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电子承建的普洱市融媒体中心平台正式启用,“景迈山”客户端升级发布 | ITTC 2024 | 华为云盘古大模型,开启AIGC新范式 | 爱生生命长寿科技成果再登国际期刊,揭秘肠菌与脂肪代谢因果关系 | 宏盟汽车集团:驶向中亚市场的全球化扩张 | "视觉革命"三星OLED G6电竞必备威能无限 更高清更具沉浸感 | 《智慧住宅工程建设标准》宣贯会暨2024华为全屋智能产业峰会落幕 | 松下S9机内预设分享!!轻松直出质感大片 | 得商家者得天下:电商政策频出,谁能在618年中考脱颖而出 | SAS荣获Forrester Wave™企业级欺诈管理领导者称号 | 再次夺魁!宝德蝉联中国ARM架构服务器市场NO.1 |

当前位置: 新闻>滚动>

发布时间:2024-06-14 16:50:34  |  来源:爱生生命科技有限公司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在全球健康领域,肥胖已成为一个日益严峻的问题。据预测,到2025年,全球肥胖患病率将显著上升,男性和女性患病率分别达到18%和21%。肥胖不仅影响个体的生活质量,还与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多重健康风险紧密相连。科学界现有研究证实,与健康个体相比,肥胖和营养不良个体的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和多样性发生了变化。人体肠道内的微生物群,作为影响能量代谢的重要角色,其与肥胖之间的联系已成为科研的焦点。

近日,国际知名科学期刊《DIABETES OBESITY & METABOLISM》(《糖尿病肥胖与代谢》)上发表了爱生生命科学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Exploring Causal Effects of Gut Microbiota and Metabolites on Body Fat Percentage Using Two-Sample Mendelian Randomization(利用双样本孟德尔随机化方法探索肠道菌群和代谢物对体脂率的因果影响)”。该研究通过深入分析大量基因组数据,揭示了肠道菌群和血液代谢物对人体体脂率(BFP)的潜在因果影响,为肥胖及其相关代谢疾病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该论研究通过整合18340人的211种肠道菌GWAS数据、7824人的486种代谢物GWAS数据以及454633人的体脂率GWAS数据,采用先进的双样本孟德尔随机化方法,深入探讨了肠道微生物群与体脂率之间的复杂关系。

图|使用五种孟德尔随机化(MR)方法估计的所有肠道微生物群的因果效应结果。

研究结果显示,五种特定的肠道菌群与体脂率呈正相关,而另一种肠道菌则与体脂率呈负相关。此外,血液代谢物中的缬氨酸也被发现与体脂率呈现强正向相关。这一发现不仅提供了肠道微生物群、血液代谢物和体脂率之间因果关系的遗传证据,而且为通过调节肠道微生物或血液代谢物特征来调控体脂率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图|肠道微生物群和体脂百分比(BFP)的地方随机化(MR)。(A)肠道微生物群对BFP的因果影响。(B)复制数据集中重要MR分析结果的可视化

爱生生命科学家团队在研究中发现,放线菌的相对丰度降低与体脂率增加的风险存在因果关系,这一结果与先前的研究相一致,进一步强调了肠道微生物群在肥胖及其相关代谢疾病中的作用。此外,尽管肠道微生物群与体脂率之间存在显著的因果关系,但研究团队并未发现肠道微生物群与缬氨酸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性,这表明肠道微生物群对体脂率的影响可能涉及更复杂的机制。

图|富集分析和孟德尔随机化(MR)分析结果。(A)阳性结果的GO。(B)阳性结果的KEGG。(C)阴性结果的GO。(D)阴性结果的KEGG。(E)肠道微生物群和代谢产物之间的MR分析

此次研究是爱生生命继2023年在《Nature Aging》(《自然.衰老》)上发表关于“百岁老人的长寿表征研究成果”后的又一重要成果,再次展示了爱生生命在生命科学领域的深厚实力和创新能力。该研究成果不仅为肥胖及其相关代谢疾病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也为未来的临床治疗和健康干预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