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斩获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清华大学与新华三强强联合护航网络空间安全 | 安踏儿童天文馆奇妙日,UFO5.0跑鞋助力新生代“向宇宙开跑” | 携手银联 乐享低碳 银联绿色低碳主题卡亮相2023年全国低碳日·上海主题宣传活动 | 网络空间安全产教融合论坛在西电杭州研究院成功举行 | 玩家另类需求,催生“游戏+”用户生态链分支 | 声网创始人赵斌对话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探讨实时互动助力可持续发展 | 科技赋能 轻装上阵 乐娱购助力国美布局本地生活板块 | 亚信科技助力漳州核电部署国内首个基建期5G独立专网 | 7亿职场人的健康管理新场景,海德承医给出企业医务室标准化方案 | 小度官微发布《闺蜜机鉴别指南》,网友评小度懂内涵 |
 
当前位置: 新闻>滚动>

推定全损,解除车辆出险维修后贬值的后顾之忧

发布时间:2023-07-13 14:09:05  |  来源:证券之星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推定全损"成为避免车辆出险后贬值问题的有效策略,可最大限度降低车主损失。

●"推定全损"可快速解决理赔问题,避免车主无车可用和等待过长的困扰。

●博车网数据显示,两年国内"推定全损"车辆增幅超50%,相信随着车险知识的普及,将有更多车主从中受益。

刚买了4个月零13天的机动车就遭遇交通事故受损,车辆修好后价格却“缩水”,能索要车辆贬值损失赔偿吗?当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在机动车损失险理赔责任范围内的,自然是由保险公司进行维修赔偿,但车辆修复后的贬值部分谁来买单呢?相信很多车主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近日,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再次引发车主和汽车媒体的多方关注。

车辆被撞,贬值赔偿惹争议

案情回顾:

杜某驾车与田某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杜某负事故全部责任。杜某投保的保险公司已将车辆修理费赔付完毕,而田某认为自己的车辆被撞后,经鉴定已经贬值。索赔无果后,田某将杜某及保险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赔偿鉴定费及车辆贬值损失费3万余元。然而法院判决驳回了原告田某的全部诉讼请求,田某只好向高院申请再审。但高院经审查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列明的财产损失赔偿项目不包括车辆贬值费用,故对田某主张的车辆贬值损失不予支持。

对于以上判决,有些人可能感到意外。但我们在网上搜索会发现,以上案例并不是个例。正如最高人民法院对《关于“关于交通事故车辆贬值损失赔偿问题的建议”的答复》中所言,“客观上讲,贬值损失几乎在每辆发生事故的机动车上都会存在”,目前法院对该项损失的赔偿“持谨慎态度,倾向于原则上不予支持”。即使车辆是由于自身原因出险,保险公司通常也仅是赔偿维修费用,不会赔偿贬值部分的损失。

af6692636e09863469d95716201c4d99_202307131049071507569893.png

那么如果开车遇到交通事故造成车辆受损,车辆维修后产生的贬值只能自己承担吗?实际上,车主除了将车辆送去维修之外,还有另外一种选择,那就是“推定全损”。通过“推定全损”处理受损车辆,能够将交通事故对生活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什么是车辆“推定全损”?

由于4S店维修成本较高,尤其在事故车辆维修方面,由于配件高“零整比”、维修工时、维修工艺等因素,通常维修费用会比专业事故车修理企业高出30-50个百分点。因此,当被保险车辆出现重大事故时,如果维修所需的时间太长、费用过高(通常是车辆维修费占到出险前车辆实际价值的30%-50%时),保险公司为了实现减损和提高车主满意度,通常会与车主协商,按照机动车损失保险金额或车辆出险前的实际价值全部赔偿给被保险人,车辆残值归保险公司处理,这种理赔方式被称为“推定全损”。

实际场景中,我们还可以通过车辆的损失形态,快速判断车辆是否具备推定全损条件,例如当气囊已经弹出时,车辆就很大可能会被“推定全损”。

车辆推定全损对车主有什么好处?

不用担心修复后会发生车辆贬值的问题,换个车更划算!重大事故车辆经过维修后虽然能够正常行驶,但未来作为二手车出售时仍会面临贬值情况。保险公司会赔付车辆维修配件及工时费,而因事故产生的车辆贬值费用并不在保单的赔偿责任范围内。相比之下,将车辆以推定全损的方式进行理赔,拿到理赔款后换购新车或二手车,对车主来说,无疑是将自身损失降至最低的绝佳选择。

快速拿到赔偿款,不用多次奔波和漫长等待!重大事故车辆维修周期通常很长,动辄两三个月,维修期间保险公司一般无法长期提供代步车辆,车主往往会遭遇无车可用的情况,以至于影响到日常生活,有时甚至还需要垫付部分费用。相反,采用推定全损的理赔方案,车主可快速拿到理赔款,买车用车也更加方便。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推定全损不等于报废。对于仍有维修价值的车辆,推定全损并没有改变车辆被维修的本质,保险公司一般会将事故车辆通过“博车网”等专业的拍卖平台拍卖给专业的维修厂,经过更加经济合理的修复(例如以修复替代更换配件,以更换零部件替代更换总成件,以使用拆车件替代使用原厂件等),再经车管所检测合格后仍然可以正常上路。通过此举保险公司将车辆维修资源进行了合理的再分配,避免了不必要的过度维修。对于已经没有维修价值的重损车辆,通常会拍卖给拆解企业做报废拆解处理,拆解后的可用零部件还可以循环再利用,在实现资源节约、降碳减排的同时,也避免了重损事故车再次上路可能引发的交通安全隐患。

推定全损的理赔模式在成熟市场已经被普遍接受和应用。以美国市场为例,每年有近500万台事故车辆通过推定全损的方式进行处置,赔案数量超过全部理赔案件数量的1/5,赔款金额达到全部车损案件赔款总额的50%。

而在国内推定全损模式虽推行较晚,但普及速度很快,据专注于全损事故车拍卖的“博车网”统计,近几年推定全损的数量逐年递增,从2020年的约13万台已增加到2022年的近20万台。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比如在洪涝灾害中受水淹的车辆处置,对时效性有更高要求的情况下,推定全损更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车主满意度极高。我们相信,未来随着车主对车险知识了解的增多,推定全损这种对多方有利的处置方式会让更多的车主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