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创新力量 共创科技未来,中国移动第七届创客马拉松大赛成功闭幕 | 华为终端商用中标任丘市教育局电教设备采购项目,助力教师办公数字化升级 | 中国移动“赋能建功”供应链合规知识大赛决赛在京成功举办 | 华为MatePad 11英寸 2023款柔光版今日开售,这才是诚意十足平板体验升级! | 校园无纸化学习好拍档 华为MatePad 11英寸2023款纸感柔光屏太强了 | 无纸化学习好拍档,华为MatePad 11英寸 2023款柔光屏体验比想象中更香 | TCL空调武汉智能制造基地全面启动,打造世界一流智能制造实力 | 亚洲青年领袖论坛:柏视医疗总裁徐晨阳出席并建言 | 微博携手HarmonyOS打造HUAWEI Mate X3一屏“3倍热搜”新体验 | COLMO TURING高定全屋水系统,重新定义家居生活美学 |
 
当前位置: 新闻>滚动>

华为云Stack赋能油气管道行业深度用云,释放数字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3-04-14 08:54:26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作为全球油气储运行业深化交流合作、展示创新成果、共谋发展未来的国际舞台,中国国际管道会议(CIPC)暨技术装备与成果展在京举行。华为云携“数字赋智能源,共创行业新价值”主题展台亮相会场,并发布了工业云边物联平台IIoT、时空数据引擎河图KooMap等平台解决方案,展现华为云将自身底层技术积累服务于油气管道生产业务的探索与实践。

华为油气军团CTO李阳明做了“跃升数字生产力,加速迈向油气管道智能世界”的主旨报告。他表示,在保障油气长期稳定供应和迎接能源转型挑战的背景下,如何保持业务增长、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每家管道公司关注的重点,数字化创新技术作为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已经成为共识,一些先进企业数字化生产力的价值已经初步展现,并且向智能世界加速迈进。会上李阳明还分享了国家管网与华为云Stack在统一数字平台建设、“平台+应用”开发模式等方面的阶段性成果以及正在进行的探索和创新实践。

国家管网成立之初,就确立了“数字化让国家管网与众不同”的愿景,按照流程、数据、IT一体化建设思路,推动数字化转型落地。

在国家管网集中、统一、垂直的建设理念和指导原则下,华为云Stack参与国家管网数字平台建设,为集团总部及所属企业提供统一的标准的算力资源和平台组件,支撑应用系统的服务集成、数据互通、资产共享,为国家管网实现流程、数据、IT一体化建设提供平台基础。

·数字平台全栈能力

2021年5月数字平台在国家管网徐州数据中心上线,截止目前,数字平台共上线组件60多个。其中,容器、微服务、数据库、集成平台等基础设施组件由华为云Stack以云服务方式提供,工作流、BI、GIS等由各个生态伙伴以独立组件方式部署。

·全量业务系统上云开发与部署

截止目前,共有50多个业务系统正在基于数字平台进行开发,部分系统已投入运行。涵盖了建、运、维、研等管道生产全流程以及办公、经营、管理等服务支撑业务,包括生产运行管理系统、数字化协同设计平台、供应链管理系统等19大集团统建系统。以生产运行管理系统(简称PPS)为例,PPS承载着全国油气管网调控运行管理的核心职能,自上线试运行以来,已服务总部生产部、市场部、油气调控中心及相关区域公司的上千个组织用户。

·基于数字平台高可靠的算力优势

PPS在高可用统计分析、计量分析专业计算等方面做了全面提升。

新PPS数据库全量迁移至GaussDB

通过针对调控业务场景的适配调优,有效解决了每天上午业务高峰期数据量突发带来的性能瓶颈问题。

·应用微服务架构理念

实现了功能模块可独立部署维护、工作台可视化按需定制,极大地满足了油气调控业务灵活多变的场景需求,同时也支撑了生产运行与市场服务、管道运维等上下游业务的集成互通与资产共享。

华为云Stack能源行业总经理杨加元表示,"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窗口期,在油气行业,我们正在推动数字技术与生产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帮助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变得更加敏捷高效。华为将持续不断创新,释放油气行业数字生产力,赋能油气安全、高效、智慧、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