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滚动>

北京家恩德仁医院:叶酸吃多了真的会致癌吗?

发布时间:2024-01-26 16:40:59  |  来源:恩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近日,北京家恩德仁医院留意到一个#叶酸吃多了真的会致癌吗#话题冲上了热搜,这让身边怀孕的朋友忧心忡忡,叶酸致癌到底是咋回事儿?日常饮食要不要少吃叶酸多的食物呢?

适量的叶酸摄入可以预防癌症

缺乏或过多摄入可能会增加癌症风险

0ccf64b195f3be7fee8c2130741dc411

叶酸是B族维生素的一种,存在于动物肝肾、鸡蛋、豆类、酵母、绿叶蔬菜、水果及坚果类等中。普通健康成人只要平衡膳食,通常不需要额外补充。只有在孕期、备孕期的人群,因对叶酸的需求量大幅提升,北京家恩德仁医院医生建议额外补充。

叶酸每天的可耐受最高摄入量是1000μg。对于健康成人,只要日常的摄入量低于1000μg,通常就是安全的。

食物中天然的叶酸可以帮助降低患多种癌症的风险,但叶酸补充剂的效果就不一样了,具体还得看我们吃多少和吃多久。在癌症发生前,适量的叶酸可以帮助降低患癌风险,但如果癌症已经发生,特别是像结直肠癌这种,高剂量的叶酸可能会让它发展得更快。

不过,北京家恩德仁医院医生告诉大家,因为目前的实验研究存在人群差异、实验方法差异等一系列问题,结论的得出受到文献局限性的影响,需要更多的研究来了解膳食叶酸和叶酸补充剂在癌症风险中的作用。

总之,适量的叶酸摄入可以预防癌症,缺乏或过多可能会增加癌症风险。

北京家恩德仁医院:为什么备孕及孕期都要补充叶酸?为什么要从孕前3个月开始补充?

胚胎神经管分化发生在受孕后2-4周,即妊娠4-6周,如果当发现怀孕了再补叶酸,可能会来不及,缺陷可能就已经发生了。并且,叶酸缺乏状态不是服用叶酸后就能立刻改善的,补充叶酸(0.4mg/d)4周后,体内叶酸缺乏状态有所改善,持续补充12-14周后,血清或血浆叶酸浓度可达到有效水平和稳定状态,只有从孕前3个月开始补充,才能满足胚胎神经管分化对甲基的需要。

北京家恩德仁医院医生:为什么孕期需要补充叶酸?

孕早期是胎儿器官系统分化、胎盘形成的关键时期,细胞生化、分裂十分旺盛,此时叶酸缺乏可导致胎儿畸形,如神经管畸形,包括无脑儿、脊柱裂等。另外,还可能引起自然流产。到了孕中期、孕后期,除了胎儿生长发育外,母体的血容量、乳房、胎盘的发育使得叶酸的需要量大增。叶酸不足,孕妇易发生胎盘早剥,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胎儿易发生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和出生低体重,而且这样的胎儿发生后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都会受到影响。

除了对孕期有重要作用外

叶酸对大多数正常生理状态的朋友也至关重要

北京家恩德仁医院医生:叶酸对普通人有哪些益处?

预防恶性贫血

叶酸之所以能预防贫血,是因为它参与红细胞的合成,属于造血原材料之一。如果缺乏叶酸,影响DNA的合成,导致红细胞变大,出现巨幼红细胞贫血。常见的表现为:虚弱、疲劳、注意力不集中、烦躁、头痛等。

参与神经递质的合成

叶酸能够促进大脑内重要神经递质的合成,维持大脑内维生素B12、乙酰胆碱等的代谢反应。

提升免疫力

动物实验和人淋巴细胞体外实验研究发现,叶酸有助于维持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它能促进淋巴细胞正常工作,还能帮助人体合成抗体。

北京家恩德仁医院医生:预防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同型半胱氨酸是一种人体内的蛋白质代谢产物,正常情况下会在人体内被代谢掉。然而,当人体缺乏叶酸时,同型半胱氨酸的代谢会受到影响,导致其在体内堆积,形成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而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与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高血压、2型糖尿病、先天畸形、老年性痴呆、脑血管疾病、抑郁症等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乱吃叶酸,危害很多

除了经常大量补充可能带来的患癌风险,叶酸会和多种药物出现相互作用,降低药效、增加毒副作用甚至加重疾病的严重度。

不仅如此,叶酸过量还会影响锌的吸收。孕期如果每天大剂量补充叶酸,可能会导致缺锌,增加胎儿畸形、发育迟缓的风险。

另外,过多的叶酸还会掩盖维生素B12缺乏的早期表现。巨幼红细胞贫血患者过量摄入叶酸可干扰维生素B12缺乏的早期诊断,可能导致不可逆转的神经损害。

所以,在2023年发布的最新版《中国居民营养素参考摄入量》里提到,对于成年人,叶酸每天的可耐受最高摄入量(UL)是1000μg。也就是说,每天叶酸摄入超过1000μg,会增加安全风险。

获取叶酸

对于成人来说,通过饮食获取叶酸最安全。富含叶酸的食物包括:动物肝肾、鸡蛋、豆类、酵母、绿叶蔬菜、水果及坚果类等。

在饮食中,想想自己能不能做到:

保证每天吃1个鸡蛋,300~500g的蔬菜(一半为深色蔬菜),200~350g的水果;每周吃50~70g的坚果和相当于105~175g大豆的大豆类或其制品;每个月吃2~3次动物内脏。

以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饮食建议都达标了,叶酸自然也就差不多了。

不过,北京家恩德仁医院医生告诉大家,食物中的叶酸会受到烹调的影响而有所损失。另外,食物中3/4的叶酸会与多个谷氨酸结合,想要被吸收就需要先被酶解,导致整体的吸收率要打个折,仅为70%。而补充剂中的叶酸是稳定性强、吸收好的氧化型单谷氨酸叶酸,可以被小肠100%吸收。所以,如果叶酸的需要量大,光靠饮食不能满足全部的叶酸需求,就需要额外补充叶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