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媒体大会|AI模型产品“妙笔”“生花”发布 | 悦数图数据库:图技术加速行业大模型智能化应用落地|WAIC 2023 精彩回顾 | 作为“亚运深睡保障官”,顾家家居将深睡卷装床垫交付亚运主媒体中心 | 聚焦智慧融合·共建能源安全 第五届智慧能源网络安全论坛成功举办 | 长安汽车与腾讯深化战略合作,将在座舱、地图、海外生态等领域加强合作 | 珠海创新升级提速,华为珠海信息技术应用联合创新中心宣布转型 | 聚力扬帆再起航!朗姿医美第二期青苗医生培养计划盛大开幕! | 积鼎CFD在可压缩传热传质多相流数值仿真应用 | 盘古大模型加持,华为云开天aPaaS加速使能千行百业应用创新 | 华为云5大开源项目发布与更新,助力开发者实现应用创新 |
 
当前位置: 新闻>滚动>

软通智慧发布国内首份城市治理行业AIGC应用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3-07-07 15:10:07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图片1.png

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推进人类文明阔步向前。拨开层层迷雾,技术进步的每一步里,科技的光辉与城市的烟火交相辉映。

7月6日,国内领先的城市数据智能提供商软通智慧携手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联合重磅发布国内首份城市治理行业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应用白皮书——《AIGC赋能城市治理应用白皮书》。

图片2.png

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办公室国家官员应盛,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卢志武,软通智慧首席技术官杨旭青共同为白皮书发布活动揭幕。

现阶段,随着深度学习算法的迭代发展,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加速与城市数字化发展融合,城市治理领域成为大模型技术应用的重要场景。

图片3.png

应盛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升级和大模型研究的不断成熟,生成式人工智能借助其感知、汇聚、推理和行动的超强能力,将各类数据和信息整合起来,为城市决策者提供全面而准确的参考,显示出在提升城市治理上的巨大潜力。

图片4.png

卢志武教授表示,软通智慧是国内最早开始探索大模型在智慧城市场景落地的企业,通过与中国人民大学、初创企业元乘象深度合作,将多模态大模型ChatImg接入到社会治理平台,大幅地提高了复杂社会治理场景的识别率,实现显著的降本增效。

图片5.png

杨旭青表示,以大模型为代表的AIGC技术赋能千行百业,所有的数字基础设施都值得重构一遍。软通智慧将携手合作伙伴,探索和拓展多领域创新性应用场景,以AIGC技术驱动创新发展,以能力开放共建城市治理生态,助推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赋能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

图片6.png

据了解,白皮书从城市和产业发展视角,深度剖析以大模型技术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以场景化形式分析和梳理了AIGC赋能城市治理创新应用,科学探索了新形势下城市构建智能基础设施的路径和实践。

白皮书认为,在生成式人工智能与大模型的发展浪潮的契机下,基于AIGC加强社会服务力量,统筹基层治理人力资源,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提升民生服务温度。

白皮书重点介绍了软通智慧孔明城市大模型。其基于软通智慧GPT-Creator AI应用赋能平台的支撑能力,面向应用开发者,提供提示工程工具、领域微调模型库、城市服务plugin store、AppBuilder应用低代码开发平台、预训练基础多模型适配等功能,打通孔明大模型与本地应用,赋能AI场景应用的快速构建。

同时,白皮书列举了软通智慧孔明城市大模型在城市治理的三大场景创新实践路径和成果,为城市和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提供了示范参考和新思路:1、以RLHF、上下文学习和第三方服务Plugin,打造市民服务“一语通办”;2、以多模态、预训练+微调范式和高效训练,赋能城市事件感知理解“一屏统览”;3、大模型+RPA加持,“数智”网格员上岗基层数据采集。

白皮书强调,囿于其数据、数据安全性以及意识形态背后的政治风险因素,生成式人工智能或将打开潘多拉魔盒。为此,白皮书从技术保障、政策规范两大方面给了应对之道:一是遵循敏感数据的物理隔离原则,构建负样本模型“护栏”、对生成内容多次交叉比对,从事前进行监管,保障信息安全和准确性;二是与时俱进完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将风险锁进笼子,促进行业合规发展。

尽管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尚处于早期阶段,但其赋能城市数字化发展乃至颠覆行业格局的巨大潜力已初步显现出来。

白皮书倡议业界高度重视和AIGC技术,围绕城市治理、民生服务和行业赋能,共建开放共享的创新生态,打造新一代城市智能基础设施,服务百姓安居乐业,赋能千行百业蓬勃发展。

作为白皮书的编写单位之一,软通智慧也将在持续创新的基础上,开展大模型创新算法及关键技术研究,携手生态伙伴抢抓生成式人工智能机遇,助力城市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