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人事力推智搭云,以无代码aPaaS进入HR SaaS双核竞争俱乐部 | 疫情期间新纽科技稳抓服务不放松,助力上海金融机构顺利复产复工 | 引领AI写作创新发展,香侬科技斩获2022数博发布•领先科技成果奖 | Redmi新品发布,顺丰同城与小米之家打造小米生态“平均1小时”达 | 呼伦贝尔城市一朵云,守护城市生命线 | 360苏打办公启动免费会员活动,助力疫情防控保卫战 | 腾讯云区块链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专项 | 新业务遍地开花,顺丰同城在万亿即配赛道上高速狂奔 | 青少年编程标准线上解读会,“一站式”助力标准落地 | 蓝云研究院第七本新书上市!技术专家支招让云上协作更高效! |
 
当前位置: 前沿科技>科技生活>

人工智能赋能科技人才工作追根溯源

发布时间:2022-05-26 07:06:25  |  来源:澎湃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高层次人才的寻评引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科研、人才、资金(基金)、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当前的国内外的发展背景,为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时期的科技创新人才管理工作迫切需要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升科技创新人才管理工作的“精细度”和“精准度”。通过深度融合知识和数据,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对科技大数据的智能挖掘和分析,依托多源异构科技情报数据的高效融合,以及大规模多行业科技知识图谱构建等领先技术,打造追根溯源,预测未来的技术底座,为科技创新人才工作赋能。

人工智能和知识图谱技术如何赋能追根溯源

▶技术溯源

通过对科技大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分析技术发展趋势、技术前沿和颠覆式技术。以芯片为例,5nm光刻技术是核心技术。通过 AMiner技术全景图系统,可以快速了解到光刻机技术上游是基于流体力学的浸没式光刻技术和基于激光物理学的极紫外光源(EUV)技术,下游是芯片制造、制程、封测等技术。

通过历史溯源分析发现,在浸没式光刻技术领域,2001年麻省理工学院的 Mordechai Rothschild教授在发表的论文论文中提出了浸没式光刻技术;台积电的林本坚博士于2004年申请了浸没式微影机的物镜系统的专利,并将专利授权了阿斯麦(ASML);在极紫外光源技术领域,2006年哈佛的 RP.Akins教授申请了EUV光源和高能光子源技术的专利,并且成立了 Cymer的公司,2012年阿斯麦收购了 Cymer公司。

我们通过科技情报大数据分析和挖掘技术,用智能推荐的算法对领域技术进行分解,挖掘技术背后的科学家、论文专利等科技情报信息,为攻克卡脖子技术提供决策参考,为建设重要人才中心提供数据支撑。

▶论文溯源

通过分析某一领域的核心论文、专利及其引用关系数据,运用路径溯源相关算法,可以设计实现该领域源头性技术识别模型,对特定技术点的技术轨道进行展示。

以机器学习领域的算法模型为例,下图为技术轨道展示的效果图,通过系统展示可以查询到领域关键论文之间的引用关系,方便把握技术发展过程中的关键节点。通过刻画学术文献的发展演变脉络,来帮助科研人员了解前沿论文是如何演变而来的。

比如下图中,系统自动的梳理了论文的引文,并将引文进行了分类为马尔科夫链、玻尔兹曼机等,同时也标示出了引文之间的引用关系,为论文理论和思路提供了溯源的利器。

Image

△论文溯源分析可视化示意图

▶人才溯源

AMiner智慧人才通过科技情报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技术,构建了学者高精度多维人才画像,并搭建了包括国内外高校学者、国际奖项获得者、各领域专家等1000多个人才库,全面覆盖了海内外各类高端科技人才,协助进行人才的客观评估、顶尖人才的精准引进、人才流失的风险预警等工作,依靠数据和知识双轮驱动的方法,对人才信息追根溯源,进行深度解析。

Image

AMiner多维人才画像不仅包含学者的基本信息,还有会挖掘学者研究兴趣、相似学者等关联画像,获奖情况、师承关系、合作关系、研究兴趣演化等行为画像,以及潜力预测、社交活跃度等深层特征。另外系统还对人才学术活跃度等综合信息进行深度挖掘,建立高精度的动态画像系统。

同时,通过对学者成长规律的挖掘性分析,AMiner智慧人才也能够帮助分析学者的成长规律、发展方向以及成长成为领军人才的可能性、未来在工业界和学术界发展的趋势等,通过人工智能相关技术“预测未来”,助力人才工作的寻评引用。

AMiner智慧人才

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AMiner智慧人才构建亿级全球全领域科技人才图谱,依靠高精度多维画像技术和灵活的多场景推荐技术,为政府、园区、人才集团、企业、研究院所、高校等组织机构提供全方位的科技人才服务。

AMiner智慧人才通过对海量国内外科技人才信息进行汇聚和分析,收录超过3.3亿篇论文文献、11亿论文引用关系、1.2亿条专利以及1.3亿条学者信息,囊括了全球各领域的学者。同时基于全网实时优质资讯,将科技进展、重要奖项、人才迁徙等报道文章与人才信息相结合,提供最新、最准的人才资讯,建立全面、动态、可跟踪的人才智库。

平台支持订阅和搭建科技人才库,查看高精度多维人才画像、最新人才动态和产业人才全景地图,提供科技人才对接和猎聘服务,实现对科技人才的追踪和分析,助力人才引进工作。AMiner智慧人才已成功应用于中国工程院、科技部、中国科协等政府机构以及百余家企事业单位。

Image

关于智谱AI

智谱AI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依托清华大学团队在知识智能方面十余年的技术积累,致力于打造数据与知识双轮驱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系统,实现“让机器像人一样思考”的愿景,引领第三代人工智能的浪潮。公司开展了新一代智能型科技情报系统的攻关,落地知识图谱、科技情报、大模型、虚拟数字人为主的系列产品和服务,覆盖科技创新、金融、安全、教育、生活等领域。

团队获2020年国家科学技术奖(进步)二等奖、2020年北京市发明专利一等奖、2017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2020)初创组一等奖等荣誉,获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