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教育,猿辅导发布新一代教育智能硬件产品小猿学练机 | 100万承诺发布背后,是正宗泰米品牌香纳兰与消费者的“双向奔赴” | 华为云田奇:大模型是人工智能的操作系统 | 大运新能源: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 持续打造核心品牌力 | 华为云田奇:如何炼成盘古行业大模型 | 提升客服服务质量,自如入选北京AI大模型应用典型案例 | 昇腾AI大模型训推一体化解决方案发布 引领行业智能化升级 | 中国电子董事长曾毅出席BCS2023:以内生安全为主 推动安全和系统融合发展 | 猿辅导小猿学练机AI加持,助力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目的 | 马骑顿校服——以美育人 向美而生 |
 
当前位置: 新闻>滚动>

2023全国教师成长主题研讨会召开,百度文库赋能教师质效双提

发布时间:2023-07-07 14:18:31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教育数字化战略对教师队伍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如何以数字化赋能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成为当前教育领域的重点任务。

7月5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发起,新华社快看主办,百度文库独家支持的“2023全国教师成长主题研讨会”在北京圆满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数字化赋能教师发展”为主题,开展主旨演讲、圆桌论坛、数字化赋能教师发展教学案例征集活动启动仪式等环节,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常委、副总裁李月、教育部原科技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志民、百度副总裁王颖、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芸等重磅嘉宾出席,共同探讨教育数字化及教师成长。

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常委、副总裁李月在致辞中表示,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只有不断丰富数字教育资源和服务供给,帮助教师实现全过程、全要素、全时空、全领域的转型,才能真正以高质量的内容供给为教育的数字化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常委、副总裁李月

百度副总裁王颖在分享中表示,科技发展、教育、投资是促进经济进步的三大要素,其中,科学技术的发展与人才水平的高低起着关键性作用。帮助教师队伍提高教学效率、实现自我提升,是撬动整个社会进步最重要的通路。

百度文库作为百度旗下的核心产品,积极拥抱AI新时代,借助百度最先进的AI能力,助力教育的变革,帮助老师更高效的开展工作,践行让教育事业数字化、智能化的使命。一方面,百度文库可以辅助教师完成课件、教案的撰写,教学报告的分析总结、改写、润色,文档格式轻松转化等,助力工作效率提升,另一方面,百度文库为每一位老师提供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案例和经验分享,让教育工作者能够博采众长,完善自我,实现自身的迭代提升。

百度副总裁王颖

百度文库业务部总经理刘昊在论坛上做了《AI为教师赋能质效双提·共筑成长》的分享,并对百度文库正在内测中的智能文档助手功能进行了现场演示。

刘昊表示,教师的工作和成长充满了各种数字化的需求痛点:撰写教案缺少思路和参考内容;改写、美化文档太麻烦;优质教研资料无法快速找到;文件管理太乱…传统的教师工作和学习模式已经落伍,对于教师而言,急需一个理想的数字化AI助手帮助减轻负担、提升教学效率和质量。

借助AI的力量,百度文库为教师群体倾情奉献了百度文库智能文档助手,该助手具有服务式创建、启发式参考、多格式转换和智能化管理四大亮点,在现场,刘昊从“个人助理”、“学习伙伴”两大角度进行了分享。

作为教师身边的个人助理,它能够帮助教师在撰写课件的时候迸发创意,寻找写作灵感,还能将这些灵感完善成清晰的思路,并进一步丰富润色。同时它还能为教师挑选适合的模板和样式,让写教案、写活动方案、写教学课件都变的轻而易举,实现提质又提效。

同时,作为学习伙伴,智能文档助手可以为教师群体提供权威专业的参考资料,精准提炼资料重点,还能根据个性化需求,给出专业写作建议,从大纲设计到错误修订均能出色完成。此外,还可以帮助教师管理个人文档,通过个人知识图谱,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的分类整理,真正做到井然有序、随用随取。

百度文库业务部总经理刘昊

此外在本次研讨会上,百度文库还与新华社快看共同启动了“数字化赋能教师发展教学案例征集活动”,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为此次活动提供全程指导意见。该活动面向全国教师展开案例征集,旨在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为教师群体打造好用的分享、交流平台,共筑教师群体成长,为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借鉴意义和价值。

数字化赋能教师发展教学案例征集活动启动仪式

2023全国教师成长主题研讨会的圆满召开,也为“数字化如何赋能教师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启示。展望未来,数字化、智能化将成为教师发展和教育事业进步的重要引擎,在技术的不断推动下,教育也终将持续开启新的篇章。百度文库将面向教师应用场景,不断打磨AI技术,完善产品功能与服务,为探索教师队伍建设数字化转型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