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光更智慧更健康 启福光亮相第四届产业科技创新发展论坛 | 2003-2023.群益股份二十周年特別放映 | 电商直播千亿GMV持续释放增量,微盟集团受益视频号赛道 | 威斯津生物mRNA技术入选“2023年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 | 渝北联通与江北联通联手迅速恢复重大网络故障,确保通信服务稳定运行 | 渝北联通圆满完成2024元旦通信保障任务,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 | 高科数聚成为中国“数据要素×”生态合作伙伴 | 飞云踏海 乘风而上 | “2023福布斯中国·青年海归菁英100人评选”重磅发布 | 潜力无限!四链融合!同济创业谷,十周年生日快乐! | 77岁北大教授抖音开课:退休不是终点 学习永不止步 |
 
当前位置: 新闻>滚动>

2003-2023.群益股份二十周年特別放映

发布时间:2024-01-15 15:52:04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二十而立,盛年如歌

在時間的畫卷上翻開新的一頁

伴隨着2024的晨曦

群益與您共舞

慶賀群益股份二十周年華誕

日邁月征,朝暮輪轉

在時光的輪轉中迎來新的一年

步入2024

我們立於時代的交匯點

回顧過去二十年輝煌的旅程

致敬,感恩

這一個黃金時代

......

在中国商界,过年是一个特殊的节点,大多数企业家都在为新的一年做准备,规划未来的发展。但对于中国商业知名投资人群益股份来说,2024年的新年有没有带来更多的欢喜和喜庆,记者走访了群益股份张诗瑶总经理。

记者:信步俯喷泉,且听梧桐雨。位于广州天河北CBD广州大道中988号的梧桐雨,是广州CBD核心商务圈的圣丰国际金融中心,这个41层超甲级写字楼的商务领袖与28层白金超五星级--索菲特大酒店连接在一起,写字楼有顶级世界的广汽集团、索菲特、中国联通三大巨头入驻,在这里,群益股份的入驻也引来与多个央企的战略合作,请问张总,群益股份在2024年的战略有什么不一样的规划?

张诗瑶:群益的战略是,用一池金融活水,去澎湃企业动力。2023年,广州金融业增加值占了广州市的半壁江山,天河区作为广州金融中心,大力发展总部金融、科技金融等特色金融,群益股份也将力争成为广州市的主导企业,力争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等重要任务,扎实推进共建粤港澳大湾区行稳致远,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站在2024年新起点,群益正擘画着新的发展蓝图,终将会迎来新投资行业的高光时刻。

2023,顶压前行,殊为不易;2024,各大公司都将在2024大展拳脚,尤其是自主品牌,在市场成绩不断飙升的情况下计划再接再厉,就目前来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同样错综复杂,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利因素也在增多,国内周期性和结构性矛盾不断叠加,面对挑战,群益股份将努力实现一利稳定增长,五率持续优化,即利润总额、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协同增长;净资产收益率、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现金比率同比改善,研发投入强度和科技产出效率持续提高,整体资产负债率保持稳定。

群益会同样会在2024年抢抓市场机遇,打造高端化差异化竞争优势;聚焦产业链强基补短、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积极布局一批强牵引、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推进全产业链全价值链降本节支。

展望2024,群益也将会瞄准一些重大需求,用好资本经营预算、基金、科创债、科创板上市等渠道,加大重点领域研发投入力度,优化支出结构,提高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占比;系统优化创新生态,加强国际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分类推进以科技产出为导向的科技创新评价。2024年,群益会重新审视,纷纷顺应变化,多元模式共进,展现出应有的韧性。

群益股份员工在广州圣丰国际金融中心(群益总部所在地)正门口的2024新年合影

群益股份董事长在2024新年年会上演讲:2024是一场生死之战

2023年,人们都在见证历史,现在让我来讲,我认为就是企业非常艰难,同时也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中国经济市场都是一个掩盖不住的“穷”,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是如此,很多企业都面临裁员、降薪,还有很多工厂和企业倒闭,还有一些个体商店入不敷出,关门歇业……,很多工人失业,经济下行、消费降级,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2023年,这一年,A股不知上了多少次热搜,准确来说是“崩”上热搜。从3400点,跌跌不休,在8月份,A股来到3100点的时候,很多人认为,底部到了,可是,生活不仅只有惊喜,同样也有惊吓。有网友调侃,A股的底部就是没有底部,3100保卫战、3000点保卫战、2900点保卫战。

2023年,你在上下班的路上,是否有留意过路边的小店,有一些十年、二十年的老店,突然有一天不开门了,或者是挂上了一个“本店转让”的牌牌,很多人都坦言,2023年的希望就是能够活下来!

