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赋能产业变革信息拓宽致富新路 中国移动助力村民当好“新农人” | 浙江大学吴飞教授获“中国电子学会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 2022年,声音经济背后的新蓝海还在吗? | 核桃编程王宇航入选 36氪「X•36Under36」S级创业者名册 | 开源之夏中选名单已公示,基础软件领域成为今年的热门申请 | 汽车之家荣获《信报》“显卓汽车消费者线上服务平台大奖” | 腾讯教育与捷成睿创达成战略合作丨联合推出“捷腾计划”,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 | 蔚能通过上海环交所审核,成为电池服务行业首家“零碳”企业 | 从使用者转向贡献者、引领者,中国开源力量从这里崛起 | 腾讯为什么低调投入这个领域? |
 
当前位置: 前沿科技>科技生活>

618 Rokid全网销售亮眼,AR将成消费新势力?

发布时间:2022-06-27 14:32:47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2022,被很多人称作“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也有人悲观预测,亦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

往年作为618消费大头的手机、数码,今年仿佛失去了原有的魔力。国内三大手机厂商OPPO、vivo、小米不约而同通知上游供应商,下调了未来几个季度的订单,幅度最高的甚至接近两成。

无独有偶,在手机数码集体式微的情况下,以AR、VR为代表的新型数字设备,却在略显疲软的战报中悄悄崛起。

image.png

异军突起

ARVR成618新宠

虚拟现实这一概念,每年都在翻着花儿地讲,似乎每一年都是VR元年。但难以否认的是,虚拟现实确实正在侵入现实边界。

从早年例如vrchat等经久不衰的VR游戏,到现在年轻人中大火的虚拟偶像,以及全新的“元宇宙”的概念,都建立在虚拟现实之上。

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AR的销量有着异军突起式的飞跃。

在618期间,天猫AR类目销量排行榜上,由杭州的明星创业公司Rokid推出的AR智能眼镜Rokid Air斩获TOP 1,实现环比增长300%、京东AR智能眼镜GMV排行榜上,Rokid Air则斩获双TOP1,环比增长655%、抖音XR设备销量排行榜 TOP 2也是Rokid Air,环比增长达到了1579%,成为一匹新黑马。

同站在元宇宙的风口,VR似乎比AR有着更成熟的产品。但向上回溯,会发现AR的门槛比VR高得多,应用市场也更广泛,这也能解释为什么AR的爆发点要迟于VR。

但人类究竟需要一个沉浸的纯虚拟的VR世界,还是一个通过AR变得更友好、更美好的世界?Rokid的答案是后者。

在理念上,VR从设计初始,就在做一个完全虚拟的沉浸世界,在初具雏形的当下,VR主要应用在观影,游戏方面,标榜“极致娱乐”。

但AR是“增强现实”,无论是Rokid与钉钉刚刚合作打造的XR版本钉钉,还是未来我们可以想象的AR实景导航,都意味着AR从一开始就注重助力生产与生活的切实相关,颇有些“实干家”的味道。

此外,在硬件上,AR更追求轻量化。

VR被框定在有限的区域和体验时间内,这一特点使得它可以“厚重”;而AR要做轻量化,也就意味着面临更大的软硬件和算法挑战。

以屈光调节为例,VR眼镜一般是头戴式设备,空间较大,屏幕正对人眼,可以通过调整透镜间距来调整屈光度。

但AR眼镜的屏幕由于无法正对人眼,眼镜设备的空间也更小,结构上面临的屈光度调节挑战很大。

image.png

软硬一体

自研系统筑起护城河

618 Rokid的成功并不是偶然。要在AR赛道筑起护城河,就必须在核心技术上有足够的深度和壁垒。

从芯片、算法到操作系统,再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应用场景的构建,Rokid在围绕全产业链做布局和创新。

