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企屡被“薅羊毛”,瑞数信息“动态安全”一招制敌 | 专访百威亚太CEO:新发展格局下,深耕中国助推本土发展 | “科创中国”新时代创业者说活动“科技赋能 数智升级”创新创业沙龙举办 | 20家顶流公司获香港《2022上市公司年度大奖》云康集团首年上市即获殊荣 | 本来生活网2022褚橙预售开启,唤醒你心中的甜 | 优维科技入选第三届国际科创节暨2022数服会候选品牌 | Brick Next™:优维科技低代码实战型产品 | 《超脑少年团》唱响“智青春” 六个核桃护航向前 | 广域铭岛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指南” | 突破行业想象,首创变装耳机,重力星球如何玩出更潮“中国声音” |
 
当前位置: 前沿科技>科技生活>

攻克行业痛点,百炼智能助力汽车后市场逆势增长

发布时间:2022-10-28 14:38:00  |  来源:中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新车产销量的稳定、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及汽车平均年龄的增加,正在给汽车后市场的产品和服务带来更广阔的想象空间。对于汽车后市场品牌商来说,一场围绕用户展开的争夺战势在必行。百炼智能汽车后市场智能营销解决方案,孵化于和壳牌、美孚、嘉实多、米其林轮胎等汽车后市场头部企业的成功合作实践,助力汽车后市场品牌加速掘金、实现翻倍增长。

赛道玩家激增,市场竞争加剧,线下门店是最重要的销售渠道,但当前的分销结构层级众多且市场分散,经销商水平不一,急需转向效率更高的B端营销模式。洞察自身和竞对的门店布局,为经销商提供高价值的门店拓展策略和线索,增加活跃门店数量,将带来直观的销售额增长。

百炼智能汽车后市场行业部分合作伙伴

百炼智能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抓手,基于AI自动融合多源数据,依托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采集、整合汽车后市场行业全量门店数据。线上汇聚品牌官网、车后行业网站、地图服务类网站等全渠道来源的细分领域门店数据,线下依托目标检测、OCR识别等技术深度挖掘门头照、货架照等信息,并引入交叉验证、多策略去重、外呼人工校验等多种方式进行数据核验,最终形成包含轮胎、润滑油等多个领域的品牌数据库,准确率超过99 %。

不同领域的品牌数据库涵盖行业内各品牌的门店总量、所分布的省市县、品牌评价评分、品牌每月开关店数量、品牌门店变化趋势、商圈整体分布特征、各等级城市的门店数量、门店详细信息等等,数量全、维度足、信息准,并持续更新,致力于帮助汽车后市场玩家以数据智能的方式实现科学的市场洞察、精准的渠道拓展、智能的门店运营。

01科学的市场洞察

近年来,汽车后市场行业各个细分领域竞争都十分激烈,对于品牌商来说,只有快速分析行业竞争梯队及主要竞对的门店布局情况,洞察竞对的经营状态和市场策略,才能更科学地反哺自身的门店拓展策略,为市场决策赋能。

百炼智能汽车后市场智能营销解决方案为品牌商带来了更高效的市场洞察。哪些公司门店布局最广?这些公司重点布局哪些门店?这些公司合作门店的竞争力如何?不同于人工搜集数据的耗时耗力、不全面,百炼智能的营销平台可以一目了然地查看汽车后市场细分领域的全量门店数据,涵盖所属地区、门店类型(品牌形象店/一般合作店)、门店详情(所属品牌、商圈特征、门店照片等)等多个维度。这样一来,品牌商实现了对行业整体和主要竞对品牌线下门店分布的实时查看、分析和动态跟踪,对门店资源分布、上下游关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也为自身门店拓展策略优化提供了更加可靠的定量分析依据。与传统市场调研方式相比,时间周期缩短了 31倍,整体成本节省了 75 %。

02精准的渠道拓展

品牌商的线下销售体系主要由城市经销商和终端门店组成,而终端门店的合作拓展主要由各经销商的销售人员完成,拓展效率参差不齐。因此,品牌商需要为各地经销商提供更加可靠的门店信息,将有限的营销资源(冠名、门招更换、陈列货架投放等)投放到潜在 ROI最高的门店,进而提升产品整体销量。

百炼智能汽车后市场智能营销解决方案结合品牌商业务拓展侧重点,基于门店类型、规模、成立时间、品牌合作等维度,预设多种条件筛选,助力品牌商掌握足量且准确的门店线索。通过门店看板,品牌商可以进一步分析网点密度、竞对布局、周边商圈特征、周边 POI等因素,“快、准、稳”地为销售人员和当地代理商推荐高销售潜力的门店。即开即用的小程序,支持智能规划拜访路线和实时更新跟进记录,大大提升了一线业务员的拜访便捷性。与传统线下扫街和线上投放相比,门店拓展效率和成功率提升了 10倍以上。

03智能的门店运营

对于大量非品牌直营或加盟合作的门店,同时销售多种品牌的汽车用品是常见状态。对于汽车后市场的零售产品,提高门店内货架陈列占比和品牌露出对线下销量的提升有着直接影响。很多品牌通过开展“产品陈列竞赛”等活动提升曝光率,但面临参与门店数量少、陈列效果依赖人工审核、活动进展跟踪难等问题,无法规模高效展开。

百炼智能汽车后市场智能营销解决方案以“小程序+ PC看板”相结合的方式,训练专属 SKU识别模型,实现陈列照片评分实时反馈。品牌商只需使用一个智能营销平台,即可高效开展“活动策划-规则配置及发布-任务认领-拍照上传-效果检查-进度展示-复盘分析”陈列活动全过程工作,数字化看板可以实时查看活动整体进展,直观掌握门店投放的营销活动物料(货架、海报、易拉宝等)的真实情况。简单的操作促使更多的门店主动参与,同时各种活动效果跟踪也变得更多清晰明了。与传统方式组织此类活动相比,活动周期缩短至一半,参与门店数量近2万家,整体活动效率提升近10倍。

写在最后

增长问题始终是汽车后市场的头号挑战,行业玩家希望通过智能营销赋予业务更强的生命力,求得发展机会和竞争优势。门店作为直接触达消费者的主阵地,正在成为汽车后市场品牌商破解增长压力的关键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