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华为、鹏城实验室联合完成首个32T容量400G QPSK系统验证,协同 | 中国移动科技助力万象“耕”新 | 安全牛+瑞数信息:《数据安全管控平台应用指南》报告共同发布 | “超大杯”上新!预计售价35万,华为问界M5智能驾驶版曝光 | 科技云报道荣膺第三届中国数字经济科技大会“年度融合报道创新奖” | 瑞数信息专家解读ChatGPT:AI是网络安全的未来 | 创新不辍,华为智能穿戴设备在MWC 2023斩获16项大奖 | 3.3爱耳日关注老年听力障碍,腾讯天籁行动公布四大最新举措 | MWC2023:华为首次呈现城市智能体系列海外解决方案 | 中国联通在浙江建成全国最大规模400G OTN实验网,加速400G走向成熟商用 |
 
当前位置: 应用生活>科学医疗>

专访医疗健康投资领域人才---资深医疗投资专家刘金姣

发布时间:2023-03-15 14:01:14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张凯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2021年12月,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主办的第二届重症心脏病大会在深圳召开。本次会议公布了我国首个正式上市的全磁悬浮人工心脏获批上市的消息。该人工心脏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与苏州同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创新产品“植入式左心室辅助系统CH-VAD”,被医学界亲切地称为“中国心”。可以说,人工心脏的时代已到来。

对于有严重心脏疾病的患者来说,人工心脏的出现无疑给了他们一束跳动的生命之光。然而,目前世界范围内的人工心脏产品,都是一旦发生故障,产品的功能就会失效,使用者若无法立即得到救治,死亡率将是极高。幸运的是,人类从未停止过对难题的思考。人工心脏产品的致命弊端正在因新技术、新产品的诞生而被化解。例如北京利为惠德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工心脏项目研发的产品具有安全性更高,致死率降低的特点。该项目的推动将给人工心脏市场带来新的生机和转折点,给更多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当然,利为惠德人工心脏项目的成熟与推广背后离不开像刘金姣这样的行业投资专家,她具备医疗投资人对行业发展方向的前瞻性敏感判断。投资者积极的推动是一个行业迅速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源泉。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医疗健康投资领域的资深投资专家,同我们分享她对医疗健康领域产品的深刻见解,以及投资项目实际产生的深远意义。

1.jpg

医疗健康投资领域的资深投资专家刘金姣女士

刘金姣,2015年北大生物学系硕士毕业,在此之后专业从事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病治疗的相关医疗产品或者医学治疗手段的研究、评估和投资。2016年,刘金姣女士完成了软著《生物医疗健康大数据分析系统》的开发,该系统内记录医疗器械监测的基本数据信息,生物医疗健康大数据分析系统软件,长期稳定读取各类监护设备数据,包括监护仪、呼吸机、麻醉机、血气机、输液泵等,数据异常将自动报警。通过该系统提取和分析的医疗数据,刘金姣女士看到当前人工心脏存在感染致死的核心问题。该系统被多家医疗机构和企业所使用,不仅提高了这些机构和企业的服务品质和生产效率,也给它们带去了上百万元的经济收益。

2021年1月,经国家卫生健康委“十四五”规划重点课题专家委员会审议通过,刘金姣女士被批准成为国家重点课题《医疗卫生资源区域配置策略研究》总课题组研究员,同时被聘请为“基于物联网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深层挖掘的应用研究”课题负责人。课题采用Hadoop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工具,开发一套基于物联网的卫生机构健康医疗大数据信息管理系统,以患者身份信息识别,分析健康医疗大数据,实现健康管理情况追溯、基因检测疾病发生的风险等级评估、预警和处理;采用物联网应用程序(APP)手机平台问卷调查评价系统调查医务人员和患者满意度。医院健康医疗大数据以“健康管理和患者为中心”的宗旨系统设计,充分利用采集的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在系统应用初期,就可对分散无序的医疗健康信息数据进行整合,按照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模式自动分析,形成透明直观的数据分析报告。刘金姣女士说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到数据大繁荣的时代,大数据的应用已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利用大数据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正成为当今世界的一大趋势。通过对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分析和阐释,希望给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实践和发展提供一些思路。

2016年,在北京赛德京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职期间,刘金姣女士就关注到人工心脏在国外的进展,针对心衰患者而言,在面临供体稀缺的问题之下,人工心脏是患者延续生命的唯一选择。然而,当前人工心脏产品存在的感染等未解决问题仍然是各个品牌厂家努力研发、优化的方向。初次接触北京利为惠德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工心脏项目,了解到该项目是由北京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常宇教授在曾毅院士带领下、在国家自然基金的支持下进行原创性研发并成果转化,团队通过动物实验研究了人工心脏的器官灌注效果、血流动力学特性、生理控制、手术规划、生物形容性、血液相容性、人工心脏与受体的相互作用等。该项目获得心脏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4项。因为该项目的人工心脏辅助泵实现机电分离,通过磁耦合驱动,去除经皮导线,降低感染风险,解决人工心脏辅助泵的发热问题(长期运行温升低于0.02℃),未来可通过微创手术实施人工心脏置入,通过磁场传输能量。

该项目所研制的人工心脏泵被设计植入升主动脉内,与心脏串联关系。当人工心脏泵因故障失功时,由于主动脉瓣完好,血液不会倒流进入左心室,但患者会感觉不适,可预留一段时间联系医生、就近治疗,从而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其独特的技术原理以及可针对性地解决当前人工心脏的实际临床需求受到刘金姣女士的格外关注,通过与心血管领域知名专家的沟通以及对动物实验数据的评估,刘金姣女士最终选择投资该项目。

刘金姣女士说具备创新技术、解决临床刚需问题、打破进口垄断局势、且有很大市场发展空间的医疗器械产品是我们一直在寻找的标的。而要解决当前人工心脏存在的感染致死等核心问题,无线电能传输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在刘金姣女士选择投资北京利为惠德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工心脏项目之后,该项目的各项工作进度得到了更有力的保障和有效的动力,项目发展迅速,将在不久的未来实现华丽的市场转身,引领人工心脏产品的突破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