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月,570万起恶意爬虫行为!瑞数信息一招整治金融爬虫 | 数智赋能乡村振兴,中国移动参展农交会 | 疫情高峰期,“黄牛”抢号卷土重来,医院如何利用技术打击“号贩子”? | 星光璀璨!中智行获评“年度车路协同创新应用” | 中智行荣获“2022年度人工智能最具价值创业公司TOP20” | 广域铭岛打造一体化数字基座,构建数据驱动的智造体系 | 2022 Gartner《在线反欺诈市场指南》报告正式发布,瑞数信息再获代表厂商 | 十二年实力打磨 安德普泰如何领先皮肤学级护肤? | 商业话题曝光TOP1!好莱客X住小帮#100个年轻人的居住计划# 掀起潮家新趋势 | 中国移动研究院携手合作伙伴发布《NGOAN技术发展白皮书》 |
 
当前位置: 新闻>滚动>

点赞! i3DOne社区入选“2022-2023年度少年科学院创新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1-06 16:54:45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近日,由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主办的“少年科学院活动创新实验室”评选正式公布结果,对全国积极开展科学实践活动的青少年宫、科普场馆、企业、社会机构进行表彰认证,其中i3DOne青少年三维创意社区(i3done.com)以科创教育师生服务、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的突出表现,被授予“2022-2023少年科学院活动创新实验室”称号!“少年科学院活动创新实验室”是由共青团中央直属事业单位“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为深入贯彻科创教育新发展理念,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保护孩子们的好奇心,引导和培养科学兴趣,从小学习科技创新,与全国青少年北戴河活动营地联合优秀的青少年宫、科普场馆、企业、社会机构等单位共同开展的科学主题实践活动。

经了解,此次被表彰认证的单位之一i3DOne青少年三维创意社区(简称“i3DOne社区”),是国内A股第一家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上市公司、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发展的代表企业中望软件旗下的全国科技创新教育平台。该平台成立于2015年,以“人工智能与编程”“三维设计与打印”“创客实践与智造”“劳动教育与实践”为核心,集课程、培训、认证、赛事活动、教学管理为一体,服务科创教育师生,并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与肯定,先后获得2016年度中国青少年科技领域创新奖, 2016年陶行知研究会创客教育研究院理事单位, 2020年贵州省公筷公勺分餐制青少年创意设计大赛邀请赛优秀支持单位等荣誉。

当前,高质量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已成为全国各地中小学校、社会机构、企业等多方协同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i3DOne社区跟随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在三维设计与打印、人工智能与编程、创客实践与智造、劳动教育与实践等多个应用方向以及教育部白名单赛事中为全国中小学提供服务与支持,助力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推进基础教育的科创教育发展。

服务8万所中小学学校和200万师生科普教育

据介绍,i3DOne社区致力于三维设计打印、激光切割设计、人工智能编程等科技创新教育的科普传播。截至2022年12月,i3DOne社区平台已拥有注册学校近8万所,用户分享原创作品模型362.6万个,分享在线科普课程 14000+个,承接科技创新类大赛349个,已为 1600万人次提供科技创新教育在线学习支持,助力K12科技创新教育普及。

持续支持疫情“停课不停学”

2020-2022年响应教育部疫情“停课不停学”号召精神,i3DOne社区持续免费开放在线课程服务,为全国中小学师生免费提供线上公益课程与资源,课程内容涵盖3D创意设计、激光切割设计、人工智能教育等多个领域。

开展全国科创教育公益直播

近年来,i3DOne社区通过专家培训为教育主管部门补给创新教育培训师资,已帮助超过50万人次老师提升3D模型设计水平,以此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先后招募组织500余名全国科创教育专家学者作为“全国创新教育公益推广人”开展科普教育公益直播约 560余场,服务 130万人次创新科技学习。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推动中小学科创教育发展

为普及少年儿童科普教育,i3DOne社区面向中小学分别以支持教育部白名单竞赛四大人工智能赛项、开展“全国百佳创新校园评比”“中望杯-全国青少年科创教育成果展示大赛”等系列活动,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持续推动中小学科创教育发展,让更多孩子通过学校教育享受到优质科普教育资源。

其中教育部白名单竞赛四大人工智能赛项,以新颖的竞赛形式、寓教于乐的竞赛任务设计,帮助全国近2万名中小学生提高创新创造能力与动手实践能力。

以推动科技创新常态化教学的全国百佳创新校园评比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累计已覆盖全国22个省市,8941所学校参与,受到300万+人次的师生关注,推动了300万+个创新教育成果产生,吸引了370+主流媒体关注。

为助力“双减政策”落地,中望杯-全国青少年科创教育成果展示大赛已连续举办两届,全国超过30个省市超600所学校、2000余名师生踊跃参加。

回顾7年来的发展,i3DOne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i3DOne社区至今已聚集了海量创客导师、校园创客,共同构建了庞大的 3D模型库、创客课程库、人工智能资源,与青少年一起分享成长。此次获得“2022-2023少年科学院活动创新实验室”荣誉称号,既是对i3DOne社区实力的证明与认可,更是i3DOne社区持续扎根基础教育领域、助力中小学减负增效、履行社会人才培养责任的不竭动力之源。未来,i3DOne社区将继续强化竞赛育人功能,积极开展科普教育活动,与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携手支持“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太空电梯工程设计专项赛”等赛项,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