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秀秀上线“魔法照片”功能:静态图片秒变动态大片! | 同济大学本科毕业生胡越在Nature子刊发表论文,天体物理领域重大突破 | 2019腾讯UCL区域赛32强诞生,官方指定用机荣耀V20成最强助攻 | 「互联网保险+大健康」打磨“小细节”做实“大服务” | 案例|高效管理20000+公寓 newline助力“地产大亨”革新物业管理 | 细节控“本控”?JBL T280TWS这次的操作绝了! | 上合组织官员到访社环会 | 618艾媒年中大促 助力企业提升品牌价值和市场效益 | 百度知道合伙人:集结行业巨头全面升级转化方式 | 麦克韦尔获邀ENDS演讲,FEELM用技术颠覆雾化体验 |

当前位置: 新闻>滚动>

发布时间:2019-06-11 09:49:53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刘丽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2019年6月10日,英国《自然》杂志子刊《Nature·Astronomy》刊登了关于星际磁场测量的重大突破,其第一作者为同济大学14级校友胡越,现为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物理系博士生。其余主要作者包括袁嘉豪,何家伟以及Alex Lazarian教授。

《Magnetic Field Morphology in Interstellar Clouds with the Velocity Gradient Technique》:基于速度梯度技术(Velocity Gradient Technique)的星云磁场形态探测,是来自于胡越与Alex Lazarian教授团队的重要研究成果。该团队成功计算距离银河系盘面以南9,000光年处,连“普朗克”(Planck)太空望远镜都束手无策的,史密斯星云的磁场形态及强度。

穿过我们银河系内外星际空间的强大磁场代表了自然界中最强大的力量之一。与重力一起,磁场在许多天体物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恒星形成到搅动穿过星际空间的巨大尘埃和气体云 -支撑着恒星,行星和星系的结构和组成。在银河系尺度上,磁场主导宇宙射线的加速和传播,并在传递热量和偏振辐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银河磁场产生的极化辐射超过了宇宙微波背景(CMB)的数量级,这是宇宙初始时刻的遗留辐射。为了理解宇宙起源科学家们不得不测量宇宙微波背景的极化辐射。而测量的关键就在于解开地球和宇宙微波背景之间的介入磁场的拓扑结构。

尽管星际磁场代表了天体物理学的最终前沿之一,在很大程度上人们对其依然知之甚少。“在太空中研究磁场的方法非常有限”,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天体物理学教授Alex Lazarian解释说,“这些看似空洞的空间实际上充满了完全或部分电离的等离子体组成的扭曲,折叠和缠结的磁场。”我们对所有这些(天体物理学)过程的理解都受限于受到我们对磁场知识不足。现在,Lazarianj教授的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新的,更容易获得且更便宜的方法来测量星际磁场的拓扑结构和强度。科学家们仅仅使用从地面进行观测得到的常规光谱,就能计算出星际磁场的拓扑结构。而对史密斯星云的磁场测量意味着,速度梯度技术打破了来自银河系的壁垒!这无疑是天体物理学领域的革命性突破之一!

而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年仅23岁的一年级博士生胡越。

2014年,胡越考入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同时入选同济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双学位项目。大二时,他主动联系到同济大学微纳米声学成像实验室的程茜教授。仅大二就作为研究助理开始了超声悬浮技术的研究。大三时,他已经开始参与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开始了对基于扫描近场光学显微镜的超高分辨率光声成像技术的研究。与此同时,他领导了大学生国家创新项目,斩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

同时在大三暑假,胡越前往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进行暑期学习。从那时起,胡越就加入Lazarian教授的研究团队并开始了对星际介质中磁场的研究。

2018年8月,胡越同时获得同济大学与博洛尼亚大学双学士学位。同年9月,入读被誉为美国公立常青藤的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物理系,开始攻读博士学位。

2019年2月,胡越加入美国物理学会和美国天文学会。

都说“读博”生涯令人头秃,然而历史上大多数名留青史的科学家们,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就已经开始崭露头角。

当然在仰望星空的同时,无数的科学工作者也应当脚踏实地——对于科学来说,它最大的敌人并不是“无知”,而是一种已经掌握”科学“的幻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