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数信息:云原生时代,应用安全面临三大风险 | 中国移动、华为、鹏城实验室联合完成首个32T容量400G QPSK系统验证,协同 | 中国移动科技助力万象“耕”新 | 安全牛+瑞数信息:《数据安全管控平台应用指南》报告共同发布 | “超大杯”上新!预计售价35万,华为问界M5智能驾驶版曝光 | 科技云报道荣膺第三届中国数字经济科技大会“年度融合报道创新奖” | 瑞数信息专家解读ChatGPT:AI是网络安全的未来 | 创新不辍,华为智能穿戴设备在MWC 2023斩获16项大奖 | 3.3爱耳日关注老年听力障碍,腾讯天籁行动公布四大最新举措 | MWC2023:华为首次呈现城市智能体系列海外解决方案 |
 
当前位置: 新闻>头条新闻>

统信UOS教育成果瞩目 成为教育领域最受欢迎的国产操作系统

发布时间:2022-12-20 10:58:08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image.png

12月20日,“三生万物·共筑山海”2022统信UOS生态大会在在京成功举办,来自政府部门的领导、各合作伙伴企业代表共聚一堂,把脉国产操作系统技术创新,探讨操作系统生态建设,分享信创产业核心发展成果。会上,来自金融、电信、教育等关键行业代表,分享了统信操作系统在各行业的落地和应用。其中,教育信创成为大会的焦点。

在教育领域,统信软件针对教育部门、各级院校的使用场景和对软硬件生态需求,推出两大核心产品(统信桌面操作系统教育版、统信服务器操作系统)、三大应用生态(Linux原生应用、Windows应用和Android应用)和四大解决方案(信创电子教育解决方案、信创实验室解决方案、信创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和信创产教同心合作方案),可以覆盖五大应用场景(教-学-管-评-考)。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张蓓表示,基于统信UOS的应用生态,覆盖了北京大学5大日常办公场景,全场景常用软件适配足以满足日常办公需求。山东大学计算机通识教育首席教授郝兴伟也表示,自2022年7月统信软件联合山东大学成立了山东省首个高校“信创应用与创新实验室”,至今已全面部署统信UOS,推动信创教育,打造信创课程生态。

作为国家发展的基石,过去一年,教育信创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之年。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资金扶持,包括产品、生态的不断完善,用户认可度、满意度的持续提升,教育信创案例遍地开花,发展势头可谓非常迅猛。

统信软件助力教育信创

作为中国操作系统核心企业,统信软件早早地布局了教育信创行业,针对教育部门、各级院校的使用场景和对软硬件生态需求,推出两大核心产品(统信桌面操作系统教育版、统信服务器操作系统)、三大应用生态(Linux原生应用、Windows应用和Android应用)和四大解决方案(信创电子教育解决方案、信创实验室解决方案、信创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和信创产教同心合作方案),可以覆盖五大应用场景(教-学-管-评-考)。

image.png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基于统信操作系统搭建的教学环境没有广告和弹窗干扰,能够为学生开启绿色上课模式,规避潜在安全威胁,让老师们专心讲课,同学们安心听讲,不仅提升了教师的授课效率,还维护了校园教学系统安全。

信创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将带来巨大的人才缺口。根据统计数据预测,到2025年,信创产业的人才需求将超过1000万。为此,统信软件构建了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集培训、考评、认证、教育,所有通过考试的成员,均可获得由统信软件联合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颁发的双章认证证书,为我国信创行业快速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此外,由统信软件参编的教材已多达15本,其中有4本荣获国家“十四五”重点出版物。同时,统信软件还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类信创大赛,助力我国培养基础软件关键型人才。

image.png

除人才储备外,生态建设对于壮大信创产业规模同样意义重大。统信UOS操作系统软硬件兼容适配规模已超百万,随着统信生态伙伴越来越多,生态应用越来越广,能够覆盖更多的行业客户和使用场景,助力千行百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统信教育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中国操作系统创新生态,其产品和服务并不局限于操作系统本身,而是要做教育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的提供商,帮助中国教育行业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

统信软件助力各级院校信息化建设落地生根

基于统信软件在教育信创行业的深耕与布局,其合作客户覆盖教育行业普教、高教全阶段,包括各级院校的上级指导单位。

天津医科大学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何琳表示,天津医科大学对信息化教学非常关注并寄予厚望。随着信息化建设日趋完善,天津医科大学与统信软件围绕教育创新、强化信息安全、创新人才培养以及关键技术领域协同研发等方面强强联合,为我国信创教育发展添砖加瓦。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工业中心副主任袁冰滨表示,一直以来,学院始终坚持产教融合、创新多元共享的办学理念,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创新人才。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学院积极拥抱国产自主可控技术,目前已与统信软件合作共建信创电子教室,可以满足学院各个专业教学和实训需要。袁冰滨还强调,基于国产化技术构建的教学环境,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还能为我国信创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西安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网络资源部部长陈作峰表示,基于前期的市场调研,西安市教育局选择统信软件作为西安中小学教育系统正版化软件提供商。陈作峰特意点赞了统信软件的产品和服务,特别是在教育应用兼容适配方面,统信软件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另外,在应用体验和服务满意度方面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呼和浩特职业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晓静表示,根据学院发展规划,以构建优质网络平台、打造精品数字校园为总体目标。学院积极推动学院IT系统国产化改造,目前已经在学院部署了100套统信桌面操作系统,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实践,其应用效果超出预期。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携手统信软件,建设国产操作系统机房的云桌面和办公系统国产化替换,实现学院所有办公、教学系统的国产化替换。

长治市火炬中学副校长吕俊峰表示,在信息化教学方面,火炬中学一直积极探索,尤其在国产操作系统替代方面,更是在全市K12教育中走在前列。最早是通过网络媒体了解到深度操作系统,后来又接触到统信UOS操作系统,通过实际部署应用,完全能够满足学校日常教育、办公使用。令吕俊峰印象深刻的是,与过去使用的系统平台相比,统信UOS能为青少年提供上网保护功能,可以过滤掉广告和不良信息,为学校系统建立良好的安全机制,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学生们开启沉浸式学习体验。

开展教育信创,不仅能够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培养科技创新人才,还能增强学生们的爱国主义热情。统信软件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我国教育信创行业的发展,不断强化产品技术和服务,携手生态合作伙伴,为教育部门、各级院校教育信创发展提供核心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