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赋能产业变革信息拓宽致富新路 中国移动助力村民当好“新农人” | 践行使命担当 青岛指数体系成果发布 | 《梦华录》大结局点映礼上线 腾讯视频创新个性化用户服务模式 | 稳居行业第一!小度智慧酒店覆盖客房数已达40万间 | 浙江大学吴飞教授获“中国电子学会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 2022年,声音经济背后的新蓝海还在吗? | 核桃编程王宇航入选 36氪「X•36Under36」S级创业者名册 | 开源之夏中选名单已公示,基础软件领域成为今年的热门申请 | 汽车之家荣获《信报》“显卓汽车消费者线上服务平台大奖” | 腾讯教育与捷成睿创达成战略合作丨联合推出“捷腾计划”,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 |
 
当前位置: 前沿科技>科技生活>

世界智能大会|中交兴路亮相专精特新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27 16:19:44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6月24日,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人民网和微博联手发起的“致敬隐形冠军”赋能专精特新企业高峰论坛同步线上举办。

“专精特新”着眼于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的薄弱环节“补链”“强链”,是增强经济发展韧性、保障稳定增长的关键力量。论坛围绕“新时代科技强国”深入讨论,选出10家在各自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拥有硬核科技的隐形冠军,推出“冠军时刻·高光30分”云视频展播,中交兴路作为物流数字化头部企业亮相。

2021年,中交兴路凭借在物流科技和数字化领域的创新与实践,先后获评北京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物流是我国经济的“大动脉”,其中公路货运又在各类运输方式中占据主力地位,影响着千行百业。中交兴路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公路货运数智化科技平台。成立以来,中交兴路大力投入物流科技相关技术研发,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商用车车联网平台,在北京、重庆两地建成国家级车联网产业基地。目前,中交兴路拥有的授权专利达到8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达到124项。

近年来,中交兴路在科技赋能物流生态方面成绩突出。多种SaaS服务平台和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钢铁、煤炭、快消等大型企业、中型货主企业和中小物流公司,为企业发展降本增效,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时,中交兴路是行业内唯一输出保前、保中、保后和理赔支持全流程经营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已为人保、平安等全国30余家保险公司提供服务,推动营运货车保险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服务司机群体方面,中交兴路取得显著社会效益。中交兴路是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的技术支持单位。平台自2013年上线以来为从业者提供舆情信息提醒、精准信息下发等多项服务,累计提供驾驶风险提醒服务超过85亿次,对超速的纠正率达到97%,对疲劳驾驶的纠正率达到57%,覆盖超过700万辆重载货车,大幅提升道路运输安全水平。同时,中交兴路打造车旺大卡APP,为中小微运输企业、中小车队和广大货车司机,提供“运力、在途、保险、用油、金融、社区”等一站式数字化的生产生活服务。近三年,面对新冠疫情反复,中交兴路通过全国货运平台和车旺大卡APP,向货车推送疫情信息,向司机推荐合适路线,动态分析重点营运车辆,积极助力精准防疫。

当下,“专精特新”已成“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作为物流数字化领域的“隐形冠军”,中交兴路精耕公路货运,在物流细分赛道构筑技术壁垒,建立了领先优势,以科技和服务为双引擎,助力中国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