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曙水利工程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 “青年曙说”宣讲团宣讲,将党代会精神“配送”到“小哥”心中 | 促进学习型社会构成 讲真终身学习新生态建设基地揭牌仪式举办 | N世界数字人亮相ISC2023 开启顶级盛会互动新体验 | 中国银河证券成立机构业务条线,发布“银河天弓”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 | 2023NOC大赛全国决赛“创新思维编程”赛项圆满收官 火花编程助力培养青少年编程思维 | 2023同方信息港“创新驱动 擎引未来”生物医药产业圈层交流会 | 好心情获评“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 | 一带一路大使奖学金评审办公室在京成立 | 助力碳中和达标,协同核能解决供电紧缺问题 |
 
当前位置: 新闻>科学精英>

什么样的动植物会住进太空旅馆?航天员在线答疑

发布时间:2022-10-14 08:10:31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今天(10月12日)下午,“天宫课堂”第三课在中国空间站正式开讲!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面向广大青少年进行太空授课,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问天实验舱内进行授课。课程的最后,航天员在线回答了全国各地学生们的疑问。

北京同学:您刚才说生命生态柜是动植物的太空旅馆,以后还会有什么样的动植物住在太空旅馆里面呢?

神舟十四号乘组航天员陈冬:现在空间站各方面的条件都进步了,除了刚才我们讲到的拟南芥和水稻,在下面的单元房间还可以分别养殖斑马鱼、线虫。而在这里科学家可以根据不同植物适宜的生长环境,对光照、温度等条件进行控制,同时自动观察装置还可以定期给它们拍照、录视频,记录它们在太空的生活状态,让地面的科学家知道它们发育得好不好,观察它们在太空是否住得习惯,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山东同学:我想请教一下太空中没有上下左右,并且感受不到重力,那为什么拟南芥和水稻的根还能向下扎到土壤里呢?

神舟十四号乘组航天员刘洋:谢谢这位同学提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这是因为植物不仅具有向重性,还有向水性,土壤含有充足的水分,所以拟南芥和水稻的种子在萌发时就会向含有水的土壤生长,同时没有了重力带来的空间感,植物的根和茎不能整齐向着一个方向生长,就会呈现出比较零乱的状态。

山东同学:我想请教一下植物在太空中的生长周期和在地球上相比有什么不同吗?

神舟十四号乘组航天员蔡旭哲:这是个有意思的问题,太空微重力环境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很多方面都有影响,科学家通过前期的多项空间实验发现,太空微重力环境可能会引起很多植物在太空中的生长周期变化,比如陈冬老师他们在天宫二号生活期间种植的生菜和地面生长的周期就差不多,而同样在天宫二号里的拟南芥生长就比地面缓慢,但是存活的时间却更长,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河南同学:航天员老师你好,我的问题是在太空中种植,植物能否得到充足的光照,这个照明是舱内提供的灯具的照明,还是太空中的自然光呢?

神舟十四号乘组航天员刘洋:我们问天舱的植物是在实验柜里培养的,无法接受太阳光的照射,但是我们实验柜里有人工光源,通过调控光源的强度和光谱,可以为植物提供充足的光照,满足生长发育的需求,同时科学家还可以根据不同植物生长对光的不同要求,来设计相应的光照条件,虽然目前我们还无法直接利用自然光,不过随着技术的进步,或许将来我们可以直接利用自然光来培育植物。同学们,你们要好好学习,勤于思考,说不定这个问题就是由你们来解决的。

河南同学:航天员老师你好,请问地球上的机械时钟和电子钟在太空中还能正常使用吗,引力辐射重力等会不会对他们产生影响呢?

神舟十四号乘组航天员蔡旭哲:这是个有趣的问题,电子表是没有问题的,我们空间站上面所有计算机里面的电子时钟都在正常运转,至于机械表是否还能够使用,主要看是哪种工作原理的机械表了,如果是那种有一个摆锤来回摆动的钟表,空间站是无法使用的,因为它要依靠重力来完成工作。说到钟表,我来透露一个小秘密,空间站上将要安装一个特殊的钟表,它叫冷原子时钟,它将随着梦天实验舱进入空间站当中,其实在之前的天宫二号中就搭载过空间冷原子钟,实现了约3000万年误差1秒的超高纪录,这次空间站上将要安装的冷原子时钟精度会更高,有望实现约50亿年误差1秒的超高纪录,同学们是不是很期待。

云南同学:我的问题是在空间站中是否会感受到颠簸,是否可以看见其他航天员或是卫星呢?

神舟十四号乘组航天员陈冬:我们在地面乘坐交通工具时,例如火车、汽车、飞机都会有颠簸的感觉,但在太空没有重力和气流的影响,另外空间站里还有像控制力矩陀螺等非常多的设备来保障它稳定运行,所以我们的太空家园非常平稳,一点颠簸的感觉也没有,至于能不能看到其他的航天器,同学们知道太空中几乎没有大气,能见度非常好,但是由于每个航天器都有它自己独立运行的轨道,而且相互间距离非常远,所以我们很难用肉眼来看到他们。但我知道在浩瀚的宇宙中也有我们的国际同行们,在国际空间站中飞行,我们都在和平探索太空,造福人类。

云南同学:我今天的问题是在宇宙中看到的地球有几种颜色,您看到最美的一幕是什么?

神舟十四号乘组航天员蔡旭哲:空间站约90分钟绕地球一圈,所以从我们的视角看,地球的颜色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当进入阳照期,也就是地球有太阳照射的时候,蔚蓝的海洋,黄绿相间的陆地,披着积雪的山脉和大片的黄色山坳都清晰可见,当然还能看见大气层中飘浮的片片云彩,当进入阴影区,也就是没有太阳照射的时候,地球也非常漂亮,可以看见城市的点点灯火将地球装饰了起来,如果问我最美的一幕是什么,我自己最喜欢的是地球外圈那一抹明亮的大气辉光,它在地球的边缘闪烁着,有时候是金色,有时候是蓝色,有时候是紫色,虽然看了很多次,但每次都很震撼,非常漂亮。

北京同学:前年4月份我听说我国进行了第四批预备航天员的竞选,请问我应该怎样做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航天员呢?

神舟十四号乘组航天员陈冬:我非常非常开心能听到这样的提问,希望今天的天宫课堂也能够在更多的同学们心里种下航天的种子,像你刚才说的,我国已经启动了第四批预备航天员的选拔,这次将从海、陆、空三军现役飞行员中选拔航天驾驶员,首次从港澳地区选拔载荷专家,当然我们也会选拔航天飞行工程师,想要成为一名航天员需要经历严格的选拔和训练,我相信只要你坚定理想,认真学习,好好锻炼身体,未来一定有机会加入光荣的航天员队伍,让种子最终在太空中结出甜美的果实,我们在空间站等你来出差。

神舟十四号乘组航天员陈冬:谢谢老师和同学们,我们在金秋十月也一起度过了一段精彩时光,不久后我们的梦天实验舱就要发射入轨,到时我们将见证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的历史时刻,我们非常期待同学们在未来可以把我们的太空家园建设得更好。

神舟十四号乘组航天员蔡旭哲:同学们,强盛的祖国让我们每个人都有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希望大家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敢追梦,把自己的努力汇聚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程中。

神舟十四号乘组航天员刘洋:同学们,我们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希望你们心怀山海,眼有星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共同创造更加精彩的未来。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