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浪仕除湿热泵告诉你,建恒温泳池要注意什么 | 突破创新打造多元产品矩阵,美立刻引领隐形正畸全数字化潮流 | 火大教育GBLP 新加坡课程研讨全球Web3.0发展新机遇 | “三步走”打造企业文化建设新高地 | 京东电器好服务迎接京东11.11 让大件电器“一次上门,即送即装” | 跨越七千多公里的盛会 | ATFX掀起强势品牌风暴席卷拉丁美洲 | 元宇宙数字人火遍全网 BAT万兴科技商汤等高薪抢人 | “北京文腾科技”董事长伍彦峰:自主创新,科技强国 | “北京无衣烦科技”董事长董伟峰:优享服务,智慧后勤 | “厦门创博微电子”总经理袁锴:精益求精 铸造品质 |
 
当前位置: 前沿科技>生命医学>

人口老龄化加剧,早癌防控亟需进一步加强

发布时间:2022-10-31 14:00:45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近日,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司发布的相关数据,我国即将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亿以上,占总人口的14.2%。据测算,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随着老年人口持续增加,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银发群体的生活质量,特别是对老年人威胁较大的健康问题也成了全社会和医疗行业非常关心的事情。

积极参与内镜“早筛”,让早癌无处可藏

众所周知,癌症严重危害着人们的生命健康,尤其对于老年群体,其发生与人体的衰老密切相关。然而,很多癌症都不是“突然发生、迅速发展、急速恶化”的,以中国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的消化道癌症为例来看,其从正常细胞到发生癌变,通常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这漫长的时间里,如果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病人生存率就会得到明显提升,治疗费用也会大幅下降。更重要的是,还会大大降低患者的治疗痛苦。

内窥镜作为消化道癌症诊断的“金标准”,以直观的方式,可让早期癌变无处可藏,实现早诊早治。例如,早期胃癌通过内镜下的筛查和治疗,5年生存率超过90%,甚至达到治愈效果。但是,如果患者不做“早筛防治”,任由细胞癌变,那么进展期胃癌总体5年生存率不足50%。

然而现实中,由于人们缺乏对胃肠镜的了解,很多人听闻各种传言,不愿意、甚至恐惧做胃肠镜检查,以至于丧失了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机会。为此,内镜企业奥林巴斯不断研发减轻患者负担的新产品,一方面不断升级内镜柔软度,通过智能弯曲和可变硬度等技术,提高内窥镜的灵活性和易操作性;另一方面通过引入独创的窄带光成像(NBI)技术使早期癌症的变化特征在窄带光谱的照射下更加明显,让早期癌症清晰显现无处遁形,从而提高患者的医疗品质及诊疗体验。

树立健康生活方式,科学防癌

《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显示,2018年65岁及以上人口慢性病发病率高达62.3%。中老年人作为消化道肿瘤的高位群体,肠癌、胃癌等慢性病发病率居高不下。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6种主要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方法,通常来说,超过40岁的人群都建议做胃、肠内镜筛查。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的人,更应该尽早进行筛查。这里所说的“早”,具体包括适时提前第一次内镜检查时间,尽早控制癌前疾病的蔓延等。

可能很多人还有疑惑,做常规体检难道不行吗?其实大众接触较多的常规体检,检查项目都比较基础,并不能代表身体的全部健康状况。而“防癌早筛体检”,则是专项病种的早期筛查,重在早期发现肿瘤,包括体格检查、抽血化验、影像学检查、内镜检查、细胞学检查五个方面,更具专业性和针对性,更能精准掌握肠胃健康状况。

除了通过定期的防癌体检以实现癌症早筛和防治外,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重要。世界卫生组织癌症控制报告数据显示,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可预防40%的癌症。对中老年人来说,更应该从“减盐、减油、减糖”三个方面入手,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持续普及“三早”理念,努力提升全民“早筛”意识

为了能让更多人意识到“早筛”的重要性,全面提升国民的健康素养,多年来,奥林巴斯积极投身公益活动,持续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肠胃健康公益活动——爱胃月,向社会公众宣传、科普肠胃健康知识,唤醒他们对肠胃健康的保护和关注。

“爱胃月”是奥林巴斯打造的经典肠胃健康公益科普活动,每年举办一次。自2010年起,奥林巴斯便将每年10月设定为“爱胃月”并延续至今。“爱胃月”向来形式多样、趣味丰富,受到了大众的普遍欢迎,也在社会上引发了关注肠胃健康的热潮。

奥林巴斯“爱胃月”活动

在一系列肠胃健康科普公益活动中,奥林巴斯还针对中青年、老年群体关注度的不同,人性化设置有针对性的肠胃健康话题和趣味互动环节。比如邀请消化道领域的权威专家举办健康讲堂、肠胃沙龙等。这些大众喜闻乐见的系列肠胃健康知识宣讲活动,为观众搭建起了肠胃健康知识的专业课堂,也引发了大众对肠胃健康的重视。

历经10多年的努力,奥林巴斯“爱胃月”公益活动的足迹,已遍布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成都、长沙、济南、沈阳等40个城市,影响人次超1.2亿。这十余年的付出,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2020胃肠镜筛查认知与行为调研报告》显示,“出现肠胃不适愿意主动就医,并接受胃肠镜检查”的人数,从2010年的2%提升到了2020年的24%,实质上推动了癌症早筛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也让奥林巴斯有了持续开展“爱胃月”科普的不竭动力。

在精准医学时代,通过对肠胃更精准、更早期地内镜筛查、诊治,不仅能提升全民健康生活品质,更能让人们建立对癌症的科学防治认识,不再谈癌色变。奥林巴斯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内镜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应用与推广,坚持科普“三早”健康理念,主动肩负起完善公共癌症筛查系统的社会责任,助力国家早癌防治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