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绿色消费新形势,火星人零售布局实现逆势增长 | 先正达集团中国与安徽省淮南市达成战略合作 | 新壹科技:只靠一句话,AI就能做一支科幻电影预告片 | 高通侯明娟:生成式AI为数字娱乐创造新动能 | 高通莫珂东:骁龙携手合作伙伴助力移动电竞发展 | 拓展数字娱乐体验边界,骁龙游戏技术赏展示硬核科技和强大生态 | 激活高质量发展澎湃活力北京环球金融中心荣膺2023杰出品牌形象奖 | 才思学品牌全新升级引领产教融合 助力千万家庭轻松育儿 | 运动持续火爆,ChinaJoy上的Shokz韶音被赞又潮又专业 | 百年坚守,匠心如初 ——《江苏文化名片》微纪录片“雷允上中药制作技艺”上线啦 |
 
当前位置: 应用生活>科学医疗>

国产新冠药先诺欣研究首登《柳叶刀》,助力新冠“流感化”处置

发布时间:2023-07-31 09:44:37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日前,一项由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教授牵头的国产新冠药Ⅰb期临床研究登上《柳叶刀》子刊,权威验证了首款国产3CL抗新冠病毒1类创新药先诺欣(先诺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的有效性与安全性。这也是国产新冠药首次登上《柳叶刀》杂志集团。

先诺欣(先诺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是由先声药业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机构联合研发,今年国家药监局特别审批批准上市的3CL抗新冠病毒1类创新药,上市后也已随即被纳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

此次研究刊登于《柳叶刀-区域健康(西太平洋)》,是一项在中国进行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Ⅰb期临床研究,旨在评估先诺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治疗成人新冠的疗效与安全性。结果显示:先诺特韦联用利托那韦时,显示出更好的治疗效果。受试者均耐受性良好,没有不良事件导致停药或研究中止。

国内新冠药研究首次登《柳叶刀》集团

数据指出,先诺特韦的疗效显示出单纯的剂量-反应关系。与安慰剂组相比,高剂量组的病毒载量降低更显著,第4天达到与基线的最大平均差异,较安慰剂组下降约99.3%[2.16±0.761 log10拷贝/mL(P=0.0124)]。治疗后各时间点,高剂量组和低剂量组新冠病毒阳性的比例均低于安慰剂组。高剂量组症状持续缓解中位时间为2天,而安慰剂组为6天。

联用利托那韦是可靠的国际最主流疗法,使用该疗法的国际抗新冠药物今年从“紧急使用授权”升级为美国官方正式获批。《柳叶刀》是全球四大权威医学期刊之一,该论文获得刊登,也进一步证明联用利托那韦疗法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权威认可。

近几个月以来,新冠走向“流感化”的热度越来越高。病毒更加频繁地突变、症状病理减弱、人群中反复地出现散发病例,多种新冠趋势都符合流感特点。究其原因,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表示:“由于人群免疫背景与免疫状态更加多样化,易感人群被分割得更加碎片化,病毒或将不再暴发式流行,更趋于流感化。”

这意味着,新冠病毒很可能像流感一样长期与人类共存,不定时散发存在,所以药物储备仍非常重要。

日前,国家药监局副局长黄果在“强化药品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今年以来,3款新冠抗病毒药物已在国内获批上市,药监局将持续支持创新研发,丰富老百姓“抗疫工具箱”。

卢洪洲教授在先前采访中指出:“一旦感染后,抗病毒治疗药物显得尤其重要,要阻止病毒有机会在体内复制,以避免对人体造成损伤,避免患者发展为重症,同时避免‘长新冠’的发生。”

据了解,先诺欣目前已纳入临时医保,医保报销后个人自付在百元左右。微信搜索“先诺欣药物相互作用小程序”,即可便捷获得用药指导,同时找到附近可处方先诺欣的医疗机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