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车型深深打动消费者 远航汽车引领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创新发展 | 大运新能源匠心造车 助力消费者开启美好舒适的有车生活 | 新品发布 融合为一,维谛技术(Vertiv)智能护航,打造配电系统智能化标准柜 | “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决策咨询沙龙举办 | 《数字人源头厂商元分身加入新继教生态圈,助力教培数智营销》 | “天九”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塞尔维亚前总统成花梨谷国际共享农庄庄主 | 2023年广州科普游第一弹来袭!49个好去处,你最pick哪一个? | 萤石网络618全面加码兴趣电商 Y3000极光系列人脸智能锁火爆出圈 | 专访赵玲教授——昆医大附一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 携手巴黎机场集团,峰飞将在巴黎奥运会试运营飞行 |
 
当前位置: 新闻>深度报道>

科学模型赋能价值投资,李一丁带领查理投资做时代的引领者

发布时间:2023-05-31 15:52:51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吴小丽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数字世界的无限连接特性,令事情的不确定性、错综复杂的程度越来越强。顶尖的投资大师不仅要掌握专业领域的知识和复合型的学科交叉融合知识,更要需要具备构建科学模型的能力,只有不断地拓展个体的认知边界,才能在无限的空间中找到事物发展的确定性,在新的时代下挖掘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行业与企业。李一丁,就是这样一位擅长借助IT技术构建科学预测模型,赋能前沿创新医药行业价值投资的杰出人才。

李一丁先生出生于1980年11月2日,现任查理投资董事长兼投资总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观察会员(会员编号:P1020351),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协会会员,专业投资学院芒格书院理事。拥有北京大学硕士学位,超过21年金融、IT、医疗器械的创业管理经验。2012年,李一丁创办查理投资,并担任董事长和投资总监,在他的带领下,查理投资于2017年获得招商证券私募学院年度银奖,2018年获得招商证券私募学院年度金奖,荣膺私募排排网2018年度股票策略最佳基金经理排行榜前十,三年期“最稳基金经理”排行榜第一名,中国银河证券2021专业交易策略公开赛“股票多投组亚军”,Wind“2018年度最强私募公司”等众多行业荣誉。他领导的投研团队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博科尼大学(Bocconi University)、伦敦大学(University of London)等国内外知名学府。李一丁团队专业涉及材料学、法律、生物医药、核工程、化学、计算机、数学,且具有金融复合背景。创办查理投资至今,李一丁先生带领其团队成功投资众多优秀企业,斩获多个重量级奖项,带领查理投资成长为行业领军者,持续在行业享有盛誉。

作为价值投资的纯正传承者及践行者,李一丁将查理芒格(Charlie Thomas Munger)和沃伦巴菲特(Warren E.Buffett)先生的投资哲学应用于全球市场。采用跨市场、多行业布局的分散式投资方式,深入研究等多个行业,挑选极具成长潜力行业中的卓越企业,近8年来年化收益高达32%。2017年5月6日,李一丁受邀出席第52届伯克希尔股东大会。

李一丁擅长运用IT技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投资决策模型,这与他的工作经历密不可分,他拥有12年的医疗行业信息管理系统开发经验,1999年7月-2008年6月担任上海毅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EDA Technology)IT主管,专注于医疗与健康、工业控制、通讯与物联网等领域的系统开发与软件产品定制。2008年7月- 2010年3月担任中国骨科行业的领军企业创生(Trauson)医疗IT主管,负责智慧医疗系统的软硬件开发。2010年4月-2012年4月,继续就任被美国Stryker全资收购后Stryker Trauson医疗器械公司IT主管。他擅长运用基于跟踪误差的证券组织投资决策模型对最优投资策略的有效性和相对有效性进行研究,并对此最优投资策略进行结构分析和投资决策,他擅长基于灰关联度评价的投资决策模型及应用。

更难能可贵的是,李一丁是极少数同时精通金融、IT、医疗器械行业的顶尖杰出人才,对于医药未来投资方向,查理投资董事长李一丁从医药公司在创新药方面的研发实力与潜力精准挖掘了它们的投资价值,拥有众多成功案例,他表示,“我们重点投资技术领先对手的公司,如做CAR-T的前沿药企。整体上我们聚焦六个方向的前沿医药技术企业,包括基因治疗、基因编辑、蛋白质降解、ADC、RNAI、TCR。”

2020年,李一丁选取2017—2019年沪深、港美四交易所上市的医药行业企业为研究样本,运用数据包络分析(DEA)对医药研发和销售行业整体投资效率进行分析,结合医药研发销售行业研发技术难度大、生产工艺技术难开发、竞争激烈、失败风险大等特点,将投资方法细分为研发药企投资效率和销售药企投资效率。他的研究结果表明,仿制药药企投资效率整体偏低,大销售药企投资和低技术性药企投资两者均表现为无效投资。根据综合技术效率计算公式可知,行业投资效率偏低主要由企业纯技术效率显著偏低导致。该研究成果帮助李一丁在进行医药行业投资时更注重显著技术领先细分同行的纯技术效率偏高的企业,并进行价值投资,通过建立科学的模型赋能长期价值投资,是李一丁带领查理投资取得行业巨大成就的关键因素。

新药研发前期有高投入、高风险、周期长的特点,但进入临床试验二期三期后有高收益、周期确定性高、药物估值明确等突出特点,后期与价值投资属性偏好一致。李一丁通过阅读药物研发领域相关人员公开披露的临床信息、公开调研并且阅读公开专利,从化学、临床医学等角度,以结构方程构建以专利效能、临床试验效能、论文效能和副作用反馈效能四大效能为一级指标的效能体系编制创新药物投资模型,为创新药物价值投资提供决策指导,他的研究成果激励创新药物价值投资中涉及的各方主体以吸引价值投资资金进入创新药物研发领域,并取得持续的成功。(作者:吴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