龄女性预防宫颈癌的需求,早接种可以让我们的孩子们获得早预防、早保护。为了做好这次免费接种工作,我们院积极开展项目宣传培训进校园活动,特设“适龄女性免费接种专用通道”,安排出周末、放学后等专门时间段,为学生提供接种服务。

据悉,本次疫苗接种采取统一组织、预约登记、集中接种的方式,全市有53家定点接种单位负责接种工作,162所参与接种的中小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与辖区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幼保健院机构等联合开展免费接种工作。

image.png

莆田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蚁持缨:今天仙游、荔城、城厢率先启动第一针剂接种,预计首日接种5000针次。接下来,全市各县区(管委会)其他接种点适龄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将陆续启动。全市将于10月底或11月初前全面完成第一针剂接种。6个月后将完成第二针剂次接种。

记者还从市卫健委了解到,适龄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是今年莆田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也是推进健康莆田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项目资金总投入约957万元,预计今年全市将有2.6万名适龄女性直接受获益。

文稿:陈丽君、陈丽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