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佳缘发布婚恋观报告:非婚男女恋爱力平均分68.6,近8成人选择主动培养恋爱能力 | 瑞数信息马蔚彦:多元发展,动态安全技术的未来视野 | 瑞数信息入选API安全代表性产品!IDC《中国API安全市场洞察,2022》报告发布 | 2023年值得关注的八大网络安全趋势 | 喜报!亿信华辰入选中国信通院“数据治理产业图谱” | 伯恩光学:致力于领先,专注于研发 | 四项荣誉!瑞数信息获信通院云原生API安全和WAAP能力双认证 | 半画幅年度真香机?佳能EOS R7体验测评 | 幸福人寿荣获“杰出保险品牌奖” | 宁圣国际发布2022年财报:业务版图持续扩大,在多个农业供应链领域深耕赋能 |
当前位置: 新闻>滚动>
字号:
 

刘瑾|强化电力工程减碳管理 推进电力系统高速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17 14:00:45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刘瑾,陕西圣嘉电力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专业研究20余年的电力工程专家,常年致力于电力环保系统的研究,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坚实保障。

我国这些年一直非常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强调各地区在抓经济的同时一定要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不能只顾经济,而将生态问题完全置于脑后,生态环境的破坏是不可逆的,虽然短期内获得巨大经济效益,但损害的缺是人们长期的利益,是得不偿失的。虽然我国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在当下,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生态环境污染等问题依然严峻,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还没有从根本上获得扭转,生态环境破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电力行业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行业,不仅自己要达峰,而且还要支撑全社会尽早达峰,助力全社会低碳转型。为了助力实现电力工程建设减碳管理科学发展的目标,刘瑾全心投入到电力工程的学习和建设当中,她亲自组建团队进行环保电力技术的开发研究,经过近两年的实验开发,研究出电力电子变换器专利技术,研发专利的团队从寂寂无名的小团队成长为远近闻名的企业,圣嘉电力工程设备有限公司。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电力电子变换装置遇到了更高的挑战,越来越多的研究工作者开展了大量的研究以追求变换器的高功率、高转换效率以及高功率密度。而直流变换器作为电能变换中重要的环节也成为了研究中的重点。

刘瑾的专利技术是一种集成电力电子变换器和高频变压器的新型电气设备,除具备传统交流变压器的电压等级变换和电气隔离功能外,还可实现交直流变换、直流电源/负荷直接接入、无功补偿和谐波治理等功能。因此,电力电子变换器作为柔性互联装置,能够在交直流混合配电网的交流分区和直流分区间构建起柔性调节通路。

刘瑾的专利技术还拥有其他技术所不能比拟的优点,她根据实际需要对系统的潮流进行控制对该装置内部电子元件以及线路进行散热,避免了高温天气散热性差导致设备内部的电子元件以及线路烧毁,提高了该装置的安全性,同时提高了该装置的使用周期。因而电力电子变压器可以实现更为稳定和灵活的输电,可以解决当今电力系统中所存在的许多问题。

刘瑾的专利设计不但用在对能量转换装置的体积、重量有特殊要求的场合,如航海、航空、航天等领域,还为电能质量敏感负荷供电,像国内国外的一些大型造纸厂、纺织厂、挤塑机、生产精密机械的汽车零件制造、大型泵体锻造企业以及半导体制造业、银行、电信、军事、医疗、化工领域等。获得商业成功的同时还不忘社会效益,刘瑾的专利设计还肩负起了节能、低碳、环保的重要使命。相关数据统计,中国每年空调造成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在7%左右,空调供电会排放20.1亿吨二氧化碳。而在全国电器企业大范围投入使用此项电器技术后,2022年全国电器带来的空气污染物排放量由原来增长7%下降至1.9%,实现了多年来少见的空气污染物排放降幅。

2021年,刘瑾被评选成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科研者,还获得2022年度“中国电力科学创新奖”。下一步,她将要着手构建电力工程要素碳监测与追踪平台。对不同能源发电、输电、用电全环节的碳排放数据精准进行监测与追踪,以实现对电力工程建设所涉及各要素的碳排放趋势的预测和评估。同时还要完善电力工程要素碳排放强度等数据发布机制,电力工程要素碳排放强度数据的应用情景增多,现有数据发布滞后不利于工程建设减排和绿电消费。

刘瑾始终围绕能源和电力系统转型升级新需求,在走出不可复制的个人路线,持续创造自身价值的同时,奋力开创了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对于未来助力实现电力工程建设科学发展,刘瑾还将积极尝试升级建立电力工程要素碳排放计算发布平台,为引领世界能源电力技术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文章来源:中国网科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