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启诚科技入选首届世校赛“迷宫机器人”赛项合作企业 | 重构“人货场”,汽车之家818赋能经销商销量突破增长 | 聊催更聊带货聊“精神内耗”2000万网友围观周鸿祎直播 | HarmonyOS 3+ECG心电分析 华为WATCH 3 Pro new全能表现惊艳全场! | 爱奇艺7月会员礼遇日上线 《雪山飞狐之塞北宝藏》陈紫函担任会员权益体验官 | 科技创新驱动国货崛起,第二届消博会亮出“华夏风物”新名片 | 为重要的人做重要的事儿 “顾家关爱”十年达成百万用户目标 | 2022新智者大会|新智者圆桌Talk:元宇宙未来与数字新人类 | 散杂倒短开什么车?乘龙H5大4缸载货车高效又省油! | DouBook月度算数报告:图书出版行业内容消费趋势揭秘 |
 
当前位置: 前沿科技>科技生活>

我市举办“夏季空调调高一度” 专项引导行动推介会

发布时间:2022-07-29 17:00:48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夏季空调调高一度,畅享健康低碳生活。为大力倡导绿色节电理念,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7月29日上午,首都文明办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夏季空调调高一度”专项引导行动推介会,主办单位、有关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行业领域专家、民间表演艺术家、非遗传承人、社区居民代表等70余人参加了活动。

“盛夏始,万物秀,莫负好时节”。美轮美奂的开场节目《盛夏,人间好时节》,为炎热的天气带来了一丝清凉。展示当代大学生风采的室内情景剧、精彩激烈的首都高校辩论赛、韵味十足的“国粹”京剧表演......艺术和低碳跨界融合,绿色生活理念沁人心扉。

“空调温度开几度”一直是夏季的热点话题,大学生宿舍亦是如此。舞台上,4名高校大学生展开了一场针对空调温度的热烈讨论。大家意见的不一致让故事情节跌宕有趣,现场笑声接连不断。中国传媒大学张同学观看节目后表示,“宿舍小剧场”以小见大,关注日常生活中的“空调温度遥控器”归属难题,引发了青年学生对夏季空调合理使用的深度思考。

中国工程院院士点评辩论赛

随之而来的辩论赛上,来自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两支专业辩论队进行了激烈“交锋”,双方观点有理有据,金句频出,现场氛围十分火爆。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连线点评

北京工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系教授马国远现场点评

“空调调高一度既重要且必要。”辩论赛环节结束后,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通过视频连线对大学生们的辩论进行精彩点评。现场参与活动的北京工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系教授马国远也对辩手们的精彩表现表达了肯定。

创意改编京剧唱响“空调调高一度”

空调调高一度,排练热情涨一度。排练厅内,京剧唱腔咿咿呀呀,老师傅睡着了,演员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尽管一个个累得大汗淋漓,但排练厅空调温度一直固定在26度。

剧目由著名戏曲艺术家和20位戏曲演员担纲,运用国粹京剧戏腔传达“节电低碳”理念,完美演绎了一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碰撞。“我想,传统文化和绿色低碳理念都应该一代代传承下去。”老师傅的扮演者李孟嘉先生说。

“夏季空调调高一度”期待市民群众积极践行

活动最后,在线上线下近百万公众的期待中,现场嘉宾以按下空调装置的形式点亮今年“夏季空调调高一度”活动。值得关注的是,该环节特别展示了面向公众征集的数百张“空调调高一度”行为照片,一一见证了市民们自发自觉的实际行动。

据悉,首都文明办已连续5年发出“夏季空调调高一度”倡议,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赢得越来越多市民朋友们的支持,在有效缓解首都地区夏季用电紧张的同时,传播了低碳环保、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

推介会之后,围绕“夏季空调调高一度畅享健康低碳生活”主题还将进行一系列线上线下主题宣传。8月中旬将举办“森林纳凉诵读沙龙”,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启发孩子们从小养成节约习惯。

现场观众刘女士说:“‘夏季空调调高一度’我每年都会关注,形式真的一年比一年丰富,虽然调高一度只是一个微小行为,但是碳减排人人有责。只要我们大家都行动起来,成效必定影响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