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舞台彰显中国色彩,维信诺柔性技术开启“无界”创新篇章 | 小扎虽已道歉,世界仍不美好 | 未来还会发生数据泄露吗?这名首席安全官的答案让人震惊 | 2018中国智能电视行业企业家峰会在深圳盛大召开 | 百度总裁张亚勤:“下一项”技术是人工智能 量子计算令人兴奋 | 《Gon的旱獭》第二季强势来袭,入局短视频行业仅一年,如何成为头部IP | 今日头条积极整改 关闭美女、趣图等5个频道 | 抖音短视频暂时关闭直播、评论功能 将全面整改 | 从手机应用出口到文化出海,抖音只用了半年 | 北京推出积分落户加入人才争夺战 京东发布“京喜”要用超强福利留住人才 |
当前位置: 应用生活>高校科技>

吉大附中实验学校发布20个创新科技项目

发布时间:2018-04-08 09:41:36  |  来源:长春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高中生研发的项目挺实用

高中生介绍通过构建数学模型缓解假期高速公路拥堵理论。孙建一摄

长春晚报记者呼特

玉米深加工后产生的污泥如何处理对生态环境更好?高二学生赵洺葳认为,可以用蚯蚓与好氧生化污泥构建生态系统,实现污泥处理与蚯蚓繁育一体化,这样不仅可以更绿色环保地处理污泥,还能通过蚯蚓改善土壤环境,可谓一举两得;十一假期高速公路拥堵怎么解决?三名高中生通过构建数学模型、发放调查问卷,并将调查问卷获得的数据进行参数估计与模型模拟,测算了而解体、三阶梯收费的两套方案;目前市面在售的很多饮料食品中都含有一定量的人工色素,不适宜长期食用,朱泓乐就想可不可以找到天然色素代替人工色素?还真找到了,利用复合酶法辅助紫叶稠李果实中色素提取,不管是原料还是提取过程都是安全无毒的,配比到果汁里自然更加健康;对于病人及家属来说,非常期待能够快速、准确地知道自己的病理结果,魏晓愚的科技项目就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检测速度、简化诊断流程,这就是电致细胞裂解的连续可控低电压方法,通过微流控技术把整个化验室的功能集成在微芯片上,从而实现裂解细胞操作的快捷、高效;感冒了多吃大蒜,真的对抑制流感病毒有效果。尹艺錞在“日常提起大蒜素对甲型流感病毒H1N1抑制作用的研究”中发现,可以将大蒜素加入感冒药中,食药同源对抑制流感病毒更有效;通过物理原理设计的楼宇门窗柜点智能检测反馈系统,徐绮菲帮助大家实现了“一机在手安全无忧”,通过手机APP即可看到一幢大楼内门窗的开关情况,而且拥有这套系统成本每扇窗户只需10元左右……7日下午,记者在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实验室内,看到了20个由高中生们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创新科技项目,让在场的家长们惊叹不已。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李金华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次创新科技项目设计活动有100多名学生参与其中,最终产生了30余个设计成果,活动现场集中展示了20个。“学生们的综合素质越来越高,设计的项目也越来越能够抓住社会热点,把一个大家都关注的、或者是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现象做深做透,这对学生成长来说很有帮助。在进行项目的过程中,大家可以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最主要的是培养了学生们的创新能力、综合素质;有的项目还是团队操作,培养了团队协作能力;有的是和家人一起完成,促进了亲子关系。”李金华告诉记者。

创作中遇到过坎坷

看到自己的设计成果能够得以展示,学生们非常开心,但是他们在研究项目的过程中,也曾遇到了很多困惑。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高二五班赵洺葳告诉记者,在他进行“蚯蚓消化处理好氧生化污泥装置设计与实验研究”过程中,发现蚯蚓不喜欢异代混居,如果把大蚯蚓、小蚯蚓都放在一个盒子里,大蚯蚓就会逃离实验箱而导致实验中断。“当时也困惑了很久,不知道怎么把大蚯蚓、小蚯蚓分开。”几经观察,赵洺葳发现可以通过在实验箱上下两层设计两个不同的灯光开关,将大蚯蚓和小蚯蚓进行分离。“根据蚯蚓的特性,当一层盒子的灯光打开时,大蚯蚓就会爬到另一层盒子里,达到了大蚯蚓和小蚯蚓的分离,可以让实验继续。”

对未来有明确规划

同学们的创新科技项目各有不同,也代表了同学们不同的兴趣爱好。“未来就想从事生物、化学工程相关的工作,大学也会选择这个方向的专业。”赵洺葳告诉记者。设计了“可控释放的给药纳米纤维膜制备及抗肿瘤应用”的宋林轩告诉记者,自己对医学、生物、化学方面的知识都很感兴趣,“将药片制作成纤维膜,可以更大面积、更好地发挥药效,我为自己的这个创意点赞。”

文章来源:长春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