此前Rokid曾宣布将自造芯片,并致力于新的手势交互研发。

image.png

目前主流的AR手势交互中,用户是对着空气“戳”和“点”,无法通过触觉判断手指是不是触碰到一个虚拟按键,也无法长时间维持这种高频次的抬手操作。

而Rokid面向未来设计的XR交互体验可能将变成:戴上AR眼镜后,只需“一抬、一拉、一拽、一拖”,信息与应用界面随心而动。

这些技术与体验的实现,依赖对应领域中的算法和芯片能力。

对Rokid来说,“自研芯片+自主OS”的紧耦合,为未来的交互落地提供了先决条件。

但只准备好产品是万万不够的,还有重要的一环是眼镜中的内容生态。

近日,Rokid也与行业主流3D引擎 Cocos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携手加速内容和开发者生态。软硬一体,Rokid正为眼前这片蓝海做着宏大布局。

AR十年

人机交互带来升级体验

从谷歌的AR眼镜面世至今,正好过去十年。在这十年中,对AR这一蓝海虎视眈眈的,绝不止谷歌一家。特别是元宇宙概念炒热的这半年,消费级AR市场变得热闹异常。

三月底,Rokid获得七亿人民币的C轮融资。在一众大厂产品中杀出血路,成为AR界的黑马,Rokid可谓是酝酿已久。

在路径上,Rokid选择了先B后C。

在垂直领域,Rokid专注于做细,做精。目前公司的B端业务已经在展陈、能源、汽车、公共安全等领域广泛应用。

2021年,在B端应用站稳脚跟后公司开始发力C端。

2021年9月,Rokid针对C端推出了售价2999元,今年618大卖的Rokid Air。

这款可折叠的便携式AR眼镜仅重83g,500度以下的近视用户可以通过调节旋钮,裸眼观看清晰的AR画面。

此外,Rokid Air可以连接手机、电脑、PS、Xbox和Switch等,即插即用,方便用户随时享用虚拟大屏幕带来的视觉体验。

一经推出, Rokid Air的销量平地起高。基于当时几乎没有面向C端市场量产的AR眼镜,Rokid Air通过抢跑赢得了先机,在多家电商平台(亚马逊、天猫、京东)均拿下了毫无争议的销售冠军。

随着业务板块的扩大,Rokid在今年把B端和C端分成了两大独立的BG。这一动作,也折射出Rokid深耕多年后的更大愿景,将“让每个人享受科技”的理念诠释得更有厚度。

image.png

放眼未来

AR或成“行业顶流”

今年或许是过去十年中AR最被看重的一年,但更有可能是,今年是未来十年中AR最被看轻的一年。

用户需求可以被创造吗?这一问题,苹果教父乔布斯的答案是: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直到我们拿出自己的产品,他们就发现,这是我要的东西”。

而Rokid的答案有异曲同工之妙:在C端AR设备问世之前,市场本身还没有需求,没有人会想到购买AR设备。Rokid推出分体式AR产品,让很多数码爱好者、高端游戏玩家,对黑科技产品抱有强烈的好奇心,有机会做出‘尝鲜’的消费动作,某种意义上,这就是在创造新的需求。

据中信证券统计,到2026年,消费级AR的全球出货量将超过5300w台,总收入将超过300亿美元。

届时,AR的消费金字塔将完全倒转:86%的产品出货量将由C端消化,只有14%会流向B端。在B端,能源,制造,汽车等领域对AR的需求越来越大,而C端,娱乐,影视,游戏的全新蓝海正展现在眼前。

对Rokid这样的AR先锋而言,大厂下场竞争并非是坏事。世界上的人很多,AR的蛋糕很大,没有一家企业能够独自吞下。

按照Gartner曲线,AR正处于泡沫出清,技术开始成熟的爆发前夜,对于产业来说,这是一个好的赛道和好的节点。创业者拥有技术,资本方持金入局,AR产业开始正向螺旋上升。但在更激烈的竞争下,Rokid是否能保持,如何保持行业独角兽的地位,仍是其需要思考的问题。

如果不设时间限制,我们相信在足够远的未来,AR是完全可以替代手机的。而Rokid在C端上的进军,就是在给虚拟和现实中间架设桥梁。

这座桥,有无限可能,未来十年,且看Rokid怎样接稳这一轮机遇,怎样下好这一盘棋。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