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空调武汉智能制造基地全面启动,打造世界一流智能制造实力 | 亚洲青年领袖论坛:柏视医疗总裁徐晨阳出席并建言 | 微博携手HarmonyOS打造HUAWEI Mate X3一屏“3倍热搜”新体验 | COLMO TURING高定全屋水系统,重新定义家居生活美学 | 聚焦智能、绿色、安全三大主题,2023汽车测评国际峰会即将启幕 | 瑞数信息:云原生时代,应用安全面临三大风险 | 中国移动、华为、鹏城实验室联合完成首个32T容量400G QPSK系统验证,协同 | 中国移动科技助力万象“耕”新 | 安全牛+瑞数信息:《数据安全管控平台应用指南》报告共同发布 | “超大杯”上新!预计售价35万,华为问界M5智能驾驶版曝光 |
 
当前位置: 新闻>滚动>

亚洲青年领袖论坛:柏视医疗总裁徐晨阳出席并建言

发布时间:2023-03-31 08:51:59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亚洲青年领袖论坛圆满召开

凝聚共识、促进和平与发展

3月25日-27日,以“增强青年合作、凝聚共同价值、促进亚洲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亚洲青年领袖论坛”在广州举行,多场主题论坛和对话同步举行。来自各界的青年代表汇聚一堂,就高质量发展、健康与医疗、金融与投资、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中国-阿联酋共同发展、促进亚洲各国青年交流与合作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建言献策。

论坛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广州市人民政府、亚洲青年领袖联合会共同主办,旨在推动中国与亚洲各国的青年交流,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民心相通助力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聚合青年力量共谋“亚洲方案”,其作为本年度亚洲地区重要公共外交活动,受到国家层面高度关注和支持。

25日当天,论坛举办了开幕式和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近40位中外政要、各界领袖代表进行致辞或主旨演讲,并开展了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健康医疗等领域的平行论坛对话。

各界领袖代表受邀出席论坛

各抒己见,共话健康与医疗

建设人类健康共同体作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部分,已逐渐成为国际社会共识。科技发展和健康医疗之间关系是什么?科技创新是如何真正助力医疗健康发展?

为更好促进中外青年在健康与医疗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论坛邀请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企业高校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多角度畅谈健康与医疗事业发展新篇章。在平行对话环节,论坛特邀华大集团CEO尹烨、柏视医疗科技总裁兼联席董事长徐晨阳、易创科技CEO汤敏超以及亚洲心脏病学会副主席(孟加拉)米斯巴胡等中外青年领袖与会,从学术、企业、国际等多元化角度,基于各自的行业特色与发展经验,对科技发展与健康医疗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观点分享与思维碰撞,将此次论坛推向高潮。

论坛嘉宾普遍认为,亚洲生物医药健康产业要团结合作,不断集聚发展新动能,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积极应对人类健康新挑战贡献亚洲智慧。

平行论坛对话

精彩内容节选分享

柏视医疗基于活动现场对话内容,将IEEE Fellow、柏视医疗总裁兼联席董事长徐晨阳博士于平行对话的部分精彩观点做了不修改原意的内容整理,与诸君分享:

主持人周静:

人类的科技进步往往是为了解决人类生存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满足社会需求而产生的。反映在人类健康领域,您如何看待科技发展与健康医疗之间的关系?

徐晨阳博士:

总的来说,亚洲健康医疗行业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科技的发展也为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以癌症为例,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数据,2020年全球近千万人死于癌症,其中亚洲地区的癌症死亡人数约为530万人,占比超50%,其中中国癌症死亡人数300万。相比之下,同年欧美地区的癌症死亡数据则要低得多,这些数据足以表明,亚洲地区仍然需要加强癌症预防、诊断和治疗等方面的工作,科技创新发展在亚洲健康医疗领域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

据预测,未来10年全球癌症死亡人数或近亿人,超过一战和二战的死亡人数,这一对比令人生畏。人类和癌症的斗争就如同与死神赛跑,我们需要不断地寻找更有效的方法来治疗和预防癌症,而科技发展的一大意义就在于可加速我们的斗争进度,譬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可以帮助医生更准确地诊断和治疗癌症,提高治愈率。

柏视医疗便是科技向善的一个典例。柏视聚焦肿瘤精准治疗,面向手术、放疗两大癌症治疗手段,自主研发的多款智能化解决方案现已为超20万例癌症患者服务。未来三年,柏视服务患者数或超百万。

当然,柏视只是众多医疗科技公司的一个缩影,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政企研医的多方努力,大家共同发力、携手并进,以科技创新积极推动亚洲健康医疗行业向着更加高效、精准、智能的方向迈进,为人类健康和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周静:

近来, ChatGPT、Gpt4引爆科技领域,普遍认为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您认为它们是否会很快应用于医疗健康领域?又是如何看待前沿技术带来的机遇和风险呢?

徐晨阳博士:

尽管ChatGPT技术在今年第一季度后会出现爆发式发展,但因为医疗本身的特殊性,该技术在医疗领域的渗透速度相对较慢。

然而,这一类的前沿技术未来仍然有许多值得期待的方面。首先是预测性医疗方面,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通过深度学习挖掘诸如基因、影像等各种各样的医疗信息,实现对疾病的早期预测和介入,从而使得疾病得到及早治疗和控制。

其次是分布式医疗方面,人工智能技术结合5G技术、远程监控技术等,可以实现分布式医疗,即让病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得到最好的治疗。这将有助于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更多的人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这将极大地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和便捷性,有助于更好地满足人们对健康和医疗的需求。当然,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在技术、法律、伦理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和探讨,才能让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服务于人类的健康事业。

未来的应用场景可能会是:患者在哪里,治疗就在哪里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