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人工智能时代,百度的延承和蜕变 | 蒙牛乳业布局澳新全产业链 对标国际品质彰显品牌实力 | 半个月两场撒币直播,三好网品牌营销组合拳重拳出击 | 腾讯QQ春节共收发红包44.5亿个 00后异军突起 | 美图秀秀“颜值红包”引发外媒关注 火爆背后是自拍文化的风靡 | 过年警惕这三种最危险骗术 分分钟偷光你红包! | 叮咚!你们的“新国民岳父”李彦宏已上线 | EMS健身爆炸式发展,引行业资本投入 | 衣服可不是穿价格,李彦宏女儿“私服穿搭”教你把不贵的衣服穿漂亮 | 春节六大危险诈骗招数 看看你能hold住第几级 |
当前位置: 前沿科技>科学探索>

微塑料污染威胁海洋滤食动物

发布时间:2018-02-07 13:57:3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新华社悉尼2月5日电一项国际研究日前发现,海洋微塑料污染会对鲱鱼和须鲸等海洋滤食性动物的生长和繁殖带来不利影响。这再次警示了微塑料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危害。

微塑料是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和纺织纤维,主要来源为直接排放到环境中的小塑料颗粒以及大块塑料垃圾降解产生的碎屑。海中的微塑料易被浮游生物吃掉,通过食物链进入滤食性动物体内,并因难以降解而长期累积。

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5日发表公报说,由该校研究人员领导的一项国际研究通过对生活在微塑料污染严重海域的鳍鲸、鲸鲨等大型滤食性动物进行分析发现,微塑料在动物体内常年累积会对其生长发育造成影响,并降低它们的繁殖能力。

海洋中的滤食性动物包括鲱鱼、沙丁鱼、鳀鱼和须鲸类等,大型滤食性动物每天要吞吐几百上千立方米的海水,过滤并吞下其中的食物。它们的聚集地往往微塑料污染严重,包括地中海、墨西哥湾、孟加拉湾等。

参与研究的默多克大学研究人员埃利扎·格尔马诺夫说,目前有关微塑料污染对大型滤食性动物影响的研究不足,原因之一是传统的摄入食物分析方法会对动物造成伤害,不适用于研究鲸鲨等濒临灭绝的滤食性动物。在新研究中,他们以动物的少量组织为样本,使用高灵敏度分析工具对化学示踪剂进行测定,避免了相关伤害。

论文已发表在美国《生态学与进化趋势》杂志上。研究人员认为,研究微塑料在大型滤食性动物新陈代谢中的作用机制,有助于更好地为保护相关濒危物种提供参考,未来有必要对此建立长期的监控模型。

文章来源:新华网