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携手两千多家会员,共建中国数据交易生态 | “最不走心”勒索病毒出没:代码都写不明白,还向杀软自投罗网! | 比小米6X更实惠?360手机N7或将加推4+32GB版本 | 从智联万物到智联行业:百度云深入家居、汽车、钢铁等领域,让一切更智能 | 2018数博会落幕告捷 盘点优易数据六大成果 | 电商大会国美展位人潮如织 智能家电产品成关注焦点 | 银行卡在境外被盗刷?猎网平台提醒市民小心新型诈骗 | 技术加持,孵化产品,娱乐内容区块链PlayBlock激活亿级数字货币用户 | Skywire测试网上线,Skycoin占得公链竞争先机 | 无智能不物联!百度云发布国内首个智能边缘产品BIE |
当前位置: 前沿科技>生命医学>

新发现三种基因与阿尔茨海默病有关

发布时间:2018-05-25 10:59:26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由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MRC)资助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确定了3种与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风险基因。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日出版的《自然·转化精神病学》上。

为了找到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的遗传风险因子,通常采用的方法是将该疾病患者的DNA与正常人相比较,以确定患者的基因变异。目前用这种方法已经发现了大约30种与阿尔茨海默病有关的风险基因。而在新研究中,由英国爱丁堡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团队,使用了一种技巧以扩大遗传学分析的样本人群。

该研究所涉及的遗传信息取自英国生物银行,样本人数达30多万人。由于其中绝大多数人都太年轻,不可能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研究团队便考察了其父母的相关医疗信息——这些老人很多都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研究团队深入分析了上述数据,并结合了7万人(包括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和非患者)的现有遗传信息,最终发现了可能导致人们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3种新基因。

这一新发现有助于研究人员更好地理解阿尔茨海默病的机理,进而开发出新的治疗方法。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理查多·马里奥尼博士说:“新发现能提供涉及阿尔茨海默病生物过程的关键线索。但基因组合并非患病的唯一风险因子,我们正致力于将人们的遗传学数据与生活方式信息相结合,以便更为综合性、更具个性化地理解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从而制定有针对性的风险降低策略,为精确治疗阿尔茨海默病铺平道路。”(记者郑焕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