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媒体大会|AI模型产品“妙笔”“生花”发布 | 悦数图数据库:图技术加速行业大模型智能化应用落地|WAIC 2023 精彩回顾 | 作为“亚运深睡保障官”,顾家家居将深睡卷装床垫交付亚运主媒体中心 | 聚焦智慧融合·共建能源安全 第五届智慧能源网络安全论坛成功举办 | 长安汽车与腾讯深化战略合作,将在座舱、地图、海外生态等领域加强合作 | 珠海创新升级提速,华为珠海信息技术应用联合创新中心宣布转型 | 聚力扬帆再起航!朗姿医美第二期青苗医生培养计划盛大开幕! | 积鼎CFD在可压缩传热传质多相流数值仿真应用 | 盘古大模型加持,华为云开天aPaaS加速使能千行百业应用创新 | 华为云5大开源项目发布与更新,助力开发者实现应用创新 |
 
当前位置: 新闻>滚动>

中央网信办郭涛出席 BCS2023:坚持系统观念 做好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

发布时间:2023-07-07 15:10:07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7月6日,2023北京网络安全大会开幕式在京举行。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郭涛在致辞中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上,并提出工作要求。

20230707141811_831001688710691.png

一是全面推进网络安全能力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有关要求,增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要全面加强网络安全检查,建立统一高效的网络安全风险报告机制、情报共享机制、研判处置机制,准确把握网络安全风险发生的规律和动向。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制定网络安全标准,明确保护对象、保护层级、保护措施,切实维护网络安全。

二是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做好关保工作,关键是要坚持系统观念,集中国家优势资源,加强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协作协同,建立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联合防御体系。国家已建立国家关基保护的“三层责任”,运营者全面落实安全保护主体责任,保护工作部门落实好监督管理责任,国家网信部门、国家有关职能部门要做好协调、监督、指导以及安全保卫等责任。在中央网信办统筹协调下,有关单位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向运营者提供技术支持和协助,防范化解重大安全威胁和风险,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三是构建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良性生态。人才是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第一资源。要坚持开拓创新,深化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打造国家网络安全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产业集聚区。要坚持固本强基,持续深化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建设,培养高校学生自主创新基础能力。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坚决破除“唯论文”评价机制,建立以实际能力和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标准。要创新企业和高校联合培养机制,大力实施网络安全学院学生创新资助计划,培养交叉型、复合型、实用型网络安全创新人才。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郭涛表示,要坚持系统观念,建立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网络安全联合防御体系。为此,我国建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的"三层责任"。一是运营者全面落实安全保护主体责任,二是保护工作部门履行监督管理责任,三是国家网信部门和国家有关职能部门负责统筹协调、监督指导以及安全保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