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佳缘发布婚恋观报告:非婚男女恋爱力平均分68.6,近8成人选择主动培养恋爱能力 | 瑞数信息马蔚彦:多元发展,动态安全技术的未来视野 | 瑞数信息入选API安全代表性产品!IDC《中国API安全市场洞察,2022》报告发布 | 2023年值得关注的八大网络安全趋势 | 喜报!亿信华辰入选中国信通院“数据治理产业图谱” | 伯恩光学:致力于领先,专注于研发 | 四项荣誉!瑞数信息获信通院云原生API安全和WAAP能力双认证 | 半画幅年度真香机?佳能EOS R7体验测评 | 幸福人寿荣获“杰出保险品牌奖” | 宁圣国际发布2022年财报:业务版图持续扩大,在多个农业供应链领域深耕赋能 |
 
当前位置: 前沿科技>生命医学>

“阳过”以后 体检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3-02-16 16:50:29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在刚刚过去的疫情期间,很多人经历了高烧头痛、“刀片嗓”、“水泥鼻”等症状后,“阳过”的人通过CT检查、验血等常规手段来排除潜在的健康风险。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对自身的健康也越来越重视。健康体检能够帮助我们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逐渐成为大家评估身体健康状况的重要手段。但常规体检的检查范围并不是万能的,例行体检可以检查出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及一些基础性疾病,却难以发现某些癌症的“蛛丝马迹”。

常规体检≠防癌体检,内镜“金标准”让癌症无所遁形

由于许多癌症在早期阶段并没有明显症状,往往不会影响到血常规、肝功、肾功等常规体检的生理指标,即使超声、放射等方式也很难检查发现,所以普通体检难以发现早期癌症的隐匿症状,更不能替代防癌体检。

以消化道癌症为例,肿瘤在形成比较明显的肿块之前,其实有较长的潜伏期。在此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早期筛查、揪出隐患并及时介入治疗,是有可能预防癌症的。遗憾的是,由于早期癌症症状不明显,大多数患者在确诊时往往已处于中晚期,治疗的效果和费用都不如人意。因此,早期发现对延长生命、提高生活品质十分重要。

作为消化道病变诊断的“金标准”,内镜不但可以做到直观的观察病灶,还能够进行活检和病理诊断,可以更好地确定肿瘤到达哪一期,从而进行精准治疗,大大提高了消化道疾病尤其是消化道癌前病变或早癌的检出率及微创治疗率,在消化道临床诊疗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国家攻克重点疾病也有着关键影响。

目前,我国三甲医院普遍使用的奥林巴斯内镜设备,搭载其独创的NBI窄带光成像技术,使早期癌症的变化特征在窄带光谱的照射下更加明显,让早期癌变无处可藏,实现早诊早治。历经技术创新,其先端冷光源可保证图像清晰且不会灼伤人体,柔软纤细的镜体搭配先进的智能弯曲和可变硬度等技术,大幅避免了检查设备对组织内壁的摩擦,减少患者的不适感。此外,目前还有无痛内镜检查可供患者选择,通过麻醉技术的介入,提高患者的诊疗体验。

59bb4d0f4cdb88eac3ba5b11a12e29ad_b10456debaa147e38bb0a902874c71b8.png

奥林巴斯NBI窄带光成像技术

科学的健康理念,有效规避癌症风险

我国是消化道癌症的高发国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肠胃疾病困扰。更为严峻的是,我国早期胃癌发现率占比仅约 20%,大多数发现时已是进展期,总体 5年生存率不足 50%,很多患者在得到确切诊断时,往往已是癌症中晚期,只能通过手术或放化疗来延长生命。因此,贯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三早”理念,借助内镜等前沿医疗技术做好防癌体检,可以有效捍卫健康品质。

为了能让更多人树立科学的健康理念,全面提升国民的健康素养,以奥林巴斯为代表的责任企业靠前担责,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多年来在全国范围内提高科学“三早”认知和早筛随访意识。自2010年起,奥林巴斯通过形式多样、趣味丰富的“爱胃月”肠胃健康公益活动,培养大众科学健康的生活观,打消内镜检查的恐惧,让“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科学“三早”理念惠及每一个家庭,彰显出医疗企业对生命品质的深切关怀。历经12年科普宣贯,“爱胃月”公益活动足迹遍布约40个城市,影响人次超1.2亿人。

ed6708c648b103249788030c5d9650d0_4e831772222d4bfcbcd4b24443843da1.png

奥林巴斯“爱胃月”健康公益科普活动

癌症并不可怕。在“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三早”健康观指导下,定期接受内镜检查是人民群众捍卫自身健康品质的关键一步,也是当前国家防癌抗癌事业取得进展的重要助力。伴随着内镜技术在临床应用的普及推广,我国早期癌症的检出率、治愈率日益提高,先进医疗技术正在通过“三早”推广惠及所有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