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椿新能源助力氢燃料电堆产线落地,夯实氢能重卡电池量产基础 | 幽门螺杆菌防控白皮书发布,爱威科技居家抗原检测产品同步上线 | 蓝桥青少STEMA考试众望回归,持续实践“全人STEM”理念 | 建设数字生活枢纽港 打造京津协同桥头堡——数字经济赋能朝阳“南部崛起”论坛在京举办 | 牵手路威轮毂 邦邦汽服“邦车会”项目迎来重量级合作伙伴 | 华为云盘古气象大模型研究成果在《Nature》正刊发表 | 行者无疆:2023上半年火星人再创佳绩,稳步带动行业发展 | 专注肺结核筛查和诊断的MDR CE第一证!推想医疗DR产品获批国际准入 | 联想方案服务重磅亮相三大案例:理想汽车、通威股份、湖州市中心医院 | 助力南极科考推动“健康光环境”普及 欧普照明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
 
当前位置: 新闻>滚动>

幽门螺杆菌防控白皮书发布,爱威科技居家抗原检测产品同步上线

发布时间:2023-07-06 10:28:03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国内首部《中国幽门螺杆菌感染防控》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幽门螺杆菌(又称幽门螺旋杆菌、简称Hp)感染可引起一系列疾病,如胃炎、胃溃疡、胃癌等。控制Hp感染是预防胃癌最重要、最可控的手段,根除Hp感染是胃癌的一级预防措施。幽门螺杆菌,不仅危害大,感染率高,我国幽门螺杆菌人群感染率近50%,而且易传染,呈家庭聚集性,防癌需尽早查“幽”,一人感染需要全家检测。Hp要测,可是跟Hp相关的检测方法多,让人眼花缭乱,如胃镜、基因检测、呼气、便检、血检、牙垢检测,行外人完全蒙圈不会选怎么办?Hp检测,如何选择最简单、快速、经济、有效的方法,看这一篇就够了。

胃癌早筛,和胃镜说拜拜

胃癌早筛,医院常用两种方法:一种是胃镜,是有创检测,检测过程较为痛苦,很多人都会比较抗拒,只能评价Hp感染后导致的结果,无法单独评价Hp感染。另一种是胃甲基化基因检测,需要在专业实验室完成检测,费用高,结果等待时间长,只能评价胃癌风险,无法单独评价Hp感染。

此外,医院还有2种常用的Hp检测方法。一种是尿素呼气法,但是有放射性,孕妇、哺乳期女性、婴幼儿等特殊人群不适合。另一种是粪便Hp核酸筛查,需要特殊仪器和专业技术人员,和新冠核酸检测一样结果等待时间长,而且费用高,也不能自检。

不想去医院,不能去医院,防癌能不能在家快速检测Hp呢?答案是,OK的。

Hp自测首选抗原的理由

电商平台Hp自检方法通常有三种,牙垢、抗体血检、抗原便检,到底应该怎么选?白皮书指出,粪便抗原检测,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有良好的特异性和敏感性,操作简单,标本采集方便,适用于自测。为什么在居家自测时,白皮书单独点名抗原检测呢?学点科普,不做冤大头,聊点白皮书背后的大实话。

第1种:取牙垢干化学法测Hp。便宜但结果准确性难保证,而且该检测方法不是临床推荐检测方法。主要原因有:易受口腔清洁度、进食和药物影响,导致假阳性和假阴性。口腔中多种细菌可产生尿素酶,干扰检测结果,产生假阳性。口腔、牙菌斑只是Hp的通道或暂时定植地,即便结果是阳性,胃里不一定也有。

第2种:血液抗体检测Hp。血检,一听就明白,是有创检测,需采集血液样本。而且感染Hp后,需要较长时间才能产生抗体,容易导致假阴性。且感染Hp后,血液中抗-Hp IgG抗体长期存在,无法根据抗体变化来判断治疗效果。

第3种:粪便抗原检测,是目前Hp检测最简单、经济、快速、有效的方法,也是很多专家和权威指南推荐的临床实验方法。它和新冠抗原检测一样,孕妇老人小孩都可测,无痛无创,简单方便。与血检抗体检测不一样,抗原检测是测病毒本身,Hp感染治疗和调理后,可评估疗效。经临床验证,粪便抗原检测与呼气试验符合率高。阳性符合率为 96.84%,阴性符合率为 98.74%,总符合率为 98.11%。这种方法已在医院广泛应用。

关爱家人健康,自测Hp轻松学起来

白皮书指出,粪便抗原检测幽门螺旋杆菌,适用于自测,但对试剂质量要求较高。Hp抗原自测,建议选择有医院临床检验背景的品牌,试剂质量有保障,检测结果更可靠。如爱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AVE幽门螺旋杆菌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免疫层析法),已在各大医疗机构广泛使用,结果可靠。检测过程也很简单,只需“取样-稀释-加样-看结果”,几步即可完成,10-15分钟即可获得结果。而且,爱威科技旗下快检系列产品,价格很亲民,全家检测只需医院单次检测的费用,全家检测全家健康!

Hp检测阳性,怎么办?

如果幽门螺旋杆菌抗原自测阳性,建议家庭全员检测,并注意家中餐具消毒、分开用餐或用公筷,共用物品消毒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可以治愈的,常用抗菌药物治疗,阳性建议尽早就医,避免因Hp感染引发相关疾病。治疗期间应以清淡饮食为主,避免食用辛辣刺激、过硬不易消化的食物,坚持少食多餐,同时不要抽烟喝酒,也尽量不要喝咖啡。治疗过程中可用幽门螺旋杆菌抗原检测试剂盒居家监测,评估治疗效果,减少医院奔波次数,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