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曙光数字化转型研究院成员单位战略合作签约 | 引领行业新标准,泰康高要求打造HWP全能型人才 | 转转加入中信银行信用卡低碳“朋友圈”,共创绿色新未来 | 云南省《行动》出台 数码视讯助力无线数字化及应急广播全覆盖 | 数智深耕,华为云盘古大模型助力打造传媒算力新引擎 | 真“理财产品”还得看华为,实力出众的华为 Mate X3备受欢迎 | 明源云携手生态伙伴发布不动产行业云, 协同产业生态,共赢数字未来! | ​中关村软件园荣膺2023年度科技创新特色产业园5强 | 再次斩获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清华大学与新华三强强联合护航网络空间安全 | 数智低碳驱动工业未来,人机共融赋能智慧工业 |
 
当前位置: 新闻>滚动>

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全面开展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 守护人民“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3-07-13 11:18:02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6月份,民生银行上海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和专业性,整合全行宣教资源,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组织辖内93家网点全面开展2023年“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暨“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

欢度节日:黄发垂髫乐逍遥

2023年“六・一”儿童节期间,民生银行上海分行重磅推出“民生同行,相伴成长”系列亲子主题活动,将金融消保宣教融入丰富多趣的儿童节活动。民生银行上海普陀支行邀请上海纺织博物馆专人为孩子们讲解纺织工业发展史,带领小朋友们DIY手绘环保袋,并由支行讲解员生动讲解货币起源、电信反诈等消保知识。民生银行上海杨浦支行开启“小小银行家”金融启蒙小课堂,于厅堂布置造型各异的气球等装饰品,准备了糖果、巧克力等各色点心,并通过充满童趣元素的PPT向小朋友们普及人民币反假知识,小朋友们踊跃参与知识问答活动,获取漂亮实用的文具礼品。民生银行上海真如支行联合社区居委举办“真如非遗麦秆画”活动,手把手向小朋友们传授麦秆画制作方法,并在现场普及金融反诈等消保知识,将非遗文化传承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相结合。民生银行上海七宝支行协同七宝党建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联合开展虹医联盟儿童节专场,为现场的小朋友们提供专家义诊服务,并于现场开展消保宣教,用心呵护祖国花朵的身心健康。

又是一年粽叶飘香时,端午节素有佩戴艾草香囊的习俗,意喻避邪驱瘟,祈求平安健康。为了传承民俗文化,为客户送上安康祝福,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多家支行举办“浓情端午,艾草添香”“粽叶飘香,一起粽动员”等端午节主题活动,邀请以银发老人为主要群体的客户参加艾草花束DIY、艾条手工制作、包粽子体验活动,并于活动现场普及防范非法集资、远离电信诈骗、存款保险、征信保护知识等,用心守护老人们的“钱袋子”,丰富的节日活动深受老人们的欢迎。

宣教合作:银政携手说消保

二季度,民生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寻求银政合作机会,拓展外部宣教渠道,提升宣教效果。6月29日,民生银行上海黄浦支行参加由上海市政府主办的“全民反诈在行动”大型宣传活动,驻沪14家大型中资银行、4大运营商、高校、保险公司等30余家单位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现场,黄浦支行行领导亲自带队摆摊设点,向与会者普及存款保险、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消保知识。

6月30日,由虹口区政府、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办的“2023上海潮生活节”于虹口足球场正式启动,民生银行上海虹口支行作为虹口区唯一一家文化创意特色支行参展,助力虹口区商文旅体企业发展,并于活动现场布放存款保险宣传折页等消保宣教物料,向参展人员普及各类金融消保知识。

image.png

6月中旬,民生银行上海中远两湾城社区支行受邀参加由上海市公安局、中山北路公安分局开展的电信反诈入户宣讲活动,并于活动现场摆摊设点,向社区居民讲解电信反诈、存款保险基础知识。此前,中远两湾城社区支行在疫情期间与社区同命运、共分担,与当地街道居委建立了良好的联动机制,积极参与社区便民服务,定期为社区居民举办宣讲活动,分享理财知识、提示防范风险,让消保宣教工作融入社区生活。

服务大众:初心为民解燃眉

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始终秉承“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企业使命,积极拓展“三公里”生活生态圈,以实际行动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金融服务零距离。近日,某客户顶着炎炎烈日亲赴民生银行上海长宁支行向该网点柜员小徐送上一封亲笔感谢信,表扬该柜员“用心、诚心、耐心、细心”的专业服务和充满朝气的工作态度。民生银行上海莘庄支行员工小潘在前往周边小区开展存款保险宣传活动时,了解到某老年客户因腿脚不便无法到网点办理开卡、理财业务,第一时间与客户预约上门服务,并贴心地向客户推荐适合自身的产品,在身体痊愈后客户特地前往支行送上一面锦旗以表感谢。民生银行上海七宝支行接待了一位行色匆匆的中年客户,该客户表示家中老人重病急需用钱,需要支取大额现金,但密码输入错误次数太多导致账户被锁,七宝支行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及时与库管员沟通现金调剂,并于第二天上门为客户办理密码重置业务,帮助客户完成取款,成功解决客户燃眉之急。

媒介前哨:多维普及聚人气

6月份,民生银行上海分行持续创作优质宣教素材,致力于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消保宣教工作。一是聚焦最新AI换脸诈骗案件,以聊斋志异“画皮”故事作喻,原创制作动画短片《警惕网络“聊斋”,识别AI“画皮”》,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消费者揭露最新诈骗手段;二是原创设计水彩风漫画《漫说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第一辑——财产安全权》,揭露针对中老年客群的投资理财高收益骗局,并结合上海特色设计沪语台词,令上海市民倍感亲切。三是聚焦代理维权、非法集资、征信保护、高考反诈等时事热点发布软文10余篇,被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银行业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等监管平台择优采纳3次。

下一步,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将继续以“钱袋子”“万里行”等监管集中性宣教活动为抓手,持续普及金融知识,提示广大消费者注意防范金融风险,共建和谐金融环境,共享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