2023年没能迎来报复性消费,到头来,却发现,生存都成为问题,前段时间,有个短暂上了热搜的词条,莫名其妙被下架了,大概是说有9亿人的收入在2000元以下,这个数据的来源是北师大做的一份调查。

2024年1月1日,新年的阳光照耀着圣丰国际金融中心群益总部基地,梦想的征途召唤群益人再启新程。2024,是群益人奋斗的一年,也是群益充满挑战和拼命的一年,也是群益人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一年,我们在这一年会将通过机制、文化战略集中在一起,我们必须用独到的视角观察力去审视2024年的经济发展。

2024年的到来,群益将继续沿着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互联网科技、展览、财税等服务并重的道路,与城市同步发展,和客户共成长,擎画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群益为践行长期主义的发展思想,2024年,我们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产品开发、企业运营及服务提供的全流程,进一步务实稳健经营,深化价值创造,持续为各利益相关方带来群益影响力,我们立足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互联网科技、展览、财税的的属性,以“质量、健康、性能”为核心,为客户交付匠心产品及服务,尤其是房地产开发,我们从签约到验房交付,细化服务标准,提升服务品质;我们持续开展合规审计上的监察,以查促管,不断强化企业运营管理风险意识,加强风险管理;此外,我们从材料质量、施工品质、空气质量等维度,加强责任供应链的打造。

2024年,我们秉持合伙奋斗的文化,视员工为公司最宝贵的财富,打造平等、尊重、包容及多元的职场环境,为每一位员工提供成长及发展的机会,2024年,我们持续开展服务和专业的培训,积极发掘基层奋斗者,为他们提供培训活动、成长空间以及发展机会。我们倡导合作共赢,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牵引,推动群益进步,我们通过采筑平台创建了供应商综合指数SCI,引入多个优质供应商,覆盖超过上万个管理产品,促进产业供应链的转型,实现行业生态升级。我们推动共享发展,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与社会共享群益发展成果,用行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一、在战略方面:公司的重点还是房地产开发,对房地产来说,缩表出清就是去金融化,国家不允许房地产占用过多金融资源,也不能允许居民因买房背负了高额的债务负担,因为这些金融资源没有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去金融化是一个心然的趋势,也是痛苦的过程。好比刚开始给你吃糖感觉很好,但吃多之后,堆积脂肪,等到戒糖的时候就会很痛苦。这个时候已经严重依赖,没有糖吃就会萎靡不振。

2024年是背水一战的一年,什么叫背水一战?就是要么死、要么活,没有中间状态。能解决过去累积下来的包袱就有开始新征程的机会,包袱甩不掉就活不下去。大家都不要心存幻想,必须要快速、坚决出清,缩表出清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场生死之战。

2024年的新发展模式可以概括为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就是解决老百姓居住问题。三个基本点,或三个基本抓手,分别是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和人、地、房的匹配。房住不炒其实是房住和不炒两个方面。对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个方面,政策可能会略有放松,因为要切实解决居民的合理居住需求,对现有需求的一些过于严格的限制可能会略有放开。不炒是指尽管可能会放开部分购房限制,但还是不允许炒的,涨幅限制还会保留,政府也有如税收或限制出让等方式管控投资投机。去年买群益股份房子的客户年龄又推迟了两岁,而且随着需求不断被满足,总量也在不断变小。二是租购并举。租购并举固然对租赁住房是机会,但也意味着刚需购房者可以在租和购之间做选择,会分流买房子的需求。且即使租房需求增多也对冲不了开发业务卖房子规模的下降。同时,中国很多中小城市房子便宜,供应又多。它们不需要发展租赁。三是人、地、房之间的匹配关系可能改变。以前建设用地指标的分配和人口的分布是不匹配的,人口流入的城市供应普遍不够,地与房之间的关系也不匹配。比如广州过往只有大概30%左右的住宅用地指标,而国外普遍是40%左右。在新发展模式中,人、地、房之间的关系可能会有所改善。核心、主要城市的住房供应会增加,过去一些出于限购等原因未被满足的改善需求未来有释放的可能,但大家要适应行业回归民生属性这个现实,不要指望价格上涨。

在上述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外,还有两个重大变化,一是市场分化会越来越明显,二是行业规模开始萎缩,面对重大变化,我们也要做相应改变,比加投资方面需要进一步思考,面对市场分化萎缩、利润非常有限的时候,我们需要更高质量的投资,要由过去均匀、分散式的投资转为向市场表现更好、团队操盘能力得到证明的地方集约化投资。

二、组织方面:我们的组织面对市场萎缩后更加白热化的竞争,大家都想活下去,都会全力以赴,我们靠什么赢?面对业务的此消彼长,我们组织如何适配。传统的开发业务在萎缩,组织面对业务规模萎缩的局面却只回应做加法,经营性业务要长,开发业务中6-8级的复杂项目要长。但消的部分呢?没有人提出在我们传统业务萎缩的情况下,与长对应的消如何解决。该长的可以长,而且必须要长,但该消的也要消。

面对行业到了黑铁时代,我们怎么找到新的锚定点?我们薪酬体系建立什么新的锚定点,我们还是锚定在黄金时代的体系吗?刚才解冻、张总都提到,今年大家的收入肯定是大幅下调。当然组织的锚定点,大家不要以为只是收入,这个新的锚定点,我们方方面面都要建立新的锚定点,我们的福利、补贴等等,要跟黑铁时代相适应。我们是从黄金时代过来的,今天心须在这个时点上,一步到位建立新的锚定点之后再出发,否则摆脱不了黄全时代的惯性。

三、机制方面:很多人提到机制就只能想到给足够的激励比如金钱激励。我们现在处在”黑铁时代“的环境中还能给那么多钱吗?社会上有很多热门行业,比如元字宙、游戏、能源等,这些行业更容易通过用金钱激励去找到合适的人,而我们的行业发展到今天已经没有这个出价能力了,我们无法给出超过别人的金钱激励,而且只为了金钱激励的人也不适合在黑铁时代的行业中工作。群益股份能提供的机制是事业的舞台、发展的机会,而不是单纯的给钱。

四、文化方面:现在我们是在背水一战的情况下开展工作,一切工作都围绕打仗进行,围绕跌回稳提升、缩表出清和长肌肉三项主要任务展开,与之无关的工作都可以放一放,放在次要位置。我们的所有资源,包括组织资源、资金资源、人力资源都要向这三大任务调配。比如最近探讨培训方面的问题,培训是一项持续性工作,但在2024年大规模、长时间、集中式为了长期发展的培训可能不合适,但为了打仗,组织的类似黄埔军校式的短期培训是可以的。所以大家要明白,既然是背水一战、破釜沉舟,我们的所有工作一定要聚焦在三大任务上。要强绩效。只能以输赢论英雄,只能从打赢仗的队伍里面选拔干部。我看到一些销冠还做得不错,也很能干,但他们为什么没在更高的岗位、更大的平台发挥作用?是不是因为这些岗位已经不需要优秀的人了?管理人员都要全部下沉,身先士卒。

在文化方面一定要纪律严明。大仗、恶仗面前,即使有再好的武器,纪律涣散也是打不赢仗的。纪律严明不只是令行禁止的问题,包括投资纪律、各项底线纪律都要牢牢坚守。

2024年会的主题是敢拼才会赢,如果我们敢打、会打、愿意合伙打,我们就会赢,而且会赢得特别好。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2024年,群益股份将继续秉承“以人民的美好生活为己任、以高质量发展领先领跑做伟大新时代的好企业”的事业愿景,把握新发展机遇,稳中求进,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各利益相关方创造更加持续的经济、环境和社会价值。

以上就是我在2024公司年会的总结演讲,谢谢大家!

记者:对于房地产和投资行业行业来说,群益股份只能算是后起之秀,群益股份虽然成立了二十周年,但他们从默默无闻到成为行业翘楚,这整整用了二十